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实德健力宝加入阵营 国安酝酿最后一击足协情况不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00:34 辽沈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4,要死?”10月14日,对于中国足协来说,绝对是个不祥之日,内忧外患在这一天同时降临:凌晨,国家队兵败科威特,小组出线危如累卵;晚上,国安高擎“造反”大旗,多家俱乐部群起响应。此时的中国足协犹如一条行驶在波涛骇浪中的破船——

  特别说明:到昨晚10时,本报派往北京的记者获悉,早先决定继续罢赛的北京国安表示,今天的比赛照踢;而中国足协答应,将在18日召开中超委员会,讨论目前的危局。18 日的会议将给中国足坛带来什么样的震荡?人们拭目以待。

  职业联盟夺权足协

  “这是一场酝酿已久、准备充分、来势猛烈的夺权运动!”昨天,一位中超俱乐部老总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语出惊人。他向记者透露说:“各家俱乐部私下里对中国足协的陈旧管理模式、官僚主义作风已经恨得咬牙切齿,大家其实早有一个想法,就是建立职业大联盟,把中国足协抛到一边去。实在不行,我们集体退出中国职业联赛,组织自己的大联盟联赛!”

  北京国安俱乐部与中国足协的对抗升级其实并不令人意外,中超俱乐部的各位老总在私下里早已经进行了秘密的沟通。据有关人士透露,目前有超过一半的中超俱乐部明确表示支持北京国安,而且他们准备在北京召开中超委员会,实质上是针对中国足协的应对会,而会议的核心内容是:是否继续参加中超联赛,是否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组织俱乐部和球队等等。对于成立职业大联盟这个问题,一位俱乐部老总说:“中超的经营管理其实还是以足协的利益为主,我们一直呼吁建立自己的联盟,但是受到的限制太多。这次国安罢赛事件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们认为有必要在一起商讨一下是否还跟中国足协继续玩下去。如果不行,我们就集体退出。实德、冠城、健力宝、辽足、国安、颐中,再加上与实德等俱乐部有密切关系的甲级队、乙级队,组织一个大联盟联赛已经不是那么难的事情。而我们联盟就是代表各个俱乐部的利益,绝对会比中国足协搞得好!”

  国安酝酿最后一击

  从14日晚7时45分,到昨天下午2时30分,在足协处罚出台19个小时内,北京国安迅速作出反应,两度召开发布会,先是表示暂时退出中超联赛,随后又表态愿意以残兵迎战青岛,软磨硬泡、软硬兼施,国安既不卑不亢地表达着对足协处罚的不满,又绵里藏针地展示着自己的后劲悠长,一切迹象都在指向一个目标:国安在等待中超诸侯们的最终结盟,然后再向足协反戈一击。

  在足协的处罚结果公布后,国安俱乐部高层从14日晚7时45分开始,进行了长达4个多小时的商讨,初步作出三点声明,表达了暂时退出的决定,并向中国足协申请延期进行16日中超联赛与青岛颐中的主场之战。同时告知,将在次日下午2时30分再次举行发布会,在这个临时举行的小型发布会上,大连实德俱乐部董事长徐明现身,并公开宣称支持北京国安的行动。

  昨天下午2时30分,总经理杨祖武、首席律师王玉梅在国安俱乐部召开“国安申诉理由说明会”,就中国足协处罚决定做出正式表态,国安俱乐部不服从足协的处罚决定,并正式向中超投诉委进行投诉。国安的申诉理由有三:一是中国足协所作处罚程序违规;二是中国足协认定错误;三是足协处罚不公。

  “我们做好了比赛的准备。”在首席律师一番慷慨陈词后,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上的总经理杨祖武此言一出更是惊煞四座,莫非态度强硬的杨祖武在足协的处罚面前要低头?不是,国安此举正是以退为进,力求以柔克刚。

  根据中超赛程,今天北京现代队将与青岛贝莱特队作赛一场,而就在前一天,国安刚刚表态不参加这场比赛。在发布会上当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杨祖武时,他并没有坚持前一天的意见,“16日与青岛队的比赛能否按时开赛,还要看多方面协调的结果,国安坚持请示足协在中超常委会召开前延迟比赛,不过我们也做好了随时比赛的准备。”

  作为赛程表上现代队今天的对手,青岛队更像是现代队的盟友,据悉,早就有意从足球项目上撤资的颐中俱乐部此次也打算参与到退出中超的行列。

  实德系高喊支持

  对国安罢赛一事最支持的无疑是大连实德俱乐部。实德集团总裁徐明刚刚在前天深夜出现在国安俱乐部表示支持,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昨天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历数足协的种种弊端。不过林乐丰明确表示:实德不会与国安同进退,实德还要打联赛。

  徐明在北京的一番言辞给人以“与国安共进退”的印象。不过当记者昨天拨通林乐丰的电话时,林乐丰否认了这种可能:“实德对中国足球的热情不变,会继续搞下去,而且还要搞好。我们支持国安,是因为非常希望中国足球能够进行改革。不管怎样,现在实德肯定是不会退。”

  而提起中国足协,林乐丰却历数其种种弊端:第一,足协给国安的处罚没有经过中超委员会通过,中超委员会形同虚设,所有的俱乐部利益都受到了威胁,因此必须马上召开中超委员会会议。第二,足协财务必须透明,“去年足协给我们分了120万,联赛的财务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钱到底是怎么分的?足协一贯的做法损害了大家的利益,我相信多数俱乐部会站在国安这一边的。”

  被视为实德系分支的四川冠城俱乐部的态度和实德一致:支持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丹阳认为这只是中国足球重重矛盾的厚积薄发。“国安罢赛只是一个现象,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联赛中日积月累,存在着太多的问题,之后才形成了今天这种危机。”李丹阳说:“就比如去年制定的中超标准,足协负责吗?要进中超就得作假账,大家一假到底,十几家俱乐部没有不做假账的,这已经是个公开的秘密了。中国足球必须彻底改变!”

  健力宝系伺机而动

  在实德系紧急增援北京国安俱乐部的同时,来自健力宝集团的一位特别代表昨天也出现在了北京国安俱乐部的驻地。这意味着,健力宝系也加入了“造反”的阵营。

  虽然有消息说,辽足俱乐部已经加入了声援北京国安罢赛的阵营。但是,执行董事张曙光却一直没有公开露面。15日,总经理吕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辽足是按照原定计划来准备的。用他的话说——比赛还要打,生活还得继续!不过,他对于中国足坛发生的剧烈地震似乎早有准备,他认为这是一次声势浩大的维权行动。“中国足协第一次处理这样棘手的问题,这是中国足球职业化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似的事件,相信它对促进中国足球职业化、规范化、法制化会起到推动作用。我们辽足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指令,我们还是按照既定方案来打周六与重庆队的比赛。”而健力宝队目前也按照既定计划准备联赛,但是一位俱乐部官员在被问及比赛是打还是不打的问题时,他首先问记者“实德系怎么决定的?我们还要观察,等待命令!”

  首席记者 刘志向 记者 周宇 姚广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