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排球之乡球迷痴心永不变 川凤凰只为此筑巢台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这里的男女老少对排球的痴爱,对排球的积累,对排球的共鸣,对排球的领悟,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一个特例……

  第一次,胡进率领的四川女排将联赛主场搬离了四川,所以久别重逢后笔者很自然地先问一句:“你们干嘛跑来台山打主场?”

  送钱陪练的台山

  “台山这排球氛围好啊,我当运动员的时候就来感受过,”胡进笑道:“现在台山能提供这么好的条件,四川体育局也开通,我们当然过来了。”原来,按中国排协的规定,主场确定后主队应该给承办赛区一笔15万元左右的费用,但台山不仅不收四川这15万元,而且还要再给一笔钱四川女排。

  除了在经费上提供支持外,台山还有一个独特的条件———能为主队提供陪练。自打1914年台山华侨把排球运动带回中国之后,排球在台山形成了深厚的群众基础,所以台山的群体排球一直保持着很高的水平。今年年初台山男排在陪练比赛中将中国女排击败后,台山的陪练条件更为国内女排界所关注,所以四川女排到来后台山除了组织正常的联赛,还专门组织了几支当地球队与四川女排打对抗。在国内排球联赛市道尚不景气的背景下,这样的主场条件对绝大部分球队都有毋庸置疑的吸引力。

  从不亏钱的赛区

  在广东地区,台山绝不是一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城市,很多大城市拿了主场承办费还面临亏损的局面呢,台山这种做法是不是赔钱赚吆喝呢?经过记者一番调查后惊讶地发现:台山这种办赛方式不仅没赔,居然还有赚。

  据台山市体育局方面透露,从2000年开始承办排球联赛主场至今,台山从来没亏过。就算当中有几年主队成绩差得不了,别的城市碰上这种情况已经亏得血本无归了,台山的球市仍然小有赚头,主队也都有所收益。所以,虽然目前广东没有球队跻身联赛,但已经有多支省外球队表达了希望在台山打主场的愿望,而在中国女排“两连冠”后,台山方面更不需担心球市守不守得住的问题,转而对主队有所选择。

  就拿四川女排这次筑巢台山来说吧,此前有好几支队表达了设立主场的愿望。经过比较,台山方面认为女排的球市明显回暖,按本届的赛程,中国女排的国手中前三轮每轮都有三分之一会出现在四川女排的主场。选择四川女排并提供了丰厚条件之后,由于台山是村村打排球、行行有比赛,市场对主办联赛回报极快,光是赛区冠名、赛场广告和门票这三块的收入已经完成填补了组委会所有的支出。

  不求回报的赞助

  收支平衡后,台山赛区为何还有赚头呢?原来台山球市有两种非常独特的资助来源———不求名赞助和自办比赛收入。

  所谓不求名的赞助,其实是台山人热爱排球的表现,只要听说台山办高水平的排球赛,自然有商家主动与体育局联系,所提供的赞助完全不需商业广告回报,只希望体育局回赠极少量的门票。自办比赛收入来自前面说到的台山当地球队与主队打对抗的门票收入,台山人会打球也会看球,知道这种对抗赛的激烈程度并不亚于女排联赛,因而像今天四川女排对台山青年男排的比赛,门票买到和昨天四川对天津的比赛一样是30元一张,照样趋之若鹜。

  球队、联赛和赛区获得三赢后,台山把赚到的钱再投入到排球建设和群体设施当中,按着群众的要求每年办两到三次国内和国际大赛,这又进一步推动当地的排球热情。

  揭幕战的3200张门票,在昨天上午就全部买光了,晚上开战一看,3200人之外还挤进了一些托关系入场的球迷,从这种全场爆满的景象中,笔者真切地看到了中国乃至世界排坛中的一个特例———球市在这里之所以长期兴旺,源于男女老少对排球的痴爱,对排球的积累,对排球的共鸣,对排球的领悟。

  本报记者 梁劲松(本报台山专电)(晓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