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西哈莫尼被推选为柬国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5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柬埔寨王位委员会14日宣布,他们经过投票后一致决定推选51岁的诺罗敦·西哈莫尼亲王继承父亲西哈努克的王位,成为柬埔寨新国王。

  本月29日正式登基

  “诺罗敦·西哈莫尼陛下被推选为柬埔寨国王。”王位委员会的9名成员当天下午举行 会议后发表公报说。这份由柬埔寨参议院议长谢辛签署的公报说,根据柬埔寨宪法和《王位委员会组成和执行法》,王位委员会全体成员14日在金边王宫举行会议,一致推选诺罗敦·西哈莫尼亲王为柬埔寨王国新国王,继承一星期前宣布因年迈和健康原因退位的西哈努克国王的王位。

  公报没有说明王位委员会9名成员的投票具体结果,但是两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王室官员称,9名成员一致推选西哈莫尼亲王。当天早些时候,西哈莫尼亲王同父异母的哥哥、柬埔寨国民议会议长诺罗敦·拉那烈亲王也表示,柬埔寨王位委员会9名成员已经一致表示支持西哈莫尼亲王继承王位。

  拉那烈在北京拜见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后返抵金边时在机场说,他这次前往北京是为了恳请西哈努克放弃退位决定,但西哈努克表示他退位决心已定,不会改变。一心热衷艺术的西哈莫尼在是否接任王位的问题上曾十分犹豫,但最后在父母劝说下决定放弃轻松的生活,担当这一重任。拉那烈说:“西哈莫尼亲王已经表示,一旦王位委员会推选他为柬埔寨新国王,他将不会拒绝。”拉那烈还透露,西哈莫尼亲王将于20日陪同西哈努克国王和莫尼列王后返回金边,并于29日宣誓就任新国王。

  他是国王不二人选

  在柬埔寨,王位并非世袭,而是有选择地传给来自安东、诺罗敦和西索瓦三大王族中30岁以上的男性成员。西哈努克没有权力指定王位继承者,王位继承人选要由国民议会和参议院正副议长、政府首相以及两位僧王组成的9人王位委员会决定。

  无论是西哈努克本人,还是柬埔寨各大政党,都倾向于由西哈莫尼亲王来继承王位。因为热衷艺术的西哈莫尼亲王从不卷入柬埔寨政坛纷争,在国内政坛没有树立强敌,成为各方都能接受的最佳人选。

  10月11日晚,柬埔寨代理国家元首、参议院议长谢辛签署了参议院和宪法委员会当天批准的关于选举产生新国王的《王位委员会组成和执行法》。该法律正式生效为新国王的产生扫清了一切制度上的障碍。该法律规定,王位委员会的职责是选出新国王。王位委员会的9名成员是:参议院议长及第一和第二副议长、国民议会议长及第一和第二副议长、政府首相和两位僧王。王位委员会应在国王去世、退休或退位后7天内,以简单多数的表决方式,从安东、诺罗敦和西索瓦三大王族后代中选举出柬埔寨的新国王。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洪森则表示,如果西哈努克不改变退位决定,王位委员会将根据上述法律选出新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亲王将是新国王的唯一候选人,从而使得此后的选举程序变得毫无悬念。

  国王·艺术家·孝子

  柬埔寨新国王西哈莫尼素描

  据新华社电西哈莫尼是西哈努克现任妻子莫尼列·西哈努克所生,1953年5月14日出生于金边。西哈莫尼这个名字,就是由其父西哈努克和其母莫尼列名字的前两部分构成。西哈莫尼从小就酷爱舞蹈艺术。1971年,西哈莫尼进入布拉格音乐艺术学院,在高等舞蹈学院进修高级舞蹈、戏剧课程和电影艺术。在巴黎期间,他拍摄了两部关于芭蕾舞的影片。这位多才多艺的王子还会多国语言,他精通法语和捷克语,还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和俄语。

  热衷艺术的西哈莫尼长期以来对政治一直不感兴趣。1992年,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委员一致推举西哈莫尼为柬埔寨常驻联合国代表。次年8月,他又被任命为柬埔寨王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这使他可以居住在被称为“艺术之都”的巴黎,醉心于自己的艺术活动,远离国内政坛的是是非非。直到上个月,他才结束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使命返回柬埔寨。

  从童年时代开始,西哈莫尼和父亲西哈努克的关系就非常好。在父亲眼中,他一直是个没有野心、安分守己的孝子。一位朋友回忆说:“他十几岁的时候就从来不和我去酒吧或舞厅,而是经常和父母呆在一起读书。”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西哈莫尼匆匆返回柬埔寨,当时红色高棉上台执政,西哈努克和其他王室成员被软禁在王宫中。西哈莫尼终日帮助父母在王宫种植蔬菜和水果,共同度过了一段艰难时光。1979年,越南出兵入侵柬埔寨后,西哈莫尼随父亲来到北京,成为西哈努克的私人秘书。这段朝夕相处的日子使得西哈努克和西哈莫尼的父子感情更加深厚,西哈莫尼也成为父亲最钟爱的儿子。西哈努克宣布退位后曾明确表示,他本人希望由西哈莫尼来继承王位。他曾如是评价自己的这位爱子:“西哈莫尼亲王不仅会舞蹈,而且学识渊博,是一位清廉而坚定的爱国者……他关心人民疾苦,与人民保持密切联系。西哈莫尼是位无党派的中立者,从不干预政治,这非常适合柬埔寨现状。”

  分析

  西哈莫尼面临挑战

  据新华社电分析人士指出,缺乏从政经验是西哈莫尼顺利继承王位的一个有利因素,但也有可能成为他加冕后面临的一道难题。

  尽管王室在柬埔寨国内的地位每况愈下,但在普通柬埔寨人的心目中,王室依旧有着至高无上的荣耀,是柬埔寨国家统一和强大的象征。而西哈莫尼亲王的背后并没有任何党派和团体作为依靠。“他看起来并不是那种强人。”西哈莫尼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同事、法国学者克劳德·雅克说,“不过我也看到过许多人,他们看起来似乎有些软弱,但最后都能成为合格的领导人。我最近一次看见西哈莫尼的时候,发现他已经有了国王的举止。”许多驻柬埔寨的西方外交官也都非常看好西哈莫尼。“他虽然不为人所知,却很聪明。”一位熟悉西哈莫尼的西方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

  此外,西哈努克的支持也在西哈莫尼登基初期起到重要作用。西哈努克曾表示,一旦西哈莫尼被王位委员会确定为柬埔寨新国王,他将和莫尼列共同教导西哈莫尼为国家和人民履行好国王职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