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卫星定位计时 可抗8级以上地震--奥运倒计时钟揭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38 中国体育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钟”可抗8级以上地震,使用寿命长达10万小时以上,并且百年不褪色。日前北京奥组委就架设在国家博物馆西门前广场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钟”技术含量进行了揭秘。

  记者了解到,9月21日启动的“倒计时钟”从设计到制作都集中了众多高科技成果。由于“倒计时钟”是一个高14米,宽5.5米的钢结构建筑,自重较大,且天安门广场风力很 大,考虑到国家博物馆立柱承重有限,故未考虑悬挂方案,而是采取了钢筋混凝土基础的设计,使“倒计时钟”能够抗8级以上地震等自然灾害,大大增强了“倒计时钟”的稳固性与安全性。

  “倒计时钟”的表面是烤瓷铝板,采用绿色环保瓷面涂层,能够保持百年不变色、不褪色。“倒计时钟”还采用了最新节能光源,表面的文字内容及标志都大量使用LED照明。LED显示系统能够使人们昼夜都能远距离清晰地看见“倒计时钟”的数字显示,同时,它还能确保“倒计时钟”在北京高温差环境下的稳定性,使其使用寿命长达10万小时。此外,“倒计时钟”所使用的电力,部分来自太阳能,在节约能源,开发新型能源方面是一种有益尝试。另外,“倒计时钟”的计时系统运用先进的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接受并调校时间,保证了“倒计时钟”的计时能够精确到秒。

  作者:张旭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