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主力棋手诸宸在家待产 国象奥赛我女队卫冕不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第36届奥林匹克国际象棋团体赛昨天起在西班牙马略卡岛燃起战火。已连续三捧金杯的中国女队,本届在世界棋后谢军的领军下,能否实现“四连霸”的目标,无疑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在率队出征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就中国女队的卫冕前景作了分析和展望。

  叶江川首先指出,中国女队此番卫冕之路空前艰难,是历次冲冠形势最严峻的一次 。原因有二:一是来自棋队内部——参赛棋手人员不整,且实力下降;二是来自外界——竞争对手增加,实力又明显增强。他解释说,中国女队连续三届担当头号主力的棋后诸宸,在家待产无法随队出征,使全队的整体实力打了不少折扣。尽管老棋后谢军临危受命、重出“江湖”,但毕竟已阔别大赛3年之久,技艺难免有些生疏。而两位年轻小将赵雪、黄茜,虽然也具有一定的实力,但缺乏大赛经验,和当年秦侃莹、王蕾等主力相比,火候还差一点。

  “与此相反,中国女队的两个最大竞争对手俄罗斯和格鲁吉亚来势汹汹,实力都有所增强。尤其是俄罗斯队,本届派出由世锦赛亚军科瓦列夫斯卡娅领衔、以20岁以下小将为主的年轻阵容,具有很强的冲击力。作为一支传统的老牌劲旅,俄罗斯为了重夺霸主地位,对这次比赛作了充分准备,并公开提出‘回归’口号,显然对冠军是志在必得。故以目前己消彼长的状况,中国女队的夺冠之路一定不会一帆风顺的。”叶江川说。

  上届奥赛,俄罗斯、格鲁吉亚和中国三队争夺激烈,彼此积分交替领先,进入冲刺阶段后,中国队在岌岌可危的形势下,凭借“黑马”赵雪所取得的11胜骄人战绩,后来居上成功登顶。对此叶江川认为,本届奥赛仍将呈“三驾马车”争冠之势。由于一鸣惊人的赵雪已成众矢之的,恐难再创上届“单骑救主”的奇迹,中国队唯有依靠大家的共同努力,不仅要求每一台选手不能犯错,不能拖全队的后腿,还必须至少赢5盘棋才能确保夺冠。

  “由于奥赛比赛强度大,连续作战时间长,因此队员的发挥不仅与竞技状态、比赛经验等因素有关,还决定于身体状况、心理调整等因素,变数较多。从赛前中国女队进行的封闭训练情况来看,队员状态正常、士气高涨,尽管困难很大,但大家仍充满信心,我们的最终目标不仅是争取第4次夺冠,还要实现‘五连冠’!”叶江川最后提高了嗓门说。

  (本报记者 葛万里)(蕥 嬉/)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