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卡巴耶娃:我是东方女孩 爱情不是在阳台下送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43 南方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在过去的几年当中,这个年轻的俄罗斯姑娘是艺术体操领域当之无愧的统治者。她如此迅速地决定离开和她轻而易举地夺取冠军一样令人惊讶——为了爱情,一个最美丽最俗套的理由。可是,还有什么比这更动人的呢?

  这是卡巴耶娃的选择。宁可做赛场上绚烂的昙花,放弃成就一段传奇。看看她的故事,就知道她是一个普通的小女生,像万千寻常巷陌里的姑娘一样,期待更有姿彩的生活。

  她如此年轻,以至于她的故事轻柔简单,宛如刚刚开始的昨天。 ——编者

  阿琳娜-卡巴耶娃生于1983年5月12日,妈妈柳芭是篮球运动员,爸爸马拉特·卡巴耶夫则是乌兹别克著名的足球选手,卡巴耶娃的运动才能被认为是天生的。

  跨越大洲的体操之旅

  卡巴耶娃后来回忆说:“开始的时候,在我要练花样滑冰还是体操的问题上,爸爸妈妈犹豫了好久。塔什干的滑冰场离我家很远,并且(最重要的因素是)妈妈一直喜欢艺术体操。决定练体操之后,我跟阿涅拉·马尔金娜练习。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妈妈决定:我们应该到莫斯科去,那里才有更好的前景等着我们,何况那里还有维涅尔教练。”

  伊琳娜·维涅尔是俄罗斯的功勋教练,她调教出了众多世界冠军和欧洲冠军。维涅尔早年曾在塔什干工作,她在那有一所很大的学校。卡巴耶娃一家从远房亲戚手中得到了维涅尔在莫斯科的地址,举家迁到莫斯科。

  “她(维涅尔)开始不想留我,我当时太胖了。不过她还是决定带我到体育馆看一下。我开始表演,跳跃,展示身体的灵活性、与生俱来的素质。随后她说:‘好吧,我们要了,但是如果她不瘦下来,我撵她走。’”

  “(为了瘦下来)我一个星期有3天只喝水。此外只吃些冷盘,如果得到允许,晚上可以吃一个小小的苹果。如果体重又增加了一点点,就要先去体育馆跑步。和教练们坐在一起吃饭的时候,他们的目光都在我的盘子上。”卡巴耶娃对自己当初控制体重的经历记忆犹新。

  当“妈妈”的灯泡

  “留在维涅尔身边,我当时很满意。不过要承认,在最初一段日子还会哭鼻子,因为我无法想像离开家人、尤其是最爱的祖母,自己如何生活。爸爸妈妈可以来看我,但她不能来。后来开始和明星们一起训练,比如阿明娜·扎莉波娃,非常高兴。不但愉快,而且有益。”在卡巴耶娃初期枯燥的训练生活中,大姐姐阿明娜给她带来了快乐。

  “我甚至叫阿明娜‘妈妈’。她照料我,安排我在规定时间睡觉等等。阿明娜开始交男朋友的时候,我和她一起去约会,有一次我们去了莫斯科河上的一家船上餐厅。那里很舒适,我们坐着吃东西,东一句西一句地闲聊。我向舷窗外看了一眼,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维涅尔教练居然在岸上威胁地向我们挥舞拳头。我吓坏了,‘阿明娜,看,维涅尔!’阿明娜说:‘别闹了,阿琳娜,她从哪儿冒出来?’随即她就听到教练的大喊:‘好啊,你竟敢把孩子带到这样的地方来!’”

  简单的生活,简单的友谊

  卡巴耶娃13岁就获得国际青年比赛冠军,她是如何做到的呢?尽管她是个有运动天赋的小姑娘,但勤奋是必不可少的,“3小时一组的练习每天有两次,还要加上固定的舞蹈训练,那是一个半小时。除去一个半星期的休息时间,全年如此。如果不这样就没有效果,时间其实也不够。至于体操,我经常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我自己知道该做什么,怎么做,也知道错误在哪里。”

  她也得到了学校里其他女孩子的支持,纯真的友谊让卡巴耶娃难以忘怀:“比如我做很难的动作时,她们会担忧地鼓励我:‘阿琳诺奇卡(阿琳娜的昵称),坚持到底,多加小心!’我们不像一些模特那样,往别人的鞋里放钉子或向同伴的衣服上洒胶水……”

  爱情不是在阳台下送歌

  在取得了艺术体操项目上的所有荣誉后,卡巴耶娃选择离开。她在声明中说:“我已经不准备继续参加比赛了,我在艺术体操项目上已经赢得了所有荣誉,为俄罗斯已经竭尽所能。”至于将来的打算,她说不排除去做演员的可能,“但不会在莫斯科,也不会在俄罗斯……只能是好莱坞。”在俄罗斯第八届年度时装展上,卡巴耶娃曾作为模特登台表演,还曾作为歌唱演员在克里姆林宫演出。此外,她也表示希望创建一所国际艺术体操学校,面向全世界招生。

  关于爱情,在一次采访中记者问她:“是不是很多男士送给你花篮,在窗下唱小夜曲?”她回答说:“是的,但那些花不允许送到我手上,立刻就被放置到一边了。至于小夜曲……有一个人想在我的阳台下唱歌给我听,好不容易才说服他别这么做。我可不喜欢中世纪的浪漫!只有爱情能让男人和女人走到一起。对我来说,(爱情)就是完全能够相互理解,没有另外一半就没办法活下去。”

  年轻的卡巴耶娃对爱情的理解也许正是她选择过早离开的原因。

  刘子玉

  卡巴耶娃原声

  偶像

  作为很多女孩子心中的偶像,你自己的偶像是谁呢?

  “偶像?不清楚。我喜欢的英雄是汤姆·克鲁斯。”

  笑

  你一直是阳光女孩的形象,什么时候会改变吗?

  “只要我自己和周围的人喜欢,我就还是这样。有人问我:‘阿琳娜,你训练时总是面带笑容,是不是这能让你获胜呢?’我说:‘难道看起来做作吗?’说真的,我这样都是发自内心的,即使训练时也会笑,以至于没有笑容我就什么也做不好。有时候眼里流着泪,我也是笑的。”

  柔韧

  你具备异乎寻常的灵活性和柔韧性,这些对你的个人生活有什么好处呢?

  “你是指我能不能用脚刷牙?不,我不能。”

  失落

  有没有很抑郁的时候?

  “我比很多同龄女孩经历得更多。妈妈曾经惊奇地说:‘女儿,你从哪里知道的?你才19岁,却说出这么好的建议。’我自己也不知道,可能是天赋。但我不认为我那么聪明。15岁的时候我赢得了欧锦赛全能冠军,之后夺得了世界冠军。我当时认为自己是那么与众不同,一切都很轻松得到了!但是在2000年奥运会上,圈操比赛时我失误了,真不能相信。那是一场噩梦。我对自己说:‘阿琳娜,醒一醒!’之后就大哭。”

  教练

  “维涅尔给了我莫大的帮助。不是每一个教练都可以做到这一点。在我失意的时候,她只是对我说:‘阿琳娜,你跟以前一样是明星。’我很爱她,没有她就没有今天的我。”

  服装

  你是不是喜欢漂亮的服装?

  “非常喜欢。不只是漂亮的,最好是文雅的,有个性的。”

  东方

  你认为自己是东方女孩吗?

  “当然。我生在乌兹别克斯坦,我喜欢乌兹别克的美食、舞蹈和音乐。”

  童话

  阿琳娜,据说当人不再相信童话的时候,他就告别了童年。你记不记得从多大开始不再相信了呢?比如,什么时候知道圣诞老人和雪姑娘是不存在的?

  “具体年龄不确定了,可能是7岁。但我从来都是认可圣诞老人和雪姑娘的。”刘子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