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空军某试验区淘尽黄沙始见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46 中国体育报

  “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小风黄沙舞,大风石头跑。”这是驻守在巴丹吉林沙漠深处空军某试验区驻地环境的真实写照。然而,记者在该部驻守的3750多平方公里的军营采访时,深深感受到戈壁官兵身肩“打赢”使命,追求强健体魄的热情如戈壁滩上的热浪,一浪赛过一浪。该试验区康跃西政委介绍,部队党委积极为官兵搭建广阔的健身平台,让官兵在繁重的科研试验之余,融入到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中去强身健体,磨砺意志,为完成科研试验任务打下了良好的身体基础。“戈壁逐日”练耐力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是唐代著名诗人王维《使至塞上》中脍炙人口的诗句,戈壁官兵却对这两句诗有着独特的诠释。9月15日,担负导弹残骸搜索任务的搜索兵们奉命执行新一轮的导弹搜索任务。起床号响起后,官兵们向茫茫戈壁开进。

  每次执行这样的任务,35名搜索兵困难着、也快乐着。在向预定导弹落区开进的过程中,他们又迎来了新的体能锻炼日。行进的过程中,跟随采访的记者,被战士们落下了很远。

  6点45分,在天地交汇处,天空露出了鱼白,一轮红日冲出地平线,冉冉升起。只见35名战士一字排开,队长刘正奎列在队列的正中间。“预备!跑”。一声洪亮的口号声后,35名战士如猛虎般向着太阳奔去,新战士小张争得第一。紧接着又连续进行了4个500米的竞赛,优胜者是被大家誉为“搜索专家”的士官赵国军。取胜后的赵国军一脸自豪,他微笑着说:“当搜索兵10年多了,参加这样的体育活动数都数不清了,从开始的坚持不下来,到现在的常胜,的确经历了一个很艰苦的过程。不过,持久坚持的体育锻炼,为自己完成导弹残骸的搜索打下了良好的体能基础。”

  训练完毕之后,还有一个别出心裁的礼物:由刘队长摘掉“冠军”身上的搜索设备一件,“罚”给最后一名———二级士官小张。突然,刘队长挎在肩上的对讲机传来导弹发射指挥中心的命令。“全速前进,在3小时后务必到达预定搜索区域!”领受命令后,战士们迅速登上“铁马车”,一路高歌驶向大漠深处。“投石问路”强体魄

  “教导员50米!”

  “秦敏66米!”

  哇!新纪录诞生。导弹加工专家,四级士官黄炳成77米。这是记者在该试验区特殊装备加工中心的训练场见到的体能训练时的情景。

  据中心教导员李万春介绍。他们连队主要承担着地空导弹科研试验中靶标的加工制作任务。靶标其实是一种没有安装战斗部的地空导弹,轻则百余公斤,重则上千公斤。加工这么重的武器装备,没有强健的体魄根本胜任不了。前几年,他们曾出现过这样一件事:一次,部队需要他们一个星期内加工出10枚靶弹,在加工的关键时刻,一名技术骨干因体力不支,晕倒在车床上,掉落的工具还砸伤了他的脚,影响了加工进度,受到了领导批评。这件事对中心领导的触动很大,忽视体育活动的作法让他们尝到了苦头。但怎样开展体育活动着实令他们费尽了心思。还是热爱体育活动的士官韩小星主意多,经他建议,一个独具特色的运动场算是建成了。

  原来,与该中心营房一墙之隔的便是平展的戈壁滩,他们带领官兵捡来大小一样的鹅卵石当作铅球,每天下午5点,组织官兵进行60分钟的“投石问路”游戏活动。刚开始,战士们投60多分钟后,第二天就胳膊肿胀得疼。李教导员带头坚持,没想到一个月后,大家的胳膊上的肌肉凸起,有了男子汉的气质,战士们对该运动越来越热爱了。与此同时,他们还群策群力,不断开发新的体育活动项目,像沙滩足球、排球等项目已经被兄弟单位所效仿,迅速风靡戈壁军营。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官兵们练就了强健的体魄,执行军事任务的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他们还在13次军事比赛中取得了10个第一的优异成绩。“特色健身”聚兵心

  祭敖包活动是蒙古族重要的传统文化习俗。这项活动包括祭祀敖包和传统体育竞技、文艺表演比赛等内容。它是牧民寄托美好希望、交流往来的重要形式。驻守在这里的空军某基地三站的官兵们通过传承民族文化,开展了以强身健身为内容的戈壁军营小型“那达慕”。

  在一马平川的戈壁滩上,一名为“狼心山”的石山耸立眼前。9月11日,戈壁滩碧空如洗,晴空烈日下,男兵女兵们攀上岩石凸起的山顶、俯视苍茫的戈壁,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大家自左向右绕敖包转三圈,在敖包上插上新采的树枝。之后,官兵们在领队王好胜的指挥下开始了体育比赛活动。体育竞赛项目有展示男兵强健体魄的摔跤比赛。一摔成名的是当之无愧的大力士,能赢得大家的赞美。比赛体现出了竞争中的友爱和宽容,长胜将军宋永红这次没有参加比赛,他说,他不参加就可以涌现出更多的冠军,激励大家的积极性,比赛也因此有了悬念而更加精彩。

  作者:杨 军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