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冠军教头:孙甜甜输单打正常 奥运金牌分量不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5:44 扬子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秋日温暖的夕阳下,一位中年男子全身放松地坐在球场边的简易看台上,他胡子拉碴的脸上挂着轻松的微笑。这就是雅典奥运女双冠军李婷/孙甜甜的教练张琪。虽然在昨天的比赛中,他的两名大弟子孙甜甜和李婷都分别在女单比赛中被淘汰出局。但似乎这一切早在他的预料之内,从他悠闲的神情中看不出丝毫的惊讶。

  孙甜甜输球很正常

  昨天张琪的心情应该很复杂,或者说是喜忧参半。他的两名大弟子孙甜甜和李婷分别在女单第一场比赛中就被对手淘汰出局,而其中淘汰李婷的恰巧是他的另一名弟子郝洁。不过张琪对于孙甜甜和李婷的失利似乎早有预见,他告诉记者,这都很正常,哪有选手不输球。更何况自雅典归来后,孙甜甜和李婷一直没有能够正常训练。更何况她们两人在单打上的水平和国内选手的差距不是很大,还没有达到随便怎么样都可以获胜的地步。

  正如同一次胜利并不能代表水平就高一样,一次失利也不能表明水平就差。张琪认为,球员在比赛中输球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决定比赛胜负的因素很多,有场地、环境、时间、身体状况、竞技状态、竞技水平等等。

  艰苦的巡回赛生活

  张琪,河南省网球队女双主教练,孙甜甜12岁的时候就是被他从业余体校挑中进了省网球队的,之后张琪一直都是孙甜甜的教练。2002年亚运会之后,张琪被调入中国国家女队,具体负责孙甜甜、李婷的训练和比赛。作为中国网球的先头部队,张琪带着中国国家女队的四名女球员在过去的近两年时间里,马不停蹄地穿梭于世界各地的巡回赛之间,经历了一系列新观念的熏陶,建立起了对职业网球前所未有的认识。

  不过,这段巡回赛生活并不是如我们想象的那般轻松和美好。张琪告诉了记者一个他们真实的经历,“很多低级别的举办地都是些不起眼的小城,无论是食宿还是交通,条件都很差,差到你想象不到。2002年我第一次带孙甜甜出国连续参加比赛的时候,到的就是美国的一个小城。我们下了飞机之后,发现机场距离城里很远,而且还没有出租车。经过一番努力,机场工作人员帮我们订了一辆出租车来接。但就在我们等车的时候,却被告知机场马上就要锁门了——这还是头回听说的事。我们站在机场的大门口望着冰天雪地的原野,心里真是七上八下。现在回过头来想,如果出租车后来没有来的话,我们可能要在荒郊野外等整整一个晚上了。”

  奥运金牌分量不重

  谈到孙甜甜和李婷的成功,张琪觉得要感谢网球的举国体制。“奥运会就是以国家为单位参加,而职业网坛中的双打组合很少是固定由一个国家组成的,两名球员更不可能像姐妹一样整天生活在一起。这些都是只有在中国的举国体制下才能做到。”

  对于奥运冠军的意义,张琪有着独特的见解,“获得一个奥运金牌并不能说明我们就是一个网球强国了,关键是要有大批的球员的世界排名靠前。夺得大满贯的冠军才应该是一名网球运动员的目标。”

  有目标,就有了前进的动力。张琪和孙甜甜、李婷都没有满足于一块奥运会金牌,在他们眼里大满贯的冠军奖杯才是终极目标。本报记者 黄启元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