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迁移规律的效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48 中国体育报

  教育心理学将“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产生影响”称之为“学习迁移”。而这种影响可能是积极的,也可能是消极的。前者叫正迁移简称为迁移;后者叫负迁移或干扰。探讨和了解体育教学过程中的迁移和干扰规律,对于促进学生运动技能的掌握,提高体育教学的质量是极有意义的。长期从事体育教学的教师都会知道;学生掌握了山羊分腿法腾越的技能以后,就能促进纵箱分腿腾越技能的掌握。而会打乒乓球的人就比较容易学练打羽毛球。相反,篮球和足球、舞蹈和武术,短跑和长跑、跳高和跳远等项目之间就有相互干扰的现象。

  根据迁移规律,指导体育教学,我个人的实践体会和肤浅认识是:

  一、帮助学生掌握有关的知识技能,并善于利用学生已有知识、经验促进学习的迁移。例如,田径教学在弯道跑时,将学生已学过的向心力、离心力知识用在弯道跑技术的讲解上,刺激学生的联想,加深学生对弯道跑技术的理解和掌握。又如,在后蹬跑教学时,利用力学原理和牛顿第三定律,启发学生分析推动人体向前的力量是后蹬,从后蹬力公式(F)人体质量(M),人体前进速度(U)/蹬地的时间(T)可以看出,在单位时间内后蹬力量越长,人体前进的速度就越快。用学生已学过的知识来启发学生理解掌握所授教材内容,效果往往比较好。可见,迁移总是以先前的知识为前提的,相关的基本知识技能掌握的越多,越容易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二、在教学的内容上,注意把同类和类似的教材合理地安排在一起,并贯穿联系起来,以促进学习的迁移。例如,在篮球训练中,为了提高投篮的稳定性及命中率。从教学的内容上:

  1、教会学生掌握正确的技术要领。包括身体的位置,下肢如何用力,下肢如何与上肢配合,上肢用力的顺序,用力方向,抬大臂、伸小臂,手腕拨球,出手后球的向后旋转,投篮瞄准点等等。

  2、强化身体及心理素质训练。包括俯卧撑,举哑铃,负重蹲起,跳绳,篮球场来回快速跑,遮蔽视线或制造视线干扰动作,叫,顿脚,喝倒彩,鼓倒掌等方法手段,与罚篮的练习组合起来,使他们在手臂酸痛,两腿发软,心脏剧烈跳动的情况下如何稳定;在吵得心烦意乱、烦恼不安的情况下如何控制;在肌肉感觉痛感而其他感觉极度分散的时候如何集中注意力,并随时注意记忆和追忆在困难情况下投中的每一球自身感受。实践证明:此类做法,针对性强,实效性好。

  三、在教学方法上,合理运用启发式,以促进学习的迁移。例如体操教学,在教双杠“前滚翻成分腿骑坐”时,把新教材的特点、要求等明确地讲解清楚,并与旧教材(技巧课中讲的垫上前滚翻)加以分析比较,使学生学会分析不同教材技能之间的共同因素和本质区别,从而掌握正确的练习方法。这样学生既能够减少新旧教材技能之间的相互干扰,又可把已学到的知识技能灵活地运用到练习的实践中去,产生扩大的正迁移。

  四、加强思想教育,对表现好的学生及时给予鼓励,对学生的不良行为及时进行引导,保持良好的学习气氛,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例如游泳教学课中,某学生在第一次游泳课中成功地将身体仰卧漂浮在水面上,教师就请他做一次水中示范;这很有助于消除其他同学恐惧和畏难心理,激发学习积极性;同时使其本人生平由于第一次的这种体验感受,而获得一种满足感,从而发生兴趣,产生喜爱,受益终生。反之,如果学生对教师或教材产生厌烦情绪,那么可能就会对以后的学习产生“逆反”心理,对学习的效果直接起消极的抵触或干扰作用。因此,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都应注意要“审时度势,因势利导”。(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