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每周评论: 为什么要踢难看的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0:21 中国足球报

  抛开输赢不谈,足球只分两种:好看的足球和不好看的足球。

  描述这两种足球还可以有其它词汇,比如巴斯滕与荷兰足协的执教合同写的是“吸引人来看”的足球,比如殷铁生带领中国青年队踢的是“把球迷赶出看台或者逼着人关上电视机”的足球。

  我不知道殷铁生为什么选择让自己的队伍踢这样的足球,绝对不能理解。踢这种“难看的”足球的成本也并不见得就比踢“好看的”足球低,他的队伍前前后后搭上了几块骨头、很多鲜血、供董方卓从比利时往返亚洲的飞机票,难道就是为了踢这样让人难堪的足球?

  中青队的决赛对手韩国队踢的是好看的足球,也许不如荷兰队好看,但是比中青队要好看很多很多倍。中韩两支青年队的水平也许差了几个档次,也许在一个档次上,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境界。实事求是地说,那场决赛输得非常丢人。

  殷铁生的前任沈祥福3年前曾经灵光一现地开过一次窍,让他的队员们在世青赛上踢一种境界比较高的足球,顿时在世界范围内令同行们刮目相看。

  我们现在把输赢问题加进来。韩国青年在决赛中告诉中国青年,你们这么难看地踢球也同样占不到任何便宜。这样一来,中青队的成本就更高了。与他们之前的很多支中青队一样,再次从19岁开始就给韩国人提供优越感,而自己则留下挫折感。

  以前,人们对于青少年足球有一个笼统的概念,就是他们豁得出去,不怕输球,所以会比成年人显得城府少一些,踢起来场面也热闹。

  但是现在不是那么回事了,中青队从19岁甚至17岁就开始承担任务。看着殷铁生手下的这批球员,哪像是18、9岁天不怕地不怕的人?个别球员老成的样子一点也不输给殷铁生。

  幸运的是,这支队伍不用再承担奥运会资格赛的任务,短时间内大家不用再为他们的命运担心了。

  即使在我们这种没有什么足球传统的国家里,踢球也不能没有底线。半年前国奥在主场输给韩国、奥运会上女足输给德国、这次的19岁以下亚青决赛,中国队的表现都在底线之下。

  作者:黑盒子

  (来源:中国足球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