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火箭新人值得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2:40 新闻晚报

  由于姚明的加盟,中国球迷对于休斯顿火箭的熟悉程度当然不在话下。就连卡托这个NBA不入流的小角色也因为给姚明打替补,成了在中国知名度极高的NBA球员。不过新赛季的新火箭只保留了姚明和吉姆·杰克逊这两名先发球员。NBA得分王麦克格雷迪、和韦伯并称“密歇根五虎”的大前锋霍华德、范甘迪在纽约尼克斯的爱将查理·沃德,这些新球员的加盟将使人们对于火箭新赛季的目标不仅仅停留在进入季后赛之上。

  麦克格雷迪:和姚明一起开创大场面

  火箭队新赛季最大的一笔交易,可以说在NBA都能排在前列的一笔交易就是从奥兰多魔术队换来了连续两届NBA常规赛的得分王麦克格雷迪。虽然连季前赛还没有开打,但是人们都已经在津津乐道于“MM组合”能否给火箭队真正带来期待依旧的大场面。也许就像麦克格雷迪自己说的,“我希望和姚明一起获得总冠军。”

  今年25岁的麦克格雷迪身高2米03,属于大个后卫,他排在了目前NBA十大得分后卫之列。在蒙特赛昂基督学校的篮球教练霍普金斯看来,麦克格雷迪是那种50年才出一个的怪才,当初要不是霍普金斯的坚持,麦克格雷迪也许早就投身到棒球界,成为一名平庸的职棒运动员了。

  “他能在任何人头上扣篮,手臂也特别长,控球能力超群,在一对一的情况下谁也挡不住他,”霍普金斯说的并不是今天的麦克格雷迪,而是当年的中学生麦克格雷迪。从蒙特赛昂基督学校转学到奥本戴尔高中后,麦克格雷迪的能力更加出众,他曾在一个赛季里平均每场得分23.1分,外加12.2个篮板球,而那时居然没有一家大学注意到他。结果18岁的他就直接参加了NBA选秀,成了NBA历史上少有的获得成功的高中生球员。

  1997年加入NBA的他在多伦多猛龙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2000年他被交换去了奥兰多魔术。结果在魔术队的第一个赛季他就获得了NBA“进步最快球员”称号;入选NBA“第二阵容”。2002到2003赛季,麦克格雷迪获得了常规赛季的得分王,同时成为自从1974年的麦卡多后最年轻的均场得分过30的得分王。上个赛季他依旧是常规赛的得分王,而且在2004年3月11日对华盛顿奇才队的比赛中拿下个人职业生涯最高的62分,为联盟4年来最高分,也创造了魔术的单场个人得分记录。

  曾经有很多人指责麦克格雷迪是典型的独行侠,只知道单干,但这仅仅是某些人对他的偏见而已,上赛季麦克格雷迪平均每场还有4.5次助攻。麦克格雷迪超强的个人得分能力让他的对手不得不对其进行双人包夹,而姚明也是对手不得不包夹的对象,这样,新赛季“MM组合”就会吸引大量对手的火力,使火箭队外围的射手们将得到更多的出手机会。

  对于新赛季,麦克格雷迪早就跃跃欲试,“给我一个总冠军,我已经连续两年在全联盟得分第一,在我们一起取得胜利的同时,总冠军将是我最关心的东西。我将为火箭队尽自己的努力,如果需要我做出牺牲,我会把球交给姚明或者其他队友,那就是我将要做的。”

  霍华德:在休斯顿涅槃

  熟悉美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人肯定都不会忘记当年的“密歇根五虎”———由现在国王队当家球星韦伯领衔的密歇根大学五名优秀球员。新赛季加盟的霍华德就是五虎之一,而且当时的名头和韦伯不相上下。1991年到1993年,“密歇根五虎”在效力密歇根大学校队的时间内震动了整个NCAA。尽管在这五名球员的大学生涯没有能够捧得NCAA冠军奖杯,却被视为那3年间最恐怖的五人组合。

  1994年霍华德第五顺位入选联盟,效力华盛顿子弹6个赛季,自从大学校友韦伯离开后,一直处于尴尬阶段:尽管可以交出不错的技术统计,却被批评无力领导全队获得胜利。2000年霍华德转投小牛,一年后再转投丹佛。上赛季他又去了奥兰多魔术,不过始终无法找到自己当年的状态。霍华德几乎成了高薪低能和懒汉的代名词。

  不过火箭队却非常看重霍华德,作为在NBA征战了九个赛季,已效力过四支球队的老江湖,火箭队希望霍华德能像上赛季的吉姆·杰克逊一样给火箭队带来足够的经验。而霍华德也期待在休斯顿完成自己的槃,重新焕发出自己的运动青春。

  霍华德对“高薪低能”一说不屑一顾,他表示:“过去这些年经历过的一切已使我更加坚强,该签合同时我就签,媒体和球迷有他们的观点,也许我赚到的钱掩盖掉了我在场上所做出的贡献。是的,我没能连续地进入季后赛,但我也进过两次,我知道季后赛的气氛,我知道那种强度,我也在季后赛有过不错的表现。”

  火箭队希望霍华德能像杰克逊那样起到“老大哥”的模范作用,霍华德自信自己有这种影响力:“我与队友之间的关系一直很好,我对自己要求很高,我工作努力,只要你能一直努力工作,不管在健身房还是训练场都展示你积极的工作态度,队友们便会对你信服。”

  虽然恢复昔日之勇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就霍华德的个人智慧而言,当年响当当的“密歇根五虎”也不是韦伯一个人能搞出来的。霍华德职业生涯17.8分和7.4个篮板的数据绝不是他真实实力的反映。从他的场上表现来看,至少得分能力肯定高于火箭队送走的卡托。

  过气球星: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对于穆托姆博,许多人往往把他看成憨厚愚钝的象征,的确“非洲大山”早已经迈入了“过气”的行列。但是毕竟当年的篮板王、最佳防守球员还有盖帽王等头衔都不是吹出来的,他的加盟至少对于提升火箭队内线的板凳深度大有帮助,姚明也可以获得更多休整的时间。

  除了穆托姆博,火箭队还拉来了不少过气球星,像纽约尼克斯的查理·沃德、亚特兰大鹰的鲍勃·苏拉、华盛顿奇才的泰伦·卢。原本苏拉是控球后卫的最合适人选,他绝对是得分后卫位置上的一员悍将,“连续三场上演三双”的纪录足以证明他的强劲实力。不过伤病将使他缺席赛季初的比赛。

  不过好在还有查理·沃德这个范甘迪原先执教纽约尼克斯时的爱将,虽然状态有所下滑,但是毕竟也是经验丰富的老将,另外泰伦·卢上赛季在魔术队有场均10.3分的表现,最主要的是他38.5%的三分球命中率。而且人们至今还记得当年在洛杉矶湖人的时候,总决赛他成功地看死了费城76人的艾弗森,出色的防守能力正是注重防守的火箭队需要的。作者:晚报记者俞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