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国女排联赛烽烟再起 将帅矢志不渝再续天津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50 每日新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2004-2005年全国女排联赛将于10月16日拉开战幕,大批奥运金牌国手的参赛以及首次引进的外籍教练将使新赛季的联赛备受关注。而连续两年获得冠军的天津普利司通女排已经抵达广东台山。16日,她们将在那里对阵四川女排,从而正式迈出三连冠征途的第一步。在出征前,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对天津队备战情况作了介绍,并对新赛季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人员:替补队员是看点

  国家队为备战雅典奥运会在今年年初就开始了长时间的集训,而天津女排为了三连冠的目标也一直没有停止努力。在三位国手缺阵的情况下,天津女排由老队员丁红莹和杨洁等人带着一帮年轻队员接连获得了首届女排大奖赛和全国锦标赛的冠军。此后她们又出访欧洲四国,在二十天的时间里打了14场高水平比赛,回国后又马不停蹄赶到秦皇岛封闭训练十天。用主教练王宝泉的话说:“为了新赛季取得好成绩,我们真是豁出去了。”

  新赛季天津女排的主力阵容较去年没有什么变化,丁红莹、杨洁、李娟、王莉,再加上三位国手,她们仍将是雷打不动的主力。较之主力的相对稳定,新赛季天津队的替补阵容则是变化较大。由于吕超因伤病无法参赛,而王莉腿伤未愈,天津队目前在主攻位置上人员配备比较紧张。无奈之下,王宝泉将安排打接应二传的小将殷娜再承担起主攻替补的重任。殷娜在大奖赛和锦标赛上初露锋芒,她在接应二传的位置上表现不俗。王宝泉表示:“好在殷娜在青年队时打的就是主攻,让她一个人打两个位置也是无奈之举。”

  另外,在副攻位置上,小将霍晶和杨亚男将担当张萍和杨洁的第二梯队,于静和小将魏秋月将成为二传丁红莹的替补,而一直没有替补的自由人位置,本赛季我们也将有机会看到王宝泉女儿王茜的身影。

  问题:最担心体能问题

  提到目前天津队还存在的最大问题,王宝泉直言不讳地说:“体能问题,我们现在的体能是个问题。”据王宝泉介绍,天津队三名国家队队员由于跟随国家队参加完奥运会后一直没有进行系统的训练,所以比较令人担心。“张萍、张娜和李珊三个人里,前两个人还相对好一点,李珊因为在国家队上场机会较少,所以状态不太好,体能储备差一些。对于全队来说,体能问题也很突出。在欧洲拉练期间除了比赛就是赶路,队员们一直没有时间好好休息。回来后又马上去秦皇岛封闭,训练量也很大。其实在联赛前应该给队员放松几天,调整一下状态,但需要解决的问题实在太多了。”

  本来体能情况就不算太好,赛程的安排对天津队来说也很不利,“我们前两场比赛要先去广东台山打四川队,然后再去湖南益阳打八一队。这两个地方的交通都不很方便,我们都要先坐飞机再倒汽车,对体能又是很大的消耗。现在看,只能走一步算一步,等回到天津再调整了。”

  对手:八一辽宁变化不大

  为备战明年的十运会,各队均把今年的联赛看成是锻炼、磨合队伍的最佳时机,一些强队纷纷征召老将归队助阵,如浙江女排的殷茵、八一女排的吴咏梅、江苏女排的孙玥、上海女排的诸韵颖等昔日的排球名将均已复出,因此本赛季联赛诸多老将的复出无疑是人们关心的焦点之一。

  具体到天津队的主要对手,八一队和辽宁队因老将复出带来的变化都不大。八一队由于赵蕊蕊的受伤,本来在国内首屈一指的副攻位置上一下子没了人选。好在此时老将吴咏梅及时复出,回到了八一队。虽然跟赵蕊蕊的特点不同,但吴咏梅赖以成名的单脚背飞威力不减当年。除此之外,她的经验也是赵蕊蕊不可比拟的。对于八一队的实力,王宝泉认为:“在崔咏梅接手八一队后,重点抓了球队的作风。目前看八一队的防守能力因此有了进步,其他方面水平变化不大。至于辽宁队,没有老将回队,队员也没有太大调整,她们现在只缺少一个合适的二传手。辽宁队的攻手很年轻,条件很好,如果她们的二传再提高一个档次,她们的实力会提高一大块。”

  赛制:第一阶段很重要

  为了使联赛更加刺激和具有观赏性,中国排协对今年的全国联赛赛制进行了较大力度的改革。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增加了主客场规则。新赛季分为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12支队按上赛季成绩分成A、B、C三组,比赛采取主客场制,各组后两名降至下个组别。第二阶段赛制与第一阶段相同。联赛第三阶段赛制将由以前的一场定胜负改为主客场制。第四阶段将进行半决赛、总决赛和保级赛。第三阶段的前四名进行交叉淘汰赛,也由原来的一场定生死,改为主客场制。争夺冠军的总决赛,将实行主客场性质的三场两胜制。保级战仍将为一场定生死,第三阶段积分靠前的球队,拥有主场权利。另外,为了确保明年国家队顺利完成国际比赛,新赛季联赛都将连续完成全部比赛。这样也保证了联赛赛程的连贯及比赛质量的稳定。

  对于赛制的变化,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表示第一阶段的成绩更加重要了,“对于我们来说,今年赛制最大的变化是第一阶段,今年第一阶段的成绩要带入下一阶段。往年第一阶段成绩不影响后边的比赛,前边没打好后边还有机会,今年前边要是打不好很可能会影响到最后的名次。至于最后阶段一场决胜负变成多场决胜负,我认为对所有球队都是公平的。再说现在考虑那些还有点早,毕竟我们还没有进入四强。”

  记得前两年联赛开始前,王宝泉都不愿提及天津队的目标,今年则完全不同。采访进行到最后,当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王宝泉毫不犹豫地回答:“打出自信,打出水平,全力争冠,为明年的全运会练兵备战。”“全力争冠”,天津女排的目标很简单很明确。相信这帮可爱的姑娘不会辜负天津父老的期望,她们有自信,也有实力去争取全国联赛三连冠的殊荣。(新报记者孟凡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