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新秀“爆名”三星杯 王檄:自己要下一辈子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16 中国体育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编辑同志:

  三星杯世界围棋赛上冒出了一匹黑马——王檄,此前默默无闻的他连克尹盛弦九段、上届冠军赵治勋九段、新锐宋泰坤七段,直入四强!关于他的情况我们知道的太少了,能介绍一下吗?cow882@hotmail.com

  虽然采访前已有了心理准备,黑白世界的人都不善言谈,然而真正坐在王檄的面前,他的腼腆依然让我“不知所措”。他说:“每次都是记者问一句,我答一句。”着实锻炼了一把记者的嘴皮子。

  今年只有20岁的王檄在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上表现十分抢眼,闯入了四强,并将在11月份的半决赛中与周鹤洋展开厮杀。当记者向他祝贺并表示他成了明星了,他却摇摇头说:“这还不算太好。”然而,他也表示没有什么太具体的目标,也没有让自己特别满意的成绩,只想尽自己最大努力向最好的成绩冲击,他一直都在争取。

  能够进入黑白世界,爱好下围棋的爸爸是王檄的领路人。四岁时,在棋盘边看着父亲对弈的他一下子便喜欢上了这个黑白世界,于是爸爸就请来了教练教他,小王檄就这样与围棋结下了不解之缘。然而对于那个年代的小孩子来说,这么早就开始学习围棋是不多见的。当记者问他为什么那么小就喜欢这个旁人看来是最枯燥无味的项目时,他眼都不眨一下地说:“喜欢就是喜欢,没有理由。”

  如此坚定回答的王檄,却说自己是个中庸的人,“可上可下,可进可退”。也许正是由于性格的原因,他认为自己的棋风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地方,也不觉得有什么人与自己的棋风相克,他的优势不突出,也不会有明显的漏洞让对手抓住,和老一辈棋手曹大元颇为相似。比赛时完全看对弈双方实力的高低与临场发挥,如果实力相近,就看心态了。他承认自己的心理素质挺好,也坦言,“能下到这个份儿上的棋手,没谁心理素质不好的。”

  围棋陪伴了王檄至今已16个年头,他在1997年13岁时入段,并于同年入选国家少年队,今年7月刚晋升为五段。去年高中毕业的他为了围棋不再上大学了,他说:“不上大学,只会有遗憾不会有后悔。”平时,他喜欢看些古典文学和名著,以充实自己。当然,也会和许多同龄人一样打即时战略游戏。当记者问他如果有一天不下棋了会干什么?他笑了笑回答:“没想过,我从不觉得我会不下棋。”围棋已经是王檄一辈子的事业了,他不给自己退路。

  围棋队没有教练教,也没有教练管,全凭自觉。记者不禁脱口而出了现在想想还特傻的一大问题:“那不是放了羊啦!”“人又不是羊,自己会知道的。如果不想被淘汰,他会知道该干什么。”可以看得出,王檄,这个白白净净的河南小子,有着腼腆的性格,却充满着一腔对围棋执著不悔的爱。就像他的名字含义一样,“檄文”,古时声讨敌人的文书,如今将在棋盘上把对手杀个片甲不留。编后絮语:王檄“爆”名是在三星杯上,但成名是在今年的亚洲团体赛上,当时他连克羽根直树、周俊勋和刘昌赫,一战成名。此后王檄便一飞冲天,到目前已经是中国棋手多胜和胜率第一名。韩国棋院还在三星杯八强产生时,就发表文章惊呼王檄是本赛最大的黑马!而中国围棋界也有了王檄、彭荃是中国围棋未来希望之说。对于当今不上不下、不冷不热的中国围棋,现在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令人眼前一亮的超新秀冒出。我们且不去管本届大赛王檄还能走多远?有没有王者之相?仅就其产生激活、激进中国围棋的“鲶鱼效应”这一点,就已足够。(邢巍)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