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无人关注,正是改革好时机——独家专访熊思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0:21 中国足球报

  熊思迅,北京中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亚洲杯闭幕前一周,他通过朋友找到本报记者,请求不论多少钱,一定要帮忙搞到闭幕式的门票。朋友说,这是一个很有水平的球迷,他一定要看这场亚洲杯赛,不论多少钱,为这样一场球,他都舍得掏腰包。我们的话题从这张票谈起。

  主要观点:

  足球江湖里有自己的潜规则,置身江湖外的人不了解里面究竟是怎么回事,也无法了解。

  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将行政审批权利逐步剥离。而足球的改革还没有达到这一步。

  球迷的冷淡对足球来说是一件好事。无人关注的时候,正是改革的好时机。

  《中国足球报》:问你一个问题,那张票那么重要吗?

  熊思迅:其实我并不是自己看,而是我朋友的孩子从英国回来,一定要看。我得满足孩子的要求。我的身边有很多球迷。

  《中国足球报》:他们是些什么样的人?

  熊思迅:举例来说吧。我表弟当年为看四川全兴的一场球,与他的爱人连续两个晚上排队,但只购买到一套套票,两个人就轮着你一场我一场看全兴的比赛,一个赛季轮班倒。我祖籍四川,当年也迷上了全兴队,看完球还写评论,深圳特区报等都刊登过我的文章。

  《中国足球报》:为什么迷全兴?

  熊思迅:这一方面因为我祖籍四川。对家乡球队有感情,另一方面,是这支球队的激情吸引着我。记得当年球队里有魏群、马明宇,黎兵等,踢球非常有个性,有激情,他们的攻势足球能让人看得心潮澎湃。记不清楚是哪年的事儿,他们在与大连队比赛时依然狂攻不止,最后竟然输给对方五个球。那球虽然输了,但还是一样地喜欢他们。喜欢的是他们的个性。但现在不再看四川队踢球了。因为,在现在这支队上,再也看不到鲜明的特点。我不知道看什么。

  《中国足球报》:在一个球迷的眼睛里,现在的足球是什么样子?

  熊思迅:现在的足球是一个封闭的、原始的江湖。我这样说,是因为,这个江湖有着自己的潜规则,置身江湖外的人不了解里面究竟是怎么回事,也无法了解。处在这个江湖中的人即便知道,但他们不敢说,也不说,谁第一个说,谁就是第一个坏了规矩的人。当年陈亦明在中央电视台说,我还在这个江湖上做事,我不能说。从那时起,这个江湖就已经具备了雏形。我承认任何行业都存在潜规则,都是一个江湖。但那个江湖不是这个江湖。比如,在我们物业管理这个江湖上,也有潜规则,也有一个大家都认同的做事的方法。但那个潜规则不是主流。主流是现代的管理制度。

  《中国足球报》:你是从事管理的,从一个管理人员的眼中看,足球管理是不是某一方面出了问题?

  熊思迅:按照我的理解,管理者应该对自己的管理项目负责任。所以,管理意味着责任。比如,我们物业管理行业,在停车场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按理是不能收费的。如果收费就意味着你要承担责任与风险。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将行政审批权利逐步剥离。而足球的改革还没有达到这一步,所以,让管理者为所有管理项目负责是不可能的。在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下,江湖潜规则就大行其道了。

  《中国足球报》:你的意思是说,球市的突然趋冷与球迷的冷淡与这种潜规则是相关的?

  熊思迅:这是必然的。球赛越来越看不懂,球迷自然也越来越少。

  《中国足球报》:你估计这种冷淡要持续多久?

  熊思迅:照我看来,这种冷淡对足球来说是一件好事。当大家都在关注的时候,做事的人都会小心翼翼,会很政治化地去做事。但无人关注的时候,才正好是改革的好时机。对于球迷来说,长时间地关注一个项目也是不正常的,他需要离开一段时间,这样才会使他站在另外一个层面上重新审视足球,这是回归的必经之路。虽然,谁也无法预计这种回归时间的长短。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足球必须得再经历一些变革。(来源:中国足球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