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狂热与痴迷——拉钩运动发起人于保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32 中国体育报

  他是中国拉钩第一人,也是亚洲拉钩运动的发起人。2002年8月和2004年8月,他两次自费赴德国参加国际拉钩比赛暨手指角力大赛。2002年12月,他被请到中央电视台做客《实话实说》;2004年5月,他走进中央电视台《讲述》演播室,讲述了他因拉钩而不平静的人生。这位拉钩奇人的名字叫于保森。“仗指”走天涯

  已过不惑之年的于保森是辽宁省西丰县郜家店镇的农民。

  13岁时,他就常和村里的男孩子玩“拉钩”游戏,于保森拉遍了同龄和比他大几岁的男孩儿,由于每次都获胜,被人称“拉钩王”,那时谁都不会相信,这少年时代的游戏,竟成为于保森为之一生的事业。把“拉钩”作为自己最自豪的事儿的他,从1973年之后的三十多年里,与他钟爱的民间手指拉钩健身运动开始了不见不散的接触,他走遍大江南北,每年行程几十万里,与上万名大力士较量,处处宣传这一运动的好处。

  “仗指走天涯”的拉钩之路充满了艰辛,如果于保森不拉钩,凭借自己娴熟的瓦匠手艺吃饭,再专心于种地,那么每年维持基本的生活收入还是不成问题的。可这些年他痴迷于拉钩,不仅花光了家中的积蓄,而且又背上了15万元的外债,妻子王世媛艰难地维持着一对儿女的生活。当有记者看到王世媛身上的衣服陈旧,建议她换一件时,王世媛说,自己已经好几年没有买过衣服了,她说,“哪个女人不希望儿女在膝前膝后,小日子红红火火,”可这最起码的家庭欢乐对她来说都是一种难以企及的奢望。

  于保森自己的日子也过得相当艰辛,他每天的饭菜都是萝卜白菜,只有到临参加比赛前,才买几块豆腐充饥。就这样走南闯北,于保森的生活充满了由拉钩带来的酸甜苦辣,他不只一次地被别人说成是不务正业的人,也没少遭受过他人的冷漠甚至是白眼。但只要一进入拉钩的状态,于保森所有的愁事就都化解了。把钩拉向世界

  于保森知道在亚洲和中国都没有这项比赛,因此他格外关注世界上哪个国家能够举行比赛。1991年于保森在火车上听说,欧洲有一个国家有拉钩比赛,虽然提供消息的人说不清更多的情况了,但却让于保森看到了希望。于保森开始了四处打听和八方询问,那时他想:如果有,就坚决去参加,以便回国后把这项运动搞得更快些,影响更大些。不想这一寻找和期盼就十几年过去了。

  2001年,于保森在自己家后院进行日常“训练”。屋里的电视正在播送一个新闻节目:德国巴伐利亚将举办手指比赛。也许是天意,在农家院里嘈杂的声音中,于保森竟清晰地听到了“手指比赛”四个字。他的第一个反应,是浑身一震,第二个反应就是纵身一跃,从窗户直接飞进了屋里,把屋里写作业的女儿吓了一跳,看到40多岁的爸爸,完全像个孩子,眼里流出泪水。他疯了似的跳啊,嚷啊:原来地球的另一端,有这个比赛呀!在这个世界上,并不只是我一个人在“拉钩”呀!

  他直奔沈阳,经过辽宁省体育总会严格的测试,于保森经过与散打运动员和全国柔道冠军的较量后,辽宁省体育局专门为他办理了去德国参赛的手续。于保森用借来的钱买了去德国的机票。那次比赛,于保森是惟一一个来自亚洲的选手。初登赛场,既不懂得国际比赛的规则,也没有进行过专业训练的于保森获得了第11名的好成绩。于保森作为中国农民克服重重困难赴德国参赛的事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德国电视台对他进行了专访。

  从德国回来后,于保森被请到中央台直播间,向全国听众讲述德国之行。随后于保森又为实现举办全国手指拉钩大赛的梦想,四处奔波。2002年11月3日,中国首届手指拉钩比赛在于保森的家乡举行,此次比赛吸引了全国20多个城市的200多名选手参加,有不少体育名人也参加了这次比赛,如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丁美媛、亚运会女子举重冠军李卓等,有6000多人到场观看。这次比赛终于实现了于保森创立中国人自己的拉钩比赛的梦想。

  2003年,于保森全身心致力筹办的第二届手指拉钩大赛在沈阳市举行,比赛吸引了从20多岁的年轻人到60多岁的老者,甚至残疾人拉钩爱好者。

  2004年,于保森再次自费出国比赛,这一次不再是他孤身一人,终于有了志同道合的朋友的相互鼓励和支持。“凡事都有一个从不正规走向正规、从不被认可到逐渐被接受的过程,拉钩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作者:曹 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