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西部农民体质状况面面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31 中国体育报

  本次检测内容包括身高、体重、耐力素质、力量素质、人体成分、平衡能力和骨密度7项。所有检测人员中,1611人的回收数据有效,其中参加耐力素质测试的有1282人;参加力量素质测试的有1607人;参加人体成分测试的有1600人;参加骨密度测试的有1602人;平衡能力测试全部参加。统计按年龄分布,即小于20岁、20至30岁、31至40岁、41至50岁、51至60岁和60岁以上六个年龄段分组进行。统计结果包括:各项检测的优良率、及格率;各评价等级中,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的人数和该人数占该性别、该年龄段总人数的百分比。

  在受试者中,男性占59.5%,女性占40.5%;受试者中,中年人所占比例较大。通过统计发现,各年龄组参加体育活动的比例均不高,尤其是20至30、31至40岁年龄组。相对来说,小于20岁年龄组和大于60岁年龄组较好一些,应该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鼓励和促进缺乏锻炼的人群参加体育活动。

  耐力素质和心肺功能的检测结果反映,在1282名测试对象中,耐力素质的优良率为37.4%,总及格率为82.3%。受试者中耐力素质优秀和良好的比例较大的年龄组是20至30岁和31至40岁组;耐力素质及格比例较大的年龄组是小于20岁组和51至60岁组。而只有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才能保持较高水平的耐力素质。

  在1607名参加力量素质的测试对象中,力量素质的优良率为52.2%,总及格率为90.6%。受试者中力量强的比例最大的年龄组是41至50岁组;力量较强的比例最大的年龄组是51至60岁组;力量一般比例最大的年龄组是20至30岁组。力量测试测试成绩较差者在加强耐力素质锻炼的同时还要适当进行力量练习。

  参与身体成分测试的1600名测试对象,身体成分测试的优良率为29.3%,总及格率为73.8%。其中达到满意和良好比例较大的年龄组是51至60岁和60岁以上组,青年人身体成分测试达到一般的比例最大。专家建议在受试者中,26.2%的肥胖或肥胖并超重的人群应在加强有氧运动的同时重视膳食平衡。

  平衡能力测试的优良率为38.9%,总及格率为60.6%,平衡能力强和较强的比例最大的年龄组是小于20岁组,一般比例最大的年龄组是31至40岁组。骨密度正常率为62.0%,骨密度偏低和明显偏低的发生率为22.0%,其中骨密度正常的比例最大的是20至0岁年龄组,偏低和明显偏低的是60岁以上年龄组。(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