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萨德尔武装缴械收“白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38 南方都市报

  伊临时政府补偿资金尚未到位

  萨德尔武装缴械收“白条”

  本报综合报道 根据伊拉克临时政府与支持萨德尔的什叶派反美武装达成的协议,反美武装11日在萨德尔城开始上缴武器。在谈判与停火的同时,美军又有两人遇袭身亡。

  第一天成效不大

  按照有关约定,反美武装应从11日起在萨德尔城的市政厅和两个警察局上缴武器给伊拉克警察。在缴械点,伊国民卫队队员在周围的屋顶占领制高点,美军则在离缴械点一定距离的地方监督解除武装过程。但伊警察说,各缴械点在第一天只收缴到“迈赫迪军”的少量机枪、地雷等武器。上缴武器人员可从政府领取一定数额的补偿。但伊拉克警方表示,这笔资金还没有到位,只能先打欠条。

  一名20岁的萨德尔支持者肩背一个白色大包,里面装着两个榴弹发射器。他说:“真主保佑,希望萨德尔城不再有战斗,能真正实现和平。”

  在另一家警局,警官们从一个小型敞篷货车里卸下大约20个榴弹发射器以及不少迫击炮弹。美军士兵在远处监督。

  武器换在押囚犯

  据悉,萨德尔武装准备交出重型和中型武器,以换取政府释放该组织的一些成员,同时要求政府对饱受战火之苦的萨德尔城的重建提供经济援助。解除武装的过程将持续5天。伊拉克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高级官员卡西姆·达乌德说,临时政府将为萨德尔城重建提供5亿美元的资金。他称,和平协议能减少流血,有助于推进伊拉克民主法治及和平进程。

  伊拉克副总统贾法里1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解除武装是“良好和积极的步骤,希望其他反美武装据点也能仿效萨德尔城的做法”。据悉,反美武装中心城市之一的费卢杰也在加紧与临时政府及美军的谈判。

  就在缴械过程进行之际,又有两名美军特遣部队士兵在巴格达南部遭火箭弹袭击身亡,另有5人受伤。伊北部城市摩苏尔11日发生一起针对美军车队的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目击者说袭击造成平民和美军人员伤亡。美军自2003年入侵伊拉克以来,死亡人数已达1067人。(宗河)

  人质危机

  黎获释人质曾被逼看斩首

  据新华社电 两名曾在伊拉克遭绑架的黎巴嫩人质10日说,他们在被绑架期间遭到殴打,伊武装分子还威胁杀死他们,甚至还强迫他们观看其他人质被斩首的过程。

  27岁的穆罕默德·拉德和29岁的安托万·安东分别于2003年夏天在伊拉克遭绑架,后来在宗教团体的帮助下获释。他们10日在阿拉伯卫视台每周一期“在阿拉伯”节目中讲述了噩梦般的痛苦经历。

  拉德说,去年8月2日,3名武装分子闯入他在拉马迪市租住的饭店客房将他绑架。武装分子堵住他的嘴,驾车把他带到费卢杰,在最初的6天里不让他吃饭、喝水,并指责他为美国人工作。

  一星期后,拉德被另一伙武装分子抢到萨迈拉,随后又在美军加紧对萨迈拉的军事行动后被转移到靠近约旦边境的地区。

  拉德回忆说:“他们谈的都是怎么劫持人质、怎么在路上安放爆炸装置和怎么杀人。”他含着泪水说,他被带到一个到处是血的房间里,被迫目睹了武装分子轻而易举地杀死一名埃及人。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个场面和血的味道,”拉德说,“这场最恐怖的经历毁了我的生活和未来,我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了。”

  安东在伊拉克有一家乳制品工厂。去年7月31日,化装成警察的20多名武装分子打败他的保镖将他绑架。

  安东说,武装分子曾经打他的头和脸,还把他往车上撞。大部分时间,他被蒙上双眼、戴上镣铐,关在一间牲畜棚里。武装分子指责他为美国人充当间谍。

  12天后,安东被带到一条小路上,武装分子给了他5000第纳尔(约合3美元),并让他顺着路回到费卢杰。

  土耳其人质面临斩首

  据新华社电 阿拉伯电视台11日播出一段录像显示,3名蒙面伊拉克武装人员威胁要在3天内斩首一名土耳其人质,除非美军释放所有伊拉克囚犯,而且所有土耳其人离开伊拉克。

  1名武装人员在录像中宣称他们是“统一圣战组织”成员,但画面中并未出现该组织以前在录像画面中显示的组织旗帜。

  “我们‘统一圣战组织’宣布……如果要求没有得到满足,我们会砍掉这名人质的头颅”,蒙面人发言时,人质两眼在迅速左右摆动。“我们早就警告他们不要到这里来。”

  录像显示了人质的护照,但人质名字无法确定。

  半岛电视台10日播放一段据说由“阿布·贝克尔·西迪克营”武装组织所提供的录像说,这一组织的绑架者已经释放10名土耳其建筑公司的雇员。

  图:

  10月11日,在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聚居的萨德尔城,一名伊拉克士兵在警察局里检查萨德尔武装上缴的武器。

  录像中,土耳其人质被蒙面伊拉克武装人员用枪指着头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