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队主将变先锋奇招致胜 韩国人不摆迷魂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5:2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纹枰争锋·三国擂争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贾知若)周鹤洋昨日登场时,“主将变先锋”的传言得到印证。在京广中心,执黑的周鹤洋执黑中盘战胜日本棋手三村智保九段,为中国队在本届农心杯三国擂台赛中赢得“开门红”,今天,他将接受韩国新锐安达勋五段的挑战。

  昨日之局,周鹤洋一度遇险,序盘阶段黑棋的愚形妙手不是很成功,接着又在一个角部的战斗中被三村抢过了主导权,此后,周鹤洋成功做活中腹大龙后,又利用弃子手段重新控制了局面,至193手,三村投子。这也是近年来周鹤洋第二次与对方交手,第一次是去年的亚洲杯,三村因看错征子而痛失好局。这样,韩国棋手安达勋今天将登台打擂,在今年的三星杯比赛中,安达勋曾杀出预赛,足见其水平与周鹤洋等中国棋手也非常接近。昨天赛后接受韩国一家电视台采访时,安达勋信誓旦旦要报一箭之仇,因为此前他与周鹤洋也有过一次交手,结果告负。

  据悉,周鹤洋担任本届农心杯中方先锋一事,中国棋院早已定下,一方面由于周本人的极力请战,另一方面,考虑到周年底到明年初有不少国际大赛,棋院方面认为提前派他上场有助于其后的备战。

  三国擂争·话题

  无人愿挂帅印

  除远在重庆的王檄和对局室里的周鹤洋,王磊八段、彭荃五段和罗洗河九段昨天都在研究室里,对谁来担任中国队主将的问题,他们的答案惊人一致———“我不想。”

  主将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更大的压力,记得周鹤洋前年三国擂台赛登擂挑战李昌镐时,曾专门提醒记者们“不要叫我‘主将’”,自我降了压,却还是输给李昌镐……王磊倒对主将有点想法,不过他“特别提醒”了一下———“如果不出场,我愿意当,如果要出场,这主将压力太大,呵呵。”彭荃则实话实说:“我肯定不可能当主将,所以想都没想。”罗洗河基本也是这样。以资历而论,王檄更不可能当主将,应该说,没把他列为先锋,已经很令人意外了。

  不过现在最重要的是,第一阶段除周鹤洋外其他中国棋手都可以休息了,第一阶段只有四盘棋,这意味着周鹤洋今天无论成败,后天北京站的最后一盘棋都轮不到其他中国棋手下了。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贾知若

  三国擂争·幕后

  “当主将老爱输…”

  周鹤洋自解主将变先锋之谜

  主将变先锋,中国队昨天奇招制胜。赛后谈起担任先锋的缘由,周鹤洋表示:“这是我自己极力申请的,没别的原因,就是感觉自己最近状态很好,应该可以拿下来。”不过,中国棋院之所以批准了他的申请,其中一个原因肯定是“对症下药”———去年的亚洲杯电视快棋赛中,周鹤洋力斩三村智保夺冠,奠定了周鹤洋的心理优势。

  说起昨天的棋局,周鹤洋露出一脸憨厚的笑容:“布局阶段差不多吧,中盘的时候我有点危险了,主要因为在边上活棋的时机不对,太早了。不过后来他也误算了,我抓住了机会。上次亚洲杯,我是捡了他个勺子赢的,他看错了征子,所以说,这次我赢得应该更光荣些吧?”听说下一轮韩国棋手上阵的是安达勋之后,周鹤洋只说:“不是很了解,以前只跟他下过一盘,我记得是我赢了。”

  由于要搭棋院的车回家,采访只得迅速结束,周鹤洋起身走到门边时,对追着他问的记者们回了一句:“以前当主将老是输,这次本来就该换一换了。现在大家水平都差不多,只有李昌镐明显好一点,所以除了李昌镐之外,这次入选的中国棋手无论谁先上,都有机会赢棋的,区别不大。”

  周鹤洋今年底到明年初赛事不断,但以他目前的势头来看,本来是想在三国擂台赛中速战速决,却可能因为连胜惹来更多的“麻烦”。本报北京专电记者贾知若

  三国擂争·现场记

  钢丝走出的斗志

  中盘时分,央视记者在研究室里采访正在拆棋的中方棋手,大多认为周鹤洋的形势危急,如走钢丝一般。不过,绰号“小猪”的罗洗河九段却躺在三张椅子上,睡着了,梦乡里的小猪没有看到队友周鹤洋遇险的一幕,也没有为胜负而闲操心,事实证明:他是正确的。

  重庆队“教父”杨一早就总结过———“周鹤洋的棋,前半盘占优势了你反而要替他担心,因为他有可能求稳了。反过来,前半盘形势不好,他赢下来的可能性更大,鹤洋的韧劲就是这样才容易发挥!”果不其然,等三村智保错过了一个在四路“并”的手段后,周鹤洋的黑大龙安全活出,接着,弃掉三枚黑子,黑棋居然重新控制了局势。收官阶段,从钢丝上走下来的周鹤洋稳得像一座山,滴水不漏的着法简直令研究室里的众高手都备感无趣。五点不到,研究室突然空空如也,高手们都走完了,还有兴致等着比赛结束的,基本上只剩下几名记者。

  职业顶尖棋手在逆境中的斗志是不可估量的,比如常昊,在前不久的应氏杯半决赛决胜局中,他靠一个“挖”扭转了局势,便有《围棋天地》杂志写下了这样的棋评前言———“管窥职业高手的恐怖算路……”

  这一天对三村智保来说,的确是“恐怖”的,几乎被他置于死地的对手周鹤洋最终夺取了胜利;这一天对周鹤洋来说似乎是习以为常的,在这种情况下赢棋,或许对他来说频率太高了。复盘时分,说起自己的误算时,周鹤洋淡然一笑,对担当翻译的王谊解释:“当时以为下在那儿,他会‘肉麻’一下,结果没想到……”其实真没想到的是三村智保,这位瘦削而精悍的棋手开赛前就猛烈活动着颈部,一副养精蓄锐决一死战的派头,末了,仍然在看到胜利曙光的瞬间仆倒。

  复盘时分,对局室里安静极了,周鹤洋只有一次失声叫了:“什么?他一路打的时候我可以粘?还是活棋?!那我是勺子了?”当王谊转述“高尾绅路是这么讲的”时,周鹤洋陷入沉默。这一点看来,鹤洋还不是石佛那样的棋坛“半人半神”,不过从三星杯到现在,周鹤洋至少让更多的人明白了———他是一个打不倒的人,而且擅长在走钢丝的同时迸发出烈焰般的斗志。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贾知若

  三国擂争·军情

  韩国次将?必是安达勋———

  韩人不摆迷魂阵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贾知若)周鹤洋和三村智保的比赛结束后,韩国老将曹薰铉九段和晚辈安达勋五段等人才出现在研究室中,他们就是来看结果的。当本报记者向韩国棋院外事课的河勋熙询问“下一个谁出场”时,河勋熙毫不讳言:“你看看你身边的人是谁就行了。”记者身边,正是安达勋。

  这与中国团的态度有天壤之别,与中方遮遮掩掩的态度相比,韩国团显然更有气度和气势。棋手间虽也有相生相克的说法,但毕竟不同于其他竞技体育,围棋更相信实力,比赛的偶然因素更少。当然,这其中也有韩国团在三国擂台赛中实现了十连霸的因素,传统优势使得他们没有必要锱铢必较。三国擂台赛的规则是参赛方可以在赛前三小时才公布出场棋手名字,韩国团近年来总是提前一天就让所有人知道谁是他们的“下一位”,必胜的信念和强大的气势表露无遗。

  纹枰争锋·围甲烽火

  娇子今再战清风

  本报讯(记者张旭杰)围甲联赛今日开战第13轮,四川娇子队将客场挑战以清风四子为班底的贵州咳速停队。娇子能否在今日报主场1:3落败之仇,尤为关注。

  在当前的积分榜上,咳速停与娇子仅一名之差,分列第六和七位。但实力上,咳速停仍占有先手。不过,四川娇子队的一大特性就是遇强不弱,加上前仇未了,自然让人拭目以待。昨日抽签,其对阵形势如下:古灵益VS刘菁;余平VS王磊;杨一VS邹俊杰;李劫VS邵炜刚,第二台余平与王磊之战为快棋。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