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连投两个三不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27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姚明和范甘迪,一个是球员,一个是主教练;一个身高2.26米,一个却连1.7米都不到;一个妙语连珠,一个长相就很滑稽;一个是高大威严的运动员,一个则穿着一身休闲打扮,连胡子都没有刮。从汤姆贾诺维奇辞掉火箭主教练开始,姚明和范甘迪这两个看起来极为不同的人便走到了一块。上个赛季,范甘迪让姚明尝到了季后赛的滋味;前天来到上海后,姚明带着范甘迪对他的家乡来了个即兴游览,让范帅从他童年的记忆中增加了对队中核心的认识。这一切仅仅是个开始,姚明和范甘迪的火箭之旅还将继续下去。 穿过一条小巷,儿时 住在最高层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姚明和范甘迪坐上一辆小巴,行驶在上海的街道上。同行的还有少数的几个好朋友。这时候,真正的快乐开始了。

  随着路边的建筑物越来越多的涌现,姚明儿时的回忆也慢慢地回来了。他开始向范甘迪指点一些景点和地方,或者是很有名,或者就是他儿时最为喜欢的地方。“你想看看我从小长大的地方么?”姚明问范甘迪。

  当车停在路边之后,姚明带着自己的六位朋友穿过了一条小巷,打开了一个混凝土院子的门。在院子里,从窗户中伸出了长长短短的竹竿,上面还挂着不少的衣服,空气中飘着一股新鲜蔬菜的味道。从敞开的窗户中,人们甚至可以听到屋里的人说话的声音。

  姚明停了下来,指着楼房的最高层,“就在这儿,六楼,最高那层。我从3岁到9岁都住在这儿,这儿也是我第一次梦想长大的地方。”

  和那时候相比,这儿并没有什么变化,除了越来越多的空调之外。还是没有电梯,即使是六楼,也只能够步行前往。不过他们也不能在这儿耽搁太久,刚待了一会儿,旁边的窗户中就探出不少人来。有姚明认识的,更多的是不认识的,但只有一点,他们都认识姚明。

  重回小学篮球场,连投两个三不沾

  一行人的下一站是姚明的小学,当他们到达的时候,学校里并没有多少人。巧得很,学生们都出去秋游了。只有一个孩子站在校门口,当他看到姚明从车上下来的时候,孩子的下巴都快掉下来了,他用自己的手机给所有的朋友打电话。看到姚明,对于他来说是一种无上的光荣。姚明给范甘迪指了一下学校的篮球场,这里就是姚明最初篮球梦开始的地方。“我第一次拿起篮球就是在这儿,当时我投了一个三不沾。”姚明开始回忆当初的事情。很快,有人找来了一个篮球。姚明站上了罚球线,连投两球,什么都没有碰到。范甘迪感叹:“有些东西是不会改变的。”

  小时并非高个子,拍过老师马屁

  姚明深深地将头低下,钻进了学校的一个教室。这些小桌子、小椅子,他过去也曾经用过。

  姚明又开始讲述,“我又不是一直这么高的。我当时就是坐在这些桌子面前,坐在这些椅子上。当我来到学校的时候,我可不是班里最高的学生。我一直到15岁,都没有怎么长高。”姚明开始讲述他当时拍老师马屁,以求能够洗一楼窗户的玻璃;他还告诉大家,过去他每天中午都走回家,享受妈妈准备的午餐。范甘迪以为姚妈妈准备了什么营养餐,赶紧问:“你妈都给你做什么食物啊?”“当然是中餐了。”姚明大笑起来。

  之后范甘迪走到了黑板面前,用粉笔写下“火箭队来过这儿”,然后姚明和范甘迪在后面留下了自己英语和中文的签名。

  找回出操小白点,奥运实现升旗梦

  在学校的走廊里,越来越多的工作人员递上篮球,姚明优雅地在上面签上自己的大名。在旁边受到了冷落的范甘迪抢来一个球,运球跑出了教室门,上篮命中之后范帅得意地说:“20了,姚!我会在你的主场拿下你。”

  姚明指着操场上的小白点,开始给范甘迪讲述。“所有的学生都有一个白点,这是每个学生早上出操的时候站的地方。”范甘迪有了兴趣,“给我们看你的白点。”姚明走到了操场的最远端,指着一个离围栏很近的白点。他站到了那儿,看着学校的楼房,似乎要透过时间,看到当年在这儿发生的一切。“看到那旗杆了么?”姚明对大家说,“学生们每周有一个升旗仪式,当时被挑选的最优秀的学生才能得到升旗的资格。那是一个巨大的荣誉,也是我的目标。”范甘迪说:“那你升过多少次旗呢,姚?”姚明不好意思地笑了,“从来没有过。”“难道你一直很调皮么?”范甘迪显然不相信姚明说的话。“不能这么说。”姚明马上否认了范甘迪的猜测,“我只不过不是最好,教练,你在奥运会上举过国旗么?” 姚明忙碌的一天 训练课7投7中气坏队友 上午火箭的训练课,记者们一共只得到了10分钟的拍摄时间,结果就在这10分钟时间里,姚明还着实露了把脸。

  在训练结束前,姚明和麦蒂、霍华德、泰勒、纳克巴5个人一组比起了罚篮。姚明第一个出手,结果他6投6中。投完第6个球,姚明得意地朝队友们笑了起来。眼看没让姚明出丑,霍华德和麦蒂又开始使坏,两人一个劲地喊着:“不对,5个,才5个。”姚明被逼得没有办法,只能走上罚球线再罚一球,还好,皮球很争气地第7次飞入篮筐。姚明之后,两个一肚子“坏水”的家伙也开始罚篮,结果霍华德第5个球中圈弹出,麦蒂更惨,第2个球就没能飞入篮筐,气得他把皮球狠狠地砸向篮板,引得姚明在边上哈哈大笑。 新闻发布会遭遇叶莉“陷阱” 当然,得意归得意,其实姚明也有尴尬的时候。昨天火箭照惯例召开新闻会,姚明自然是主角。新闻会一直是四平八稳的,但在最后阶段,气氛变了,气氛是因为叶莉而变。提问的记者是这样说的:“请问姚明,我们知道你包了中国赛的一个包厢,我想知道,这个包厢里的观众,除了您的父母,还会有谁,叶莉的父母会不会去?”

  一听到叶莉两个字的时候,姚明顿时露出了一丝苦笑。不过当现场的翻译将记者的提问慢慢翻译成英文的时候,姚明的情绪慢慢开始恢复平静。最终虚晃一枪躲过了记者的暗器,“那个包厢是我给朋友订的,我的父母将坐在场边。” 小学母校自曝儿时糗事 今天下午3点30分,姚明回到了母校———高安路第一小学。小学校园里,欢呼声此起彼伏,操场上与二、三层教室的走廊上,都站满了争睹姚明风采的孩子们。小学生们以一首快乐的“拍手歌”来欢迎这位著名的校友。

  听着小学时代熟悉的儿歌,姚明又快乐又感动。他对小学生的英语水平也感到惊讶:“我那时上小学还没学英语,到初一才开始学。”回到母校的姚明与小朋友们“打成一片”,在讲了小猪皮杰和小熊维尼的故事后,小巨人将自己儿时的“糗事”曝光。姚明说:“6岁的时候,老师问我哪天生日?我回答说不知道,然后老师问我哪天出生的?我说是1980年9月12日生的。”姚明的一个笑话引来大家一片欢笑,小巨人教育小朋友们不要像他一样犯同样的错误。

  当年教姚明的龚老师今天也在现场。龚老师告诉记者,姚明讲的是真事,当时问姚明问题的就是她。龚老师说,她当时就发现姚明左耳的听力不是太好,所以有时候老师的问题他听得不太清楚。但是,龚老师教姚明的时候很耐心,所以他一直到现在都很感激龚老师。 篮球公园拉塞尔送鞋 作为锐步的签约球员,姚明今天在上海“姚明篮球公园”得到了一个特殊的礼物:锐步第一次以“姚明”名字命名的HighPost篮球鞋。而更有意义的是,这双顶级红色战鞋是由NBA传奇中锋拉塞尔从美国一路护送而来的。

  在今天“姚明篮球公园”的活动中,拉塞尔是捧着篮球鞋入场的。这位曾帮助凯尔特人队夺得过11次NBA总冠军的巨星随后将这双球鞋通过锐步公司总裁福尔曼交到了姚明的手上。要知道,拉塞尔是从远在美国的锐步总部拿到这双球鞋的,他万里迢迢将鞋带到中国,也成为了一种象征,希望姚明能接好自己的班,帮助球队夺取总冠军。 电视台为宣传片造势 晚上6点30分,小巨人又来到了上海电视台,出席他所拍摄的上海市一个宣传片的新闻发布会。在宣传片中小巨人将带你游览正个上海。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小巨人还谈起了自己触电的感觉。“不错,不过比篮球要难一些。” 男球迷向姚明“示爱” 晨报讯在火箭训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男球迷隔着窗户对姚明高喊“我爱你”,让姚明好不尴尬。

  这次新闻发布会在NBA中国赛比赛场馆上海体育馆的一间地下室举行。地下室的空间很高,被采访对象就座的主桌侧面的一扇窗户跟体育馆外的地面一样高。

  这位男球迷显然预谋已久,他肯定打探到新闻发布会将在这里举行,就提前在窗边等候。当姚明走进新闻发布室来到主桌之前,这位球迷恰好可以看见姚明。于是他放声高喊:“姚明,我爱你。”见过大场面的姚明默不作声地坐了下来,一屋子的记者笑了起来。后来在新闻发布会进行过程中,这位球迷又隔着窗户高叫。姚明禁不住看了他一眼,坐在他旁边的麦蒂也扭头看了那位球迷一眼。姚明一直没有说话,不知他感受如何。

  作者:吴旭渤

  (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