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BA从先农坛迈进中国 篮球圣殿与东方文明5年终牵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09:13 中国体育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5年前,NBA的人第一次敲开了这扇门。”张衡指的是自己在先农坛体育馆的办公室。然而就是这扇门却打开了一个通往篮球最高殿堂的广阔世界。

  但开启这扇门的过程也是艰辛的。张衡清楚地记得,那是1999年秋天,敲开他办公室的来人是NBA亚洲区总裁邓文光和NBA北京办事处的黎宇辉。他们表达了想把NBA带到中国来的愿望———从此,双方开始了长达5年的接触和商谈,来回次数几乎达到50次。

  事实上,张衡在此前一年,即1998年就曾随NBA考察团赴美,观看乔丹告别赛的同时,也在位于纽约的NBA总部考察了NBA的运作模式。当时令张衡印象最深的,就是NBA总部共800人,负责竞赛的只有10人,其他人都围着市场转。从那以后,如何借鉴NBA的经验培育中国篮球市场的念头就开始出现在张衡的大脑。

  随着中国篮球职业联赛的推进,NBA也与中国开始了频繁接触。1997年8月25日至31日,“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和1995的“状元秀”乔·史密斯来到北京举办篮球讲习班;1998年10月16日至23日,由奥斯卡·罗伯逊挂帅,贾巴尔、摩西·马龙等宿将组成NBA传奇明星队来到中国,与中国国家队在上海、合肥和北京三地进行友谊赛;2000年8月11日至17日,由里克·巴里任主教练,由“滑翔机”德雷克斯勒领衔的又一支NBA传奇队来中国访问,与中国国家队在北京、广州和上海进行了友谊赛……在此期间,NBA与北京的联系也在一天天加强。

  1999年,王治郅成为进入NBA的中国第一人;2002年,北京首钢队的巴特尔也跻身NBA。作为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的张衡,不仅是这些事件的见证人,而且也是背后积极的推动者。

  中国球员先后加盟NBA之后,张衡要把NBA带到中国来的愿望越来越强烈。2004年10月17日,就在两个多月前刚刚度过自己60岁生日的张衡终于实现了这一愿望,NBA季前赛在北京举行。但此时的张衡又有了新的愿望,他希望能把这一赛事办成北京的传统赛事,“这是我年过六旬仍在发挥余热的最大动力。”张衡说。

  作者:杜婕 孙秋峰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