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管住嘴 多动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07 中国体育报

  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日子好过了,原本应该是件高兴的事,但如今它却着实令许多人头疼,因为与之形影相随的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吃出来的”疾病找上了门。

  10月12日卫生部公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的数据让人触目惊心。

  其实,洪水来了并不可怕,关键在于我们要学会主动出击,学会科学地筑堤防洪。卫 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就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他到一个农村家庭,看见这家养着鸡,但是孩子的母亲把鸡蛋拿到市场上去卖了,给孩子买点巧克力和糖果回来,而没让孩子去吃鸡蛋。这说明人们合理饮食知识的匮乏。所以科学地引导和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

  另一方面,要想让我们的身体更健康,六个字“管住嘴、多动腿”。

  俗话说,病从口入。像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的发生不仅与“吃”脱不了干系,也都与缺乏体育运动密切相关。以肥胖为例,身体内的多余脂肪就是由于热量输入大于输出产生的,就是俗称的吃得多动得少。所以管住嘴就相当于减少了一半的病源。如果再多动腿,多做各种有利于身心健康的体育锻炼,自然就解决了另一半的问题。

  不过,无论是管住嘴,还是多动腿都要有一个前提,就是“科学、合理”。管住嘴不仅只是强调少吃,而是要合理膳食、营养均衡。多动腿是正确的,但也要因人而异,量力而行。

  套句老话,“亡羊补牢,未为晚矣”。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

  作者:张旭光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