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麦克格雷迪 鲜为人知的故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7:16 北京晚报
麦克格雷迪鲜为人知的故事(图)
  一副下垂的眼皮,给人以似乎永远睡不醒的感觉;忧郁的眼神,透出一种内向深沉的性格;细细的臂腿,却蕴含着梦幻般的手感和步伐。在NBA的圈子里,只有一个人能与上面的描述对号入座,他便是麦克格雷迪。与姚明并称为火箭队“当家球星”的麦迪,实际上有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差点走上棒球之路

  麦克格雷迪走上篮球之路颇有些戏剧性。他1979年5月24日出生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巴托,但却是在小镇奥布恩达尔长大的。淳朴的民风熏陶了麦迪,他从小便知道要做一个真诚坦率的人。没有什么能够掩盖住麦迪的运动天赋,他早早就成为了小镇上的“两栖体育明星”。无论打棒球还是打篮球,麦迪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有趣的是,他开始时最爱的是棒球。见过麦迪打球的人都坚信,他有朝一日将成为职棒大联盟中的一员,并会因此家喻户晓。麦迪能够踏上篮球之路,首先要感谢阿尔维·琼斯和乔·霍普金斯。前者是他的启蒙教练,在凯瑟林中学执教。虽然麦迪不在这个学校上学,但他总是来这里打球,并很快被琼斯相中。在一次与蒙特基督教会学校篮球教练霍普金斯的电话中,琼斯提起了麦迪。恰巧,霍普金斯开车带着家人前往位于奥兰多的迪斯尼乐园游玩,于是顺道与麦迪见了一面。没想到就是这一面,霍普金斯便相中了麦迪,还为他提供了一份高额的奖学金。要知道,蒙特基督教会学校是一所著名的“篮球学府”,许多人都为进入这所学校挤破了头。当然,麦迪最终放弃棒球选择篮球,还要归功于他的母亲维利弗德。维利弗德的拍板成全了未来的篮坛巨星。在高中联赛中,麦迪平均每场得分高达27.5分,还有8.7个篮板、7.7次助攻和2.8次抢断,他因此从高中直接升入了NBA。

  眼神透露出心底伤痛

  有人说,麦迪的眼神里有着一种不可名状的忧郁,似有千言万语,却又压在心底。的确,在他的心底,有着说不出来的痛。在进入NBA之前,麦迪的人生之路还算平坦。然而自从1997年被多伦多猛龙队选中踏上NBA之旅后,他遭遇了一连串的精神打击。

  1997年11月一天的深夜,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麦迪从睡梦中吵醒。他疲惫地拿起听筒,模模糊糊询问着对方的姓名。电话的另一端早已顾不上自报家门,只短短的一句话就让麦迪从睡梦中彻底惊醒:“亨利·安德鲁兹在4号公路驾车时遭遇车祸,已经死了。”这个消息犹如晴空霹雳,麦迪呆坐在床上,许久没有回过神来。他的思绪迅速回到了学生时代,回忆着与好朋友安德鲁兹上学、嬉戏、打球的一个个瞬间。从这以后,麦迪的眼神中便多了几分忧郁。可是,安德鲁兹的死仅仅是个开始,一连串的死亡名单给了初涉尘世的麦迪连续的沉重打击。看看这份名单上的名字,你就能理解麦迪痛不欲生的心情了。瑞恩·麦克格雷迪,他的弟弟,打球时突然死亡;科里·贝斯,他的表弟,被人枪杀;杰克伦·麦克格雷迪,他的继母,死于癌症;约翰尼·格林,他的奶妈,死于心脏病突发;艾里克·安德森,他的挚友,死于枪杀;瓦尼莎·琼斯,他的挚友,被男朋友枪杀。每个人的死都让麦迪的眼中增添一分忧郁,他的性格越来越内向,朋友们看到他笑容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了。

  接过“飞人”的衣钵

  麦迪最喜欢的球星是“魔术师”约翰逊,但这丝毫不会影响他对“飞人”乔丹的景仰。不过,与其他球员崇拜乔丹不同的是,乔丹在他们眼中是篮球场上的“神”,而在麦迪看来,乔丹是他要追赶的目标,是实实在在的人。他说:“我第一次在球场上遇到他,有种被压迫的感觉,甚至感到自己不能呼吸,因为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那时,我不过是一个喜欢看他比赛,为他的表现所倾倒的18岁小男孩。如果再次面对他,我会忘记过去的一切。我只想告诉他,我也很出色。”然而,这样的机会已经不复存在,乔丹的“飞人时代”已经过去。在2002至2003赛季的全明星赛前,被选入东部首发阵容的麦迪出于对乔丹的尊重,甘愿将自己的首发位置让给后者。但乔丹却并未接受麦迪的好意:“麦迪的做法让我感动不已,但我不能接受,因为这是属于他的荣誉”。虽然关于“乔丹接班人”的版本很多,但麦迪却是最为人看好的一个,就连乔丹都曾在不同场合表达过此意。麦迪似乎也在暗暗使劲,他利用赛季间歇期选修了《领导艺术》。在被问到为何选学这门课程时,麦迪平静地说:“篮球场是我梦想的天堂,要想在这里成为一名领袖,并不是动动口就能做到的。你需要自己不断地努力,还需要懂得如何去征服周围的环境,让身边的人真正信任你、佩服你,乃至追随你。”说完,麦迪的脸上露出一丝淡淡的微笑。陆毅本版文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