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登陆·卖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30 金羊网-新快报

  邱治

  当上海的球迷彻夜排队等候售票厅营业时,当并不富裕的中国人掏出月收入的一半支付球票时,NBA中国赛无疑已经获得巨大成功。考究一下,NBA摆出了多少卖点。

  NBA季前赛首次来中国是最大的卖点。虽然华盛顿子弹队在1979访问中国,但那已经是 25年前的事情了。自从姚明加盟NBA后,中国国内的NBA转播也越来越频繁,在某些城市,甚至可以一周看5场比赛(包括录播)。如今,鲜活的NBA比赛来到中国,特别注重“第一”的中国人又如何肯落后?

  本土球员是NBA的第二个卖点。倘若派亚特兰大鹰队与犹他爵士队到中国比赛,效果定会大打折扣。而拥有姚明的火箭队与新招纳刘炜的国王队则完全不一样了。这种海外球员再杀回本地的威力是空前的———上海球迷会惊叹:“同去!同去!看阿拉上海宁打NBA去。”

  《姚明大战刘炜》这出戏可以说是NBA今年季前赛最成功的策划。特别是NBA在吸收刘炜上的干净利落。事实上,美国人并不认为刘炜可以战胜凯文·马丁,更不要说迈克·毕比和波比·杰克逊了,他们甚至连刘炜的姓都搞不清楚(把“liu”写成“lui”)。但是国王队还是迅速地和刘炜签下非保障性合同(方便随时解雇)。虽然恶俗,但立竿见影。

  NBA打出的第三张牌就是美国式的花哨,换一种说法是NBA的文化。虽然不是联盟中的霸主,但国王队是最具观赏性的球队之一,所以他们也是NBA的招牌。1999年,国王队就和森林狼队到日本比赛。另外,NBA承诺要把原汁原味的比赛搬到中国,从啦啦队、地板、音响、场馆设计都尽量向NBA靠拢。这种一丝不苟的工作谈笑间就击败本土的CBA联赛。

  上海和北京的承办者一直称要学习NBA的经营和操作模式,不知道学到多少?但不管中国篮球学到了多少,都阻止不了NBA的收获。斯特恩这次携NBA所有30支球队的老板、大赞助商和数十名商界人士一起来,而他们带走的将是中国球迷的心,还有钱。

  上海站节目单

  10月13日(周三)

  15:30 姚明回母校举办活动

  16:00 可口可乐NBA中国行活动

  10月14日(周四)

  19:30 上海站比赛正式开始(cctv-5直播)(日京/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