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完美有多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43 中国体育报

  我被一个个健美伟岸的躯体淹没在他们圈出的领地,我被一个个活力四射的电眼击晕在他们设立的坐席。这些美的现场演绎,远比坐在家里看来得精彩而充满神奇:当裁判报出要展示的肌肉名称时,我看着运动员在起式,脑海中已经有了那块肌肉隆起后的大致完美的形象,但很多运动员随后表现出的肌肉效果,不由得身处沸腾赛场的我一次次倒吸凉气。真正的健美,竟如此壮美!这是在天津举行的首届全国健身俱乐部公开赛暨会员风采大赛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

  另一个深刻印象则与此形成反差:报到的第一天就在大厅接连看到大块头与纤纤柔体的服务工作人员在吵架甚至更剧烈,大概因为住房的问题。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代表、业务一部王瑞霞主任后来也不无遗憾地谈到了这件事,她感叹于中国健美运动太需要一个良好的氛围,太需要一些选手和教练员重视赛场外的文化和礼仪修养。

  我当时有三个想法:第一,那些工作服务人员是一个广告公司的员工,他们曾成功运作过在天津举办的世乒赛和体操世锦赛,这次,他们至少有一个目的是为了推动健美运动的发展;第二,大块头的胳膊估计比我和那些服务人员的大腿都粗许多,我们的体重加起来也许重不过他每日操持的杠铃;第三,即便这个别的大块头有其愤愤不平的理由,但他们在从事的是一项创造美、展示美的运动,他们没有理由在公众面前以吵架的方式解决自己的问题,更不说什么耀武扬威了。

  形体的美轮美奂,衣饰的标新立异,都是一种静态的摆饰,在行为举止的礼仪之美上,只要稍稍动一下,就能反映出发自内心的动力。内外结合的完美体验才是健美爱好者追求的终极目的。我们知道,任何事情都不能做到绝对完美,然而虽然这种完美是永远不能达到其终极境界,我们却可以通过不懈努力让自己无限接近它。

  在这个无限接近的进程中,目前很容易解决的是一个最起码的礼仪礼貌和品德文化修养以及事业心的问题,否则,没有基本的行为美,形体再美也是片面的,再厚再重的橄榄油也掩盖不住其苍白。在这其中,作为运动员楷模的部分教练员、领队等人,更应该起到带头作用,而不是恰恰相反。对自己要求严格一些,是为自己负责,也是为自己喜欢和从事的项目负责。既然健美的形体是靠意志一点点积累下来,为什么不能在赛场外的言谈举止上也顽强一下呢。

  作者:冯振晓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