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体质健康测试大学生测试不合格不能毕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47 中国体育报

  随着2004新学年的开始,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负责体育教学的老师宋小荣也把越来越多的精力放在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工作上了。据她介绍,按照教育部《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的要求,从本学期开始,高校要开始全面普及这一标准,对学生进行体质测试,人大的体育部将会在期末的时候组织学生参加体测。而北京大学体育健康中心的负责老师赫忠慧则告诉记者,北大正准备按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的要求组织第三次学生体质测试。

  在悄无声息中,这些工作正按照自己的轨迹正常运行着。但在不久前结束的第七届大学生运动会期间,全国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也同时召开,教育部部长周济在座谈会上表示,“《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对大学生体质健康的基本要求,如果学生测试不合格就不能毕业。”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在网络、报纸等各类媒体上,关于“大学生体测不合格不能毕业”的争论甚嚣尘上,“大学生体测”这五个普普通通的字眼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大学生体测真的成了悬在大学毕业生头上的达莫克利斯之剑?

  事实上,早在教育部1992年颁布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中,就规定了“学生毕业时,凡平均成绩达到60分,同时毕业当年成绩也达到60分者,方可作为体育合格,准予毕业,否则,不能毕业按结业处理”,而教育部新推广《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早在2002年9月份就已出台并在部分学校试行,并于2004年新学年开始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实施。在这一《标准》中,亦有同样的规定,“学生毕业时《标准》成绩达到60分为及格,准予毕业;《标准》成绩不及格者,高等学校按肄业处理。”此次教育部只不过是对这一思想的重申。

  教育部体卫艺司体育处季克异处长告诉记者,目前大学生的整个身体素质下降情况相当严重。一方面学生的体重增加了,身高增加了,但其实身体素质是降低了,特别是耐久力,已经连续10多年呈下降的态势了,情况不容乐观。

  本次体质健康标准的推行将过去以力量、耐力为主的标准转为现行的以身高、肺活量、柔韧性为主,六项测试中身高、体重、肺活量为必测项目,旨在让学生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常年从事学生体质健康研究工作的赫忠慧认为,这一标准是引导学生科学健身的里程碑,也是跟国际潮流接轨的一个标志。学生需要这样的标准来引导。在这样一个标准下,学生才会时常关注自己的健康,会有针对性地进行锻炼。她告诉记者,目前在北大,男生肥胖和消瘦的比例已经达到了30%,这一比例是相当高的。

  瘦瘦的周浩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他认为,也许这种硬性强制的规定出发点是好的,但它这种“卡”的形式无法长期督促学生进行锻炼,却会引起学生们的逆反心理。实际上这一标准不是要“卡”学生,它也是很宽泛的,只是体育课的一部分,和德育、智育一起组成整个学校生活,是一名学生全面发展的一个方面,季克异说。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无论何时何地,这都是真理。从《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无论内容如何变化,本质都是在强调体育锻炼。体测,不应成为一把悬在学生头上的利剑,而应是他们形成良好的健身观念和锻炼习惯的起点。

  作者:曲晓阳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