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鞭响 拳精 夕阳好——首届全国“四进社区”健身展演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00 中国体育报

  10月12日至13日,来自首都及全国各地文明办、体育局等单位的100多名代表汇聚南京,参加在这里举行的首届全国“四进社区”优秀体育健身项目展演活动。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南京的社区体育活动,观看了“四进社区”优秀体育健身项目展演,去健身点进行了演出交流,亲身感受到了体育已真正走进了社区。热心的“老拳师”

  莫愁湖街道金信花园是本次活动的第一站。小区内,有的群众在跳扇子舞,有的在打 着腰鼓,有的在网球场内飞奔。其中,一位身穿白衣的长者非常引人注目,只见他站在一队人前示范着太极拳,还不时地下场地指导着。他叫金崇光,是这里的太极拳老师。金崇光告诉记者,他本人为了锻炼身体,很早就开始练太极拳,后来产生了要普及这种活动的念头。在街道领导的支持下,他开始在社区内推广这项活动,5年多来,他已经带出100多名学生。现在,很多他的学生又开始在其他社区带学生了。谈及这次活动,金崇光很是兴奋,他说,中央这么重视社区体育活动,又把首次展演活动放在了南京,这是对他们工作的肯定,他对普及这项运动也更有劲了。

  在江东街道月光广场,一位身穿红衣、进行武术表演的女同志引起了参观者的注意。虽然她已满头白发,但弯腰、劈叉丝毫不逊色于年轻人,一套功夫表演下来,面不改色气不喘。她叫汤巧云,今年62岁,是江苏省太极拳集体项目的冠军成员。据介绍,汤巧云原来身体很糟,患有肩周炎和腰肌劳损等多种疾病。12年前,她开始参加武术锻炼,这一练就爱上了这项运动,两天不活动就浑身不舒服。现在,她的老毛病全没了,身体比年轻人还要棒。响鞭的“传播者”

  13日上午,在南京古林公园内,一群手持响鞭的小伙子们引起了围观群众的注意。只见他们身着鲜艳的服装,甩起鞭子来就像是鞭炮那么响,很是威风。他们就是参加本次活动的山东菏泽曹州武术馆的小伙子们,12日晚上刚刚在山西路广场进行了展演活动,现在则是参加在这里举行的交流活动的。

  据武术馆名誉馆长徐学礼介绍说,武术馆的学员都是学生,利用业余时间训练。去年民运会期间,他们的山东特色节目“响鞭”获得了一等奖,并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这次就是被点名来参加展演活动的。据了解,响鞭又叫霸王鞭,是根据山东的打牛鞭改变过来的,在胶东一带很是流行。要想把响鞭玩得好,必须把身体的力量运到手臂上,再传到鞭尾,这样就动用了全身的很多肌肉,因此可以健身。由于它不受场地限制,老幼皆宜,因此易于推广。此外,响鞭还具有防身的作用。

  正说着,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走过来,兴致勃勃地甩起了响鞭。老人姓刘,今年76岁了,年轻时在江苏宿迁居住,耕地打牛、赶马车经常要甩鞭子,因此玩起响鞭也很专业。现在居住在南京,很少碰鞭子了,但现在响鞭又让他想起当年。老人说,回去后打算自己搓绳子做鞭子,不仅自己锻炼,还要把这个活动传授给别人。数字里的“体育进社区”

  “体育进社区”活动的主题就是“让更多的人运动起来,把建设搞得更扎实”。目前在全国已经试点创建了25个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有近50%的社区街道建立了体育指导中心或体育指导站,60%的社区建有一支以上的体育活动队伍,社区体育晨晚练点达10万多个。与此同时,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已达32万多人,75%以上的城市街道社区拥有体育指导员队伍。而经常性地组织社区居民参加活动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到了体育活动中去。这次活动的举办,使得更多的人感受到了体育锻炼的魅力,正如南京华侨路街道的一位老者所言,“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我长寿”。如今,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体育活动已经真正走进了社区。

  作者:刘 敏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