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中国攀岩从高校起步 登山协会准备尽快与国际接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09:06 中国体育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日前在北京大学结束的第二届大学生攀岩锦标赛,共吸引了全国20多所高校的300多名大学生参加,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国内攀岩运动的较高水平。

  与以往不同,此次攀岩比赛有五六家攀岩俱乐部参赛,虽然成绩与高校学生还有一定差距,但是至少代表了来自社会的力量。就这一现象,记者采访了观战的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汪铁铭。

  汪铁铭说,攀岩进入中国,一开始就是从高校开始的。由于发展较晚,又是非奥项目,攀岩运动在国内的发展一直处于比较边缘的状态,一段时间以来,高校运动员是攀岩运动的主要力量。现在社会上出现了攀岩俱乐部,这是一个好现象,对攀岩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是,为竞赛而培养高水平选手的任务目前主要还得依靠高校,高校有教练、资金、场地、器材方面的保证。大学生攀岩比赛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检验水平、促进项目发展的作用,计划今后每年举办一次。

  目前国内的教练也多是来自高校,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毕业于高校的水平较高的运动员,一部分是高校里的体育教师。这两部分人员各有特点,前者具有较高的运动能力和经验,但是缺乏运动训练理论基础,后者拥有较高的体育素质和理论基础,但是有相当一部分没有从事过攀岩运动,如何将这两部分人的特点进行有机结合是目前需要考虑的。

  汪铁铭认为,一项运动的提高,教练的水平是关键,攀岩运动中还包括定线员,今后,登山协会将在教练员和定线员培训方面加大力度,邀请国外高水平的教练来进行讲座,或者选拔有潜力的教练员出国学习,引进国外的教练员考绩制度,尽快与国际接轨。

  作者:王静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