竞技风暴

徐济成:NBA带来课题--拿什么拯救中国篮球市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1:15 石狮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这次NBA登陆中国上海和北京可谓盛况空前。国王和火箭两支NBA强队为中国观众带来了激动人心的体育盛宴。其实我们除了享受到NBA的视觉冲击,还应有更多的收获等待我们去细细体会,真正做到为我所用。

  NBA资深评论员徐济成对此有着鲜明的论断。他认为篮球的内涵已经被无限放大了,它所涉及的方方面面都有开掘的空间。他说:“实际上这次NBA来中国,一方面是要打两场 比赛,更重要的是要推动中国篮球运动,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推广这项大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这次NBA给我们一个很大的启发,他所有的东西都用一流的,就是要给观众营造一个非常好的收视环境。实际上,一切围绕的中心就是为了娱乐观众,从这点上讲,可能对我们的体育产业和体育产业的经营者是一个最大的启发。因此,当你做一个篮球联赛的时候,可能你的竞争对手并不是另外一支球队,而是咖啡厅、电影院、卡拉OK、高档次的海鲜饭店,让人们能聚会、让朋友能畅饮,让人们能尽情交流的地方。实际上篮球的内涵原本就扩大了,它真正成为生活中一项不可或缺的东西。只有这样,观众才会到体育场去看球。过去那种赶着夜车,饿着肚子,冷板凳一坐,十分钟之后两腿发麻。这种场地,现在是没人会去的。”

  徐济成对中国篮球的改革和发展进行了回顾,承认我们的起步较晚,但更需要从业人员全身心地投入。他说:“好的比赛需要钱,你挣的这些钱是为了把比赛做得更好,给球迷提供更高质量的比赛和欣赏比赛的环境,因此,的确,商业在这个地方并不是一个人们不可以接受的,而是我们需要学习的。看一看中国的经济那么快,想一想,中国的经济应该是从1978年进行改革,而中国的体育真正步入市场经济可能是要从1998年,也就是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改成国家体育运动总局,总局改完之后,接着运动中心成立,当时大家最为流行的一个词是“上哪儿找钱去?”整个的体育改革市场化要比整个国家的市场化慢了整整二十年。因此,这次NBA来,除了这两场比赛之外,我们还要从更多的角度去思考,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没有白花这么多的门票。”

  如果我们看过这两场比赛不仅欣赏到目前最好的NBA篮球比赛,还能从中获得许多启发,对中国篮球市场的成长和发展起到借鉴作用,将是善莫大焉。(徐济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