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蓝狮坐阵客场欲雪耻 年轻主帅高洪波赢得拥护(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09:58 厦门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图穆飞抵大连与队伍会合
蓝狮坐阵客场欲雪耻年轻主帅高洪波赢得拥护(图)
本报大连10月15日电(记者庞顿)毫无疑问,这又是厦门蓝狮队的一场“复仇”之战。相对于第一阶段同南京有有之战的先赢后输,蓝狮队在主场0比2完败大连长波的那场球更是令蓝狮将士记忆深刻,对于当时已经两连胜的蓝狮队而言,那场球是取得三连胜的绝佳机会,但是年轻的蓝狮将士却为轻敌付出了代价。

  昨晚,七场不败的厦门蓝狮队飞抵大连,入住位于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金元大酒店。此行的17名球员中缺少了累积三张黄牌停赛一场的厦门籍球员吴昆盛。已经列入18人名单的喀麦隆外援图穆,在代表国家队踢完一场世界杯预选赛同苏丹的比赛和一场友谊赛之后,于今晚9时30分经上海转机飞抵大连。除图穆之外,其余的17名抵达大连球员为:戚晓光、李伟、杨小奇、李鲲、李洪洋、阿里、杨罡、张永海、任猛、党云飞、张天罡、宋超、郭聪奕、郑、耿鑫、魏惠平和萨里奇。

  今天下午,蓝狮队前往赛地金州体育场进行了赛前热身。主帅高洪波表示,金州体育场的草坪质量不是很好,对于讲究技术配合的蓝狮队而言,稍有影响。此役在外界看来是一场颇为“敏感”的比赛,倒数第4的长波队处于危险区域,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降级,而蓝狮队则无保级之忧,完成“保八争六”的既定目标也是指日可待,场外因素是否会影响蓝狮朝着9场不败的目标进发呢?高洪波自信地表示,他非常相信自己的队员,相信他们的人品,而且这帮孩子都是刚刚踢上主力,也不应该受到场外太多因素的干扰。

  由于第一阶段意外地负于大连长波队,厦门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卢光瑞也格外重视蓝狮的“复仇”之战,在球队前往大连之前,他专门找到高洪波,叮嘱一定要打好这场球。卢光瑞要求蓝狮将士保持耐心,无论是领先还是落后都不能急着吃掉对方。此外,千万不要因为想着要“复仇”,背上沉重的心理包袱。高洪波也承认,第一阶段输给长波队的那场球,是蓝狮今年踢得最不好的一场球,明天一定要吸取教训。

  今天,身在厦门的厦足俱乐部董事长张曰冬还亲自过问了球队能否实现9场不败的目标,并重申完成目标一定兑现奖励的诺言。高洪波则表示,9场不败当然是球队的目标,但是也不能因为只差两场而有丝毫的大意。

  图穆于今晚抵达大连,高洪波马上与图穆展开交谈,深入了解他最近一段的状态。在交谈之前,高洪波表示,他也不太清楚图穆明天能否上场。而由于对图穆最近一段在喀麦隆国家队的表现一直无法了解,高洪波也希望俱乐部今后加强对外援回国的监控。

  蓝狮长波之战是中甲第26轮一场比赛,前者以34分排名第6,后者积21分排在倒数第4位。此役的比赛在1997年国足十强赛的主场金州体育场进行,开球时间为下午3时。

  厦门蓝狮还需呵护与支持

  足球是一个城市竞技体育的重要名片!厦门蓝狮足球队在颇受球迷喜爱的新任主教练高洪波的带领下,近期走出上半赛程的低迷,保持连续7场不败,从上半赛程第11名,跃升到目前第6名,给无数球迷带来欢乐与期许,接下来还有9场硬仗要打,蓝狮是否能发出最后的怒吼?能否保八争六?

  蓝狮仍是一只幼狮

  提起厦门足球,人们总忘不了2002年那支提前夺冠的甲B冠军队。这几年的厦足成绩差强人意,这其中主要的原因是人员结构发生很大变化,今年这支队伍只保留2002年那支夺冠队伍中的3名球员,队伍中绝大多数球员是新兵,今年刚参加成年职业联赛,队中最小年龄18岁,平均年龄在中甲队伍中也是属于“小年青”。从上半程赛事来看,新队员在场上表现起伏大,拼劲很足,但控制比赛节奏能力不足,常常在领先情况或场面占优的情况下,不善于控制场上节奏,一旦对方抓住有限反击机会,往往自己造成低级失误,让对手偷袭得逞,痛失好局!在上半赛程所失15个球中,有50%的失球是自己低级失误造成,这充分反映了在场上队员心理比较紧张,防守时动作过大、变形,转身慢,贯彻教练意图不够坚决的弱点。而上半赛程所进14个球中,前锋图穆1人包办其中9个,今年是图穆在中国参加的7个联赛中表现最稳定最好的赛季。从场面上看,国内球员与外援的水平确实差距大,特别是球队中年轻球员多,经验少,太需要经过大赛的反复磨炼才能逐渐成长起来。俱乐部着眼点还是重点培养新人,加快新老队员的交替,为球队中长期发展打好基础!任何一支冠军队伍的成长都不会是一帆风顺,年轻球员的成长必然要经过反复痛苦的锤炼,上半赛程的成绩平心而论也基本反映了这支由新队员担当主力的实际水平!

  在少帅高洪波走马上任以来,他在教学上更直观、科学:采用录像分析,电视教学,反复讲解比赛的得失,对手的强弱,非常容易被年轻球员接受,克服了以往教练一支笔一本笔记本简单落后的教学方式。另外,在球队里建立起公平的竞争环境,只要平时训练刻苦,积极向上,状态好的都有机会上场比赛。以往教练都是凭感觉哪个队员状态好派谁上,高洪波是借助现代医学的检测手段,非常重视球员的生理变化指标,拿数据说话,科学合理地排兵布阵,这让年轻球员觉得有奔头,极大地调动了训练、比赛的积极性!

  在临场指挥上他的表现受到现场球迷的普遍认可。最近这场对东莞东城的比赛,及时换上魏惠平这员新秀,魏惠平上场后第三脚攻门就奏效,改变场上不利局面,拿下这关键的三分,足见少帅高洪波临场指挥审时度势、调兵遣将的水平!更难能可贵的是少帅高洪波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俱乐部今年目标是前8名,而在球队成绩下滑到第12名低谷时,他自信大胆地提出:誓拼前6的目标。下半赛程他果然率队保持7场不败,目前暂居第6名,又让八闽球迷对厦足抱以新的期望。无论最终球队成绩如何,敢于给自己加压的主教练总是让球迷敬重!

  保八争六是个悬念

  随着上半赛程结束,年轻队员普遍提高了大赛能力,队员之间相互配合、保护、站位都有一定的进步。队中涌现张天罡这样具有优秀潜力的年青队员,在第6场比赛中,他就进1球,创造了厦足成立以来正式比赛中最年轻的进球队员的记录!我们年轻队员多,虽然欠缺比赛经验,但体能好是保证下半赛程能拼出好成绩的基础,反观我们的竞争对手,老队员多、体能差必然在下半赛程伤病多,这对我们提高成绩有帮助。我们又及时调换了一名外援,在实力上球队有所提高。中甲队伍中强弱队之间差距不大,我们与前5名的队伍交手,场面上并不输给对手,若这几场能取得好的结果的话,上半赛程我们的成绩就名列前茅了。

  下半赛程开锣后,厦门蓝狮保持7场不败的战绩,的确鼓舞人心,成绩也上升到第6名,年轻队员迅速成长起来,张天罡、党云飞、魏惠平三位新秀都进球,逐步改变依靠外援进球的一枝独秀局面。虽然目前取得较好的成绩,但要清醒地意识到6-10名球队之间只有3分之差,只是一场球的输赢,排名随时会发生变化。7场不败的比赛中,我们的对手实力属于中等偏下居多,接下来还有9场硬仗要打,面对的对手有5个球队目前排名都在厦足之前。场场是硬仗,取胜不易,争平可期!别的队要在这5个相对较强的队上拿分也不易!厦足关键是要打好对长春亚泰、河南建业这两场球,因为它们是争夺前6的有力竞争者。只要打败他们,就可能保住前6的排名。面对稍弱的湖南湘军、大连长波则势必取胜。从目前赛程来看,厦足最终排名5-10名均属合理,俱乐部年前提出前8也比较客观,但要实现前6,的确需要超水平发挥!

  成长还需呵护与支持

  竞技体育深层次的竞争实际上就是以经济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实力的较量!厦足竞争对手———中甲队伍纷纷加大资金投入,购外援引内援,竞争对手实力增强,我们的球队更需各方面的努力与支持!在足球这个目前“烧钱”的项目上,投入大,收益少,不少企业惟恐避之不及,厦门卷烟厂为厦足投入了大量的财力,扛起蓝狮这面大旗,深得广大球迷的尊重,希望更多企业能够关心支持厦足的发展!厦足成立好几年了,至今仍没有属于自己的一块训练基地,训练环境受到一定制约。这与全国其他俱乐部相比,实在说不过去!没有训练“根据地”的厦足总给球迷一种没根的感觉,说飘走就飘走,不利凝聚人气,更不利球队长远的发展。厦足的发展也离不开广大球迷的支持,希望更多球迷到现场为球队摇旗呐喊,要知道现场球迷就是球场上的第12名队员!厦足要想大发展,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投入与努力。(平常心)(厦门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