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老兵新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2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陈敏)北京时间昨天进行的NBA新赛季季前赛中,休斯敦85:75击败迈阿密热队,开门见彩。火箭对热队,换在上赛季那只是一场普通的热身比赛。但是这个夏天的人员变动让这场季前赛变得令人瞩目,因为太多的中国元素集合在一起:最为成功的中国球员姚明继续抗衡着全联盟最强大的中锋;而登陆NBA的中国第一人王治郅则有机会再次出现在大众的眼前,尽管他只是一个绝对的配角;还有作为教练的“手足相残”。

  姚砍鲨,还是够呛

  只有22分钟,但是足够奥尼尔秀场了!尽管姚明的到来已经在连续两年的全明星赛中抢走了奥尼尔的首发中锋位置,这也从一定程度上显示了“推翻鲨鱼暴政”的民意,但是至少现在奥胖还是第一,即使在减肥之后。本场比赛证明了:奥尼尔仍然可以统治篮下,他在篮下的手感仍然相当完美,然而,他的罚球依然糟透了。

  开球前奥尼尔主动与姚明握手,但比赛一开始两人就各不相让。“姚鲨争霸”从跳球开始,奥尼尔占得上风,为热队获得球权。哈斯勒首投不中,姚明在篮下候个正着,抢到篮板。球一进一出后,姚明在奥尼尔面前勾手中的,率先得分,而后者的第一次投篮未能命中。不过最后奥胖开始逐渐发威,以三投三中开和。奥尼尔最好的一球在第二节出现,他从姚明双臂下钻过去,打板投篮。球没进,还在篮圈上打转时,奥尼尔一跃而起,将球按进篮圈,随后向坐在看台上的姚明的父母挥手致意。在力量和对篮下的控制的霸权,奥胖用这个球在姚明面前证明了自己的存在。

  姚明下半场都在休息,全场只打17分钟,拿下10分5个篮板。奥尼尔出场22分钟拿下17分7个篮板,不过被姚明逼到了犯规五次。姚明赛后对对手赞不绝口:“他看上去瘦了很多,而且在场上表现好多了。他的跑动更好了,跳得也更棒了。这个赛季他更加难对付了,因为他现在的身体状况和竞技状态相当好。”而奥尼尔也没忘了恭维,表示火箭会成为西部老大。

  MM组合,还能凑合

  有了姚明和麦蒂,火箭队期待用“MM组合”来替代联盟中昔日湖人那对“OK组合”。或许范甘迪并不希望过早暴露实力,或许更多是为了保存体力以在上海更好地表演,MM在本场比赛中并没有得到太多的上场时间。《休斯顿纪事报》认为,虽然姚明和麦格雷迪在季前赛首发出场,但MM组合并未使出全力,好戏基本都集中在上半场。

  在姚明与奥尼尔大出风头的时候,麦蒂也不示弱。在奥尼尔进第一个球后他马上还以颜色,在三分线外接杰克逊传球,冷静地投中,拿下加盟火箭后的第一分。此后他又表演了大力扣篮,在26秒内连得5分。麦蒂仅仅打了18分钟,为火箭贡献10分,这个效率也能让主帅范甘迪满意。

  除了成为组合的两个M,作为姚明替补的M(mountain)———非洲大山穆托姆博也得到了上场机会。不过面对奥胖,昔日的“盖帽王”毕竟老了,速度和弹跳都没有了优势。只是在奥尼尔下场、场上没有高度的第四节还能倚老卖老,连投带罚地帮助火箭队将比分扳成72平。值得称道的是火箭后卫泰伦·卢,作为组织后卫,他的14分为火箭最高。

  第一人,令人失望

  “中国三大中锋”、“中国步入NBA第一人”、“善投三分的大个子”,这些昔日套在王治郅头上的光环几乎已经完全失去了亮度。本场比赛没有出现具有“中国德比”效应的正面交锋,更没有和奥胖组成“双中锋”的场面,属于王治郅的依然只有第四节的“疑似垃圾时间”。

  王治郅赛前与火箭队姚明简单打了个招呼,昔日国家队队友再次在NBA聚首,但是表现迥异。休斯顿的评论员对于曾经和姚明一起并列中国三大中锋的王治郅显得异常期待,早早的就开始念叨着王治郅的上场。结果王治郅最终在第四节才替补上场,在9分钟的时间内,王治郅一分未得,仅仅拿到了2个篮板和1次助攻。这也让休斯顿的评论员颇感失望。

  兄弟斗,弟弟胜出

  火箭终究与热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范氏兄弟各领一方也势必将载入NBA的史册。在球场上或许作为弟弟的杰夫是绝对不会像哥哥斯坦低头,但在生活中,杰夫始终非常欣赏哥哥的实力,“我喜欢听他关于篮球和执教的见解,在做教练方面他非常有才华,同样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也如此。”

  不过在热队与火箭队的比赛之后,兄弟俩今晚没有机会在杰夫家聚会了,他们或许要过上一阵才能探讨这场比赛的心得,因为杰夫·范甘迪将在赛后马不停蹄地与球队一起赶上飞往中国的飞机,下一站:上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