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农心杯让“本分”终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03:07 东方体育日报

  上午在中国棋院“不出意外”地遇到了周鹤洋——尽管下午有比赛,他还是会一大早来到棋院,看看杂志,摆摆棋,中午在棋院吃顿饭,然后看一会当天的报纸休息一会,再自己打车去赛地京广中心。话语不多,浅浅的笑容,他给人的永远就是一种也无风雨也无情的本分的印象。

  “昨天怎么很快就走了?也不给我们多留点采访时间。”“啊?我坐在那里你们也
不问我,我以为你们都采访好了。”在输了比赛之后大家围着高尾绅路做采访,周鹤洋大概想到早上的对话,静静地坐在那里等待那些忙碌的记者,丝毫没有勉强的感觉,他就是如此本分!

  然而,昨天的比赛,他为本分付出了代价。“上面‘并’一下就可以了,当时想还有机会下,后来就走不着了。”“几个地方冲一下可能会好些。”“补那手不是不可以,就是要亏几手棋,想想还是不肯。”

  多年以来周鹤洋一直位居前列,成绩稳定,稳重的心态、本分的棋风是很重要的因素,然而在年轻棋手辈出的今天,他必须要有所精进,对自己棋风的挑战恐怕是不得不面对的事实。可以比拟的例子,就是他的同辈棋手常昊,常昊的弱点也是“偏软”,大好的局面经常被忍让掉,可是最近的常昊显然是在作新的尝试,虽然偶尔也会失手给小棋手,但是在最近的几场世界大赛上,无论是心态还是技术,常昊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还有一个例子就是李昌镐,他最近不寻常的“起伏”被一些圈内人看作“一个危险的信号”,因为这正是说明他也在求变。

  本届农心杯,主办方强调的就是一个“变”字,周鹤洋第一次当先锋,也是讲究一个“变”字,在收到了还算不错的成效之后,善于总结的周鹤洋是否有勇气“变”一下自己对棋的理解。毕竟他还年轻,即使他不主动求变,相信以他的年龄,家庭生活等外界因素也会很快来“挑战”他。

  本分的终结,不是一场比赛,而是一种人生的必然,真正的平静是激情与审时度势的均衡,否则吴清源先生也不会把“中和”作为至理。作者:南冠草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