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每周评论: 罢赛是另一种官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0:21 中国足球报

  罢赛,对于裁判,对于足协,对于中国足球的现状,都不可谓不是一种抗议。

  但是罢赛,对于球迷,对于足球消费者,却是另一种官僚。

  作为一支职业球队,北京现代队的罢赛做法是值得检讨的,因为现代队擅自不进行比赛的做法是对球迷的一种不负责,特别是对现场买票进场看球的球迷的不负责。李健一接受 采访时称,现代队有不玩的权利;杨祖武召开新闻通气会时说,现代队罢赛的原因之一是怕出更大的乱子;现代队的队员说,如果那场比赛继续踢下去也是输,罢赛也是输,所以罢就罢了。

  来自北京现代的这些话都有道理,但这些道理大多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的。现代队罢赛,几乎什么都考虑到了,考虑到了给北京电视台打电话要求重放慢镜头,考虑到了给郎效农打电话询问“怎么踢”,考虑到了给远在北京的俱乐部高层打电话征求对策。但是,现代队惟独没有考虑到球迷的感受。他们没有考虑到,如果这场比赛他们不踢了,看台上的球迷怎么办,坐在电视机前的球迷怎么办?

  球迷是买票入场的,他们有权利得到一张球票范围内的所有服务,包括两支球队踢完全部90分钟的比赛。作为消费者,球迷完全有理由拨通“12315”消费者投诉电话,控告沈京之战这件“劣质产品”。

  也许现代队是委屈的,也许现代队只是自己觉得委屈,也许现代队认为自己在最近两个星期里的遭遇“比窦娥还冤”,但是这些都不是他们可以大张旗鼓地剥夺球迷继续观看比赛权利的理由,也不是他们可以习惯性地官僚主义地冲天一怒就可以不进行比赛的理由。

  以对球迷的惯性官僚,来对抗他们认为的足协或裁判的堕性官僚,这是北京国安或北京现代在此次罢赛事件中最值得被人指摘的软肋。顾客来商场买皮鞋,而且都已经交了钱,但是售货员每人只卖了一只鞋后突然说,“对不住各位了,由于商场监督管理员故意刁难我,我这鞋卖不下去了,所以每人只能卖一只,另外一只不卖了!”

  你说,如果你是这样的顾客,你会怎么想,你会怎么做?好在沈阳的球迷还算客气,现代队罢赛后,他们充其量也就起起哄算了,反正沈阳队拿到了3分,比赛不完整也就认了。

  中国足球之所以越来越不像足球了,根本原因在于某些从业者忘了“本”,以财为本的官僚足球日益盛行,没有人承认球迷是中国足球的衣食父母。从俱乐部到投资俱乐部的老板,从主教练到渐渐财大气粗的球员,他们中的一些人心中想的不再是作为衣食父母的球迷,而仅仅是奖金、工资、升级、夺冠、保级这些与经济利益相关的东西。不客气地说,甲A及中超的十几年来,中国足球下滑的根本黑洞在于球迷的流失,在于足球消费者对足球这一产品信任度的下降。

  占便宜的、被占便宜的,吃亏的、让别人吃亏的,几乎所有中国足球的高端群体都陷入一种足球官僚文化中,用官僚对抗官僚的做法屡见不鲜,每个人都愤怒于中国足球环境的恶化,每个人又都在以各式各样的借口加剧着这种恶化。

  中国足球裁判的问题不是始于今天,也不会止于今天。根据以往的“经验”,北京现代队此次的罢赛,无论以何种结果告终,都将很难对中国足球的整体环境产生质的推进或改善。对待中国足球这样一个谁提起都会摇头的市场,任何圈中人的选择都只能是两个——玩,或不玩。任何想寻求第三答案的人的努力,恐怕都会是徒劳。

  只想建议,中国足球的各方,包括足协、现代队、俱乐部、投资商、媒体,等等,你们如果还想继续玩,就请把球迷当回事,在想票子房子车子架子帽子的同时,也请稍微想想那些买票看你们踢球的可怜的球迷吧——因为这年头,还能承受中国足球刺激的人真的已经不多了。

  作者:马丁

  (来源:中国足球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