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多方携手兴建社区、街头运动场之后,上海市——节日新亮点 公共运动场人气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35 中国体育报

  十一长假前夕,上海新泾体育之光公共运动场对外开放了。这里一年前还是一片荒草地,今年在道路与小河之间的荒地上做“文章”,建造了街头运动场。

  遍布于街头绿地中的社区公共运动场,已成社区居民、特别是青少年的最爱。从年初市府确定将建30个公共运动场列为今年上海实事工程至今,申城已有11个像新泾这样的公共运动场落户中心城区,乡镇社区;正在建造的还有17个。街头运动场人气旺

  在上海,不管是在高架上俯瞰延福绿地,还是穿行于徐家汇公园,或是漫步卢浦大桥下的世博林绿地,满目青翠的花园绿茵丛中,镶嵌着一个个充满活力的运动场:有灯光篮球场、也有羽毛球场地;既有健身器材设施,也有环绿塑胶跑道;还有人造草皮灯光足球场……已经开放的公共运动场节假日、下班后,是中青年体育爱好者最钟情的地方。

  暑期高温烈日下,三五成群的学生在篮球架下体验“灌篮高手”的感觉,从早到晚,这里人流不断。十一长假中,徐家汇公园里的3片塑胶灯光篮球场几乎是连轴转,一直到深夜。篮球迷小徐邀上球友在球场上挥汗驰骋。排队人多晚上玩也行,球场晚间有灯光照明。申城健身人群由此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过去的老人、青少年两头热,变成现在中青年锻炼也由冷转热。

  公共运动场大多建在大型绿地,乡村广场和社区中心广场,设项上突出以篮球、足球、网球等项目为主,以满足青少年、中年人不同的健身需求。

  上海城市地域小人口多,土地资源十分有限,只有社会共享、有机结合,才会有生命力。尽量形成社会合力,与住宅小区建设、城市改造相结合,统一规划。和环境整治相结合,形成体绿一体化建设的新模式。上文所提到的新泾公共运动场占地4000平方米,原先是块空闲荒地,杂草丛生,在与环境整治同步操作中,建了2个标准篮球场和4个单篮架非标篮球场,全部塑胶铺设,并附有一幢建筑面积426平方米的配套用房,总投资为360万元。它的落成,既改善了附近居民的健身环境,也美化了生活环境,形成了亮丽的体育景观。

  因地制宜,是上海公共运动场的又一特点。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的资源,不同的环境,进行不同的规划设计,形成各具特色的建设风格。有崇明第一村美誉的竖新镇前卫村,生态农业早已闻名全国,总书记胡锦涛前不久还到此视察过。这里农民生活水准提高了,农家人已不满足在家门口的健身苑做操、打拳,原有传统的篮球、羽毛球活动,想参与的人更多了。知道公共运动场纳入市府实事工程,村总支书记徐卫国说“愿意拿出最好的场地出来为农民健身服务。”他们从乡村实际出发,结合青少年科普基地建设,将运动场功能融入其中。篮球、排球场,小足球场兼具门球场,网球场可打羽毛球,一场多用,具有多功能作用。集聚区域优势形成社会合力

  社区公共运动场的建设是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要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仅靠体育一家是难以办好的,也非常有限,这涉及到规划、土地、绿化、市政、住宅等方方面面,打破行业壁垒、整合资源势在必行。避免各搞各的,各人对自己的资源看得很牢,老死不相往来。发挥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和区域优势显得尤为重要。

  最值得一提的是体育与园林的携手合作。上海已被评为全国园林化城市,城市的绿地、绿化覆盖率达到了35%。除了生态景观外,体育生活化,生活体育化的先进理念逐渐为人们所认同。园林部门也在实践中转变观念,局长亲自过问,有关部门一起合作、探讨,从以往不愿拿出场地,到今天主动在绿地建设中参与设计。体育部门也强调坚决做到不损绿,不破坏绿化生态和景观。将公共绿地与公共运动场相融合,以体育场地和园林互相依存,红花和绿叶相托,使绿地增加了动感,使城市增添了活力。城市规划和市政部门也紧密配合,制定到2010年建成300个运动场的总体规划。探索市场管理新途径

  探索社会化、市场化管理新途径,形成多元化管理机制,是上海尝试的管理手段。

  这些公共运动场,有的由绿地管理部门负责,有的是街道社区自行管理,也有的实行托管。如新泾体育之光运动场试图走出一条政府投资、市场化运作、以体养体的长效管理路子。投资方镇政府与一家具有运动场所管理经验的体育培训中心签下经营管理权无偿承包的协议。镇不收取场地承包管理费,运动场每天早晨5时30分至8时30分为免费开放时间,上午9时至晚21时为收费时间段。为了让运动场在承包管理后,不会让其面向社区居民的公益性质“变味”,专门成立了镇体育健身俱乐部,负责对运动场承包期间的监督管理。

  上海在加快建设公共运动场的同时,将做好开发相关服务,通过设置卖品部、淋浴房、厕所、停车等项目,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经济效益。此外,将引入场地保险,对运动场实施三年一个周期的安全保险。把实事工程办得让市民满意,让爱好者开心。

  作者:平萍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