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布什“文化剑”VS克里“经济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42 南方都市报

  布什“文化剑”VS克里“经 济拳”

  末场辩论成为拉拢举棋不定的选民的关键所在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总统候选人第三场辩论将于美东部时间13日晚9点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展开。尽管在三场辩论中,首场的重要性最不容置疑,但随着投票日的逼近,末场辩论 的重要性凸显。此前两场辩论中,克里或胜或平,布什势必抓住最后机会全力以搏;克里也无绝对胜算,末场辩论定将成为一场火拼。

  摇摆选民或定乾坤

  美国多家媒体最新进行的民调显示,布什与克里的民众支持率非常接近,克里略高一筹。但是,最新出炉的路透/佐格比民调显示,百分之七的受访民众尚未决定投票意向,使选情几乎无法预测。而在首场辩论前美皮尤调查中心的统计显示,有六成八的选民已确定投票对象,但有多达二成九的民众认为辩论结果将会影响他们的投票行为。

  分析人士指出,谁能够拿下宾夕法尼亚、俄亥俄、威斯康星等几个选民还举棋不定的州,已成为这次大选的关键所在。

  饭碗与信仰的对决

  第三场辩论拟定以内政与经济问题为辩论主题。显而易见,失业率高、财政赤字飙升,美国经济问题不能不说是布什的一处软肋。美前任总统克林顿曾向克里支招:不要抓住安全和伊战问题不放,而要咬住经济话题穷追猛打。

  当然,国内问题不仅是经济,还将涉及堕胎、枪支管理、同性恋、医疗福利等方方面面。如在堕胎话题上,克里在第二场辩论中的表现很难说是尽善尽美;布什的反堕胎立场似乎令克里无处下口。布什的现代保守立场或许要在这种“经济衰退信仰升华”的背景下“大放异彩”。

  对于美国失业或濒临失业的普通民众来说,尽管克里的经济政策颇具吸引力,但他们带有保守主义色彩的信仰也难以剔除;在宗教、文化、社会政策上,他们更倾向于布什的立场。“经济铁拳”与“文化利剑”的对决势必将火花四溅,当然,布什临时换招,扬长避短,将话题再度引向国家安全、大批克里反复无常也应是意料之中的事。

  双方优劣动态分析

  看美国选情,不能不把必然的和偶然的因素都考虑在内。在最后决战将至之际,双方不敢有半点怠慢。克里在辩论前一天全无公开行程,躲进新墨西哥州的旅馆,潜心准备,展开沙盘推演,计划乘胜追击。布什也一刻不闲,在科罗拉多州和亚利桑那州作最后冲刺,也不放弃任何一个攻击机会。

  克里与布什的最后较量仍有很多潜在的变量值得深究。比如,能否出现一度吸引世人神经的“十月惊奇”(包括抓获本·拉丹等)势必对选情产生震撼性影响;两候选人在几个“摇摆州”所下功夫深浅自是核心因素;末场辩论的效果当然也举足轻重。有评论说,克里前两场占据了上风,民众对其期望值过高或许对他不利;当然,独立候选人纳德的最后动向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方面。 (中欣)

  布什连任美将增兵10万

  为反恐五角大楼计划重新练兵,美军事策略发生显著变化

  美军正在伊拉克饱受各种暴力活动困扰,兵源压力也日益增加。对此,一些官员和专家指出,布什政府正酝酿军事变革,增加训练大批具有非战斗能力的士兵,以应对反恐战争需要。

  路透社13日报道说,如果布什在11月2日的大选中获胜连任,这项为期7年的“再平衡计划”将加快实施步伐。五角大楼计划增加10万个军中岗位,其中包括宪兵、民事官员、情报人员和其他稳定战乱国家所需人员。

  原先曾有传言说,为了这项变革,美军可能不得不增加士兵人数。但五角大楼称,重新练兵的对象是那些预备役、国民警卫队和已经在执行传统战斗任务的士兵,包括炮兵、防空部队、装甲兵和后勤人员。

  这一计划显示美国军事策略正在发生显著变化。

  “9·11”事件之前,布什在各种讲话中都明确反对将美军“用于国家建设”,强调军队的作用就是作战。而他今年9月14日在对国民警卫队联合会的讲话中说:“美军正在采取措施,减少那些需求较少部队的规模和不断换防次数,比如重装甲部队,同时增加具有(维护稳定)技能部队的数量,现在这一需求很大。”

  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美军军官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军之所以实施“再平衡计划”,从长远看,可以增加军队反恐战争能力,从近处看,就是为了缓解非战斗能力人员不足的压力。

  新华

  “再平衡计划”

  ——50年来美军最大变革

  “再平衡计划”将涉及陆海空三军,而最大兵力来源可能是兵源压力已经很大的预备役部队和国民警卫队,他们将提供10万新兵中的7万人。

  整个计划将分几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2004年到2009年,将训练3万新型军人,专门执行民事、心理战、搜索生化武器和其他特种任务以及担任宪兵和情报人员。这些人中的2万人将来自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

  从2005年到2008年,将再训练1万名宪兵、运输专家和军需官。

  其余的6万新型军人,将在上述人员训练完毕之后重新招募训练。

  美军副总参谋长理查德·科迪近期在国会就“再平衡计划”作国防简报的时候说,使美军结构倾向于执行非战斗任务是“我们50年来作出的最大变革”。

  事实上,美军早在2003年就开始设计调整计划,今年在伊拉克发生的状况则迫使美军加快了实施步伐。

  作为这一计划的先导,美军已经将将近5000名国民警卫队装甲兵训练成了宪兵。 新华

  新闻链接

  650余名外交专家共谴布什对外政策

  据新华社电 来自美国及其盟国的650多名外交事务专家12日在一封共同签署的公开信中谴责布什政府的对外政策,认为这一政策损害了反恐战争,要求美国改变现行的外交政策。

  这封来自一个研究国家安全和国际政治的无党派组织的公开信称,美国以伊拉克战争为中心的对外政策是美国自越战以来最大的政策失误,这一政策损害了反对极端恐怖分子的战斗,并将对美国利益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专家们在信中列举了一些他们认为美国对外政策的重大失误,其中包括美国未能派遣足够的军队前往阿富汗与“基地”恐怖组织作战,伊拉克战争分散了阿富汗急需的资源;美国以错误的理由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并且未能部署足够的兵力,导致伊拉克出现安全真空,并在一些城市使“基地”组织更得人心。

  公开信的发起人美国特拉华大学政治学教授斯图尔特·考夫曼说,他在三周前写好了公开信的初稿,然后寄给持各种不同观点的同事征求他们的签名。他表示,作为学者他们希望引起公众辩论,但并非要支持某一位总统候选人。

  签署这封公开信的学者来自美国40多个州的150所大学以及英国、瑞典、荷兰、阿根廷等其盟国,其中一些学者是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的雇员。

  图:

  12日,克里在新墨西哥州首府圣大菲下榻的旅馆附近骑自行车。与辩论相比,克里也许更愿意和曾摔下自行车的布什比赛骑自行车。

  12日,布什和女儿詹娜·布什在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参加竞选集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