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国安--又一个玩不起“足球金钱游戏”的退出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03:46 哈尔滨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对中国足球来说,这个秋天可真是一个多事之秋。先不说中国队世界小组预选赛零比一负于科威特,出线希望渺茫。光是悬而未决的中超北京现代队罢赛风波,就已经足够让中国足协焦头烂额了。就在10月2日晚上,北京现代做出一个令全国球迷无法想象的决定,中止比赛。在外界众说纷纭了12天之后,日前,足协终于对现代罢赛给出了他们的判罚。

  李 东

  判罚结果水落石出

  发布会上中国足协对裁判周伟新也做出了处罚,停止他2004年中超联赛的裁判工作。对于这样的处罚结果,中国足协强调是经过了反复权衡的。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委员会副主任马成全说:“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委员会,对上述违规违纪行为作出如下处罚,一、对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罚款人民币30万元;第二、判北京现代队,零比三负;第三、扣除北京现代队2004年中超联赛积分3分;四、停止北京国安俱乐部总经理兼北京现代队领队杨祖武,随队进入比赛场工作半年。”

  足协公布结果后,央视《经济半小时》记者也在第一时间联系了北京现代的负责人,他们表示,在没有收到足协给他们的白纸黑字前,他们保持沉默。北京现代队罢赛,在中国足坛上,是开天辟地头一遭,而更轰动足坛的是,紧接在罢赛之后,北京现代的国安俱乐部的总经理杨祖武又冒天下之大不韪,提出了要退出联赛。一家俱乐部向上级部门提出这样的要求,被外界视为是逼宫。北京国安这样一个在中国足坛打拼了12年的老牌俱乐部,经历过那么多风雨,什么场面没见过。可现在它为什么对一次有争议的判罚,却不依不饶,大动肝火呢?也有很多人猜测,这背后会不会另有弦外之音?

  事件背后

  在罢赛事件发生后,国安俱乐部一改常态,杨祖武四处奔走,在接受各种媒体采访时都宣称要退出中超联赛,甚至不留一条后路。杨祖武表示,没有商量后退的余地,因为公司领导的态度比较坚决,董事会领导也比较坚决。

  12年来,北京国安没有获得过冠军,为了获得冠军,今年北京国安花大价钱买进了徐玉宁,隋东亮和郝伟等大牌球员。杨祖武承认,这花了俱乐部的上千万的开支。

  北京国安花费巨大,其进项却有限,俱乐部主要的收入来自北京现代集团三年1.18亿元的冠名费。其余的收入像电视转播去年是100多万,门票收入也只有3-4百万。这样算来,北京国安一年的收入不到4000万元,如果真的花8000万的话,那么作为俱乐部背后的老板中信国安,至少要贴进去4000万元。

  那么国安如果退出中超,业内认为最大的损失可能是赔偿北京现代的冠名费,但对于国安俱乐部来说,这点损失不算什么。

  另外,国安俱乐部完全可以转手卖掉,像当年大连万达变成今天的大连实德,而至于12年来培养出来的品牌,时至今日,中信国安已经把名字打响,北京国安俱乐部给他带来的效益已经没有太多了。

  每年贴进去几千万元,12年来没有得过联赛冠军,今年投入巨资力求夺冠却依然成绩平平位居中游,现在又因为裁判问题和足协有摩擦,所有事情放到一起,就不难理解国安为什么想退出,但国安退出的理由不是因为裁判,也不是因为要挽救中国足球,真正理由应该是利益。杨祖武表示,参加中国足球联赛,实在是在烧钱。

  其实,即使真的退出足坛,北京国安也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中国职业足球发展到现在,已经11个年头了,这中间有多少俱乐部起起落落,有多少曾经叱咤风云的球队,早已不见了踪影。这当中各有各的原因,不排除有冲冠一怒为假球的可能,但最后都难免落到两个字上,那就是利益。10月2日在北京现代和沈阳金德的那场比赛中,观众席上空空荡荡,能容纳几万人的体育场里,坐着不到1000人。也难怪俱乐部大喊赔钱了。我们再来看看发生在一些退出者身上的故事。

  其他退出者

  在中国足坛上征战了8年的四川全兴, 2002年宣布退出中国足坛。

  四川全兴没有找到得到期望中回报的途径,而作为云南省的支柱企业红塔集团,其下属的云南红塔俱乐部也没有找到,2004年中超元年,在6年中花掉近6个亿的红塔俱乐部,黯然离开。这个耗资3亿打造的训练基地,是国内一流甚至亚洲一流的,是红塔人的骄傲,但这个基地没有培养出一支冠军队,也没能给这个国有企业带来更多的收益。

  国有资产不玩了,作为少数投资足球的民营资本。陕西国力的李志民也放弃了对中超联赛的冲击,甘愿让自己投资的球队停留在2级队中,因为他清楚地记得,在和同行的一次会议中,所有俱乐部负责人都认为中国足球是个不挣钱的产业。

  这些企业身份不同,理由不同,但是它们对足球的看法有一点却是相同的,那就是没有从足球场上挣到钱。在职业化改革的路上跑了11年,中国足球怎么到现在还是一个烧钱的机器,只见投入,不见产出呢?中国足球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足球现行的体系及问题

  中国足球职业化已经走过了10年,十年来众多的企业参与了职业足球赛事,从大连万达,到四川全兴,从广州太阳神到上海申花。球队的名称在不断更新,而职业化以来,各个俱乐部的投入已经超过了100亿。巨大的投入依靠的是众多赞助商的支持,但是作为一项体育产业,足球俱乐部又产出了多少呢?杨祖武表示各个俱乐部都赔。

  杨祖武讲出了赞助商的心里话。足球俱乐部就像一个烧钱游戏,企业除了可以借足球扬名外,根本不能奢望从中赚钱。可是足球产业化已经喊了十多年,目的就是让足球成为赚钱的行业。为什么足球赚不了钱呢?提起这一点,几乎所有的俱乐部都在抱怨中国足协掌握了太多的权利,而俱乐部的经营权限很小。

  中国足协是一个半官方的机构,负责全国各类的足球赛事,具有赛事最终的决策权。它的直属企业福特宝是中国足协唯一一个足球产业开发企业,享有中国足球协会全部赛事及各项活动的商务开发权。中国足协的收入来源主要有三个部分组成。即电视转播权,冠名权,和场地广告。其中最赚钱的一块就是电视转播权。今年中超比赛的电视转播权,中国足协以1.5亿元的价格卖给上海东方卫视3年转播权。第二个收入来源是冠名权,中超的冠名权卖给了西门子公司,合同金额为400万到八百万美元。第三部分是场地广告牌。三项收入在一亿元以上。这些收入在足协扣留一部分后再对各俱乐部进行分配。这就是现在中国所有足球俱乐部,不管是中超的俱乐部,还是中甲的俱乐部,还是乙级俱乐部对中国足协不满意的地方,就是说,足协没有投入一分钱,没有承担任何风险,但是到时候却把钱拿走了。

  俱乐部认为,中国足协作为一个管理机构没有对足球队进行任何经济投入,也不承担任何风险,但是却拿走了职业联赛的产权。并且因为没有切身的利益关系,中国足协在足球产品营销和推广方面经营不力。而足球俱乐部则由于不能自主经营开发而一直陷于经济困局。现在不仅是国安,包括上海,包括大连,包括四川,在经济上和中国足协有矛盾,所以他们经常要闹退出。

  中国足坛的病根,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在用一套行政色彩浓厚的管理体制,来踢市场的球。老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中国足球来说,最根本的还是要用市场的规矩来画这个圆。也许,只有等到了那个时候,球迷眼中的足球才是圆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