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BA中国赛带来篮球职业精髓 市场理念创造惊人效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09:58 解放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NBA中国赛上海站比赛圆满落幕。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向中国体育界提了出来:NBA中国赛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先进的市场开发理念

  NBA经过5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职业运动组织之一,上赛季的总 收入接近30亿美元,商业效益十分惊人。NBA能够如此成功,秘诀之一就是先进的市场理念和行之有效的营销手段。

  大量招募国际球员、把季前赛和常规赛推出国门,就是他们吸引世界目光、扩展海外市场的有效手段。从1990年起,NBA已连续在日本举行季前赛和常规赛事。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NBA又开始培育中国市场,并在北京和上海设立了办事处。本次中国赛,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兴师动众地带来了NBA30支球队的所有老板,整个团队超过400人,目的就是为NBA开拓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探路。

  专业的包装推广手段

  这次NBA中国赛轰动效应显而易见,宣传效果何以如此之好?记者以为,除了

  NBA本身巨大的品牌号召力之外,更重要的是系统性的包装和推广。

  火箭队有一个姚明,已经让全中国球迷趋之若鹜。但NBA还嫌不够劲儿,精心挑选了国际球员最多的球队之一国王队来作陪打。迪瓦茨转会减弱了国王队的号召力,于是刘炜进入国王队,成为NBA又一张吸引中国球迷的招牌。美国原装进口的地板、专业的灯光设计也对这场中国赛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火箭队训练在前,国王队训练在后,组织者因此把火箭队的新闻发布会放在训练后,把国王队的发布会放在训练前,以便记者集中采访。单单是新闻发布会时间安排这一件小事,就颇能说明NBA的专业化程度和考虑的细致入微。

  卓越的职业运动素养

  赛前,有消息说克里斯蒂脚趾发炎、奥斯特塔格右臂骨折、韦伯膝盖积水、麦克格雷迪背部受伤……然而当国王和火箭的包机先后抵沪,人们发现除了克里斯蒂和奥斯特塔格两人实在不行之外,其余主力球员都来了。韦伯、麦迪为什么不放弃参赛?因为他们很清楚自己在东家眼里的定位,很珍视自己的职业。

  NBA球星到社区搞活动、到校园陪青少年读书,从另一个角度体现了NBA的职业素养。像乔丹那样的“天王巨星”,当初也照样陪孩子读书。一方面这是联盟的规定,另一方面任何一位球员都知道,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为了从小培养篮球迷。恰恰在这类活动上,我们的大多数球员是最不愿意参与的。

  相信这次NBA中国赛,对我们的职业联赛会有所启迪。本报记者严子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