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北京奥运誓保团体 体操队近期有“大手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1:08 石家庄日报

  据新华社武汉10月13日电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近日向记者透露,雅典受挫后,北京奥运战略做出重大调整,明确提出“誓保团体”。待年底第二阶段总结完成后,按照转变后的思路,体操男队人员调整势在必行。

  雅典奥运会后到国庆节前,中国体操队进行完第一阶段的总结,主要分析雅典失利原因。黄玉斌虽然没有透露总结的具体细节,但他说:“在战略部署上,北京奥运会必须没有 任何条件地把男团金牌拿下来。”

  他指出,从社会影响看,团体金牌意义重大得多。而一块金牌由六名不同省份的队员获得,“也可以成为各省市发展体操的动力”。

  黄玉斌说:“从保团体的指导思想出发,侧重全能型选手自然成为选拔和用人的方向。雅典奥运会正是因为出现了放弃全能专练单项的误区,导致男团在某些弱项上场人员东拼西补,自然漏洞百出。”他同时强调,全能型选手并非6项全能,而是可在多个项目上出场比赛,以避免团体赛的窘境再次出现。但黄玉斌也说,全能型选手至少有四个左右的项目拿得出手。按此标准,单项突出选手的使用可能会受到影响。

  对此,有专家提醒不能“矫枉过正”,完全走向“保团体”。他们说,队伍需要警惕“押宝”心理,在雅典犯了“押宝单项”的错误,在北京也不能重蹈“押宝团体”的覆辙。还应考虑到,如力保团体未果,又该如何。任何项目的金牌都是金牌,对单项选手的去留需要慎重。一支优秀的队伍,其全能型与单项型选手都是有一定比例的。

  奥运会后,各运动队的“换血工程”已提上日程。兵败雅典的体操队,战略方向已经调整,其人员的调整也决非简单的新老交替。黄玉斌肯定地说,2008年阵容不排除老将,很可能还是“新老结合”。

  体操中心主任高健说,在12月世界杯总决赛结束后,队伍将针对奥运新周期进行第二阶段总结,体操一队和二队“优化组合”的方案也将付诸实施。因此,今年底冬训期时,也是体操队“大手术”开始之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