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镐、唐、秦、煌、俑、西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0:5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琦)长安、西京、皇城、华都,镐、唐、秦、煌、俑……一个个古老美好的名称,寄托着市民对古城的深情。从上午9时到下午5时,本报接到200多个别名简称热线电话,记者将对热线进行整理并转交市民政部门,并于今天上午8时30分至下午5时30分继续接听。本报征集热线:(029)87615539,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勘界处征集热线:(029)86265498。

  “长安”“西京”别名呼声较高

  在50多个征集的别名中,体现城市古老历史的有长安、西京、唐城、唐都、皇城、古城、镐京等,具有美好含意的华都、文城、斓城、诗城、煌城、凤城、华都等,另外还有龙都、钟鼓城、中华城、大兴城等。其中“长安”和“西京”呼声较高,大家普遍认为,“长安”是西安使用历史最长的名称,是国际关系史、文化史、宗教史上的关键词,是西安历史和现实中影响最大的一个地名,体现出长治久安以及和平、发展、团结、和谐、吉祥等意思,堪称西安所有曾使用地名中意思最好、内涵最丰富的字词。许多市民同时认为,我国北有北京,南有南京,使用“西京”别名,堪称三足鼎立,寓意国泰民安,特别是西京名称早已深入人心,因此“西京”也是最佳选择。

  “镐”“唐”“秦”“安”简称多

  昨天征集的简称较为集中,共有30多个,包括唐、秦、镐、安、京、丰、俑、凤、文、兴、煌等,另外还有灞、塔、鑫、臻、都、槐等。市民刘先生反映说,唐朝是我国古代历史上最为强大、繁盛的时期,“唐”字寓意大气、厚重、吉祥、文雅,如今正在飞速发展的西安将重现唐时雄风,并再现唐时开放的胸怀,因此“唐”字堪称西安弥足珍贵的金字招牌,是西安最合适的简称。至于“秦”、“镐”、“丰”、“俑”等,都能体现西安悠远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代表了西安的地域文化特色,还有“兴”字,隋时西安称为大兴城,今天更寓意着兴盛和崛起。值得指出的是,许多市民提出“安”字,不仅是“西安”一词中有个“安”字,更像79岁的芦吟菊大妈所说的:老百姓不就图个平平安安、国泰民安吗?

  炽热的情怀真诚的心声

  在一个个火热烫手的热线中,我们感受到的是古城儿女对自己城市的一片深情。从初中学生到80岁的老太太,从青年工人到退休干部,从郊县群众到他乡客人,他们都表达了对古城的一往情深。市26中初二女生寥毓聪经过认真思考,提出西安别名应为“钟鼓镇保”,简称应为“邃”,充分体现古城西安安泰康宁、博大深邃的人文地域特色。还有,办公室的同事、车间的工人等都展开讨论,并将集体讨论的结果向热线反映,有的市民通过传真将自己的设想详细表达,他们的心情,正像青年工人王先生所说的:“西安永远是我们的家园,我们永远记住她古老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我们更要为她辉煌的明天而奋斗,西安,我们永远是您忠诚的儿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