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后遗症无处不在 短池世锦赛中国水军要剃光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1:2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的第7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已过大半赛程。40枚金牌发出了23枚,中国选手至今只有一枚银牌进账。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中国游泳健儿连续在各届世锦赛、短池世锦赛直到雅典奥运会上,都收获有金牌。前六届短池世锦赛每届平均金牌更是达到4.5枚。难道这次要中断夺金历史吗?

  “奥运后遗症”无处不在

  中国这次派出的25名运动员,清一色的都是雅典奥运会选手,说不重视显然有些冤枉。罗雪娟雅典奥运会夺金后,一直受无休止的社会活动困扰,训练无法得到很好保证。尽管如此,还前往参赛,而且只出现在女子50米蛙泳比赛中,显然,还是寄希望于她再创奇迹,使中国队免受无金牌的煎熬。

  但罗雪娟终究不是神,缺训练同样难有作为。她这次50米蛙泳获第五名的成绩只有31秒15,落后冠军竟然近1秒。

  此次短池世锦赛,不少奥运会冠军高挂“免战牌”,参赛的水平也大打折扣。可以说,由于“奥运后遗症”的影响,本届比赛的水平低于前面几届已成定局。短池世锦赛素来是世界纪录的摇篮。前面6届回回皆有世界纪录,其中有两届各破13项。而本届比赛已过大半,只产生了一项世界纪录。

  不过,水平低归水平低,美国、澳大利亚依然是金牌大户。前三天决出的23枚金牌,有14枚进入东道主美国囊中;澳大利亚虽然多为新人,还是以4金名列奖牌榜次席。美国女选手桑德诺雅典奥运会最好成绩只是一枚银牌,这次借名将缺阵趁机大捞一把,已经独得4金。

  其实,中国有的运动员因为奥运会成绩不尽如人意,前一段并未闲着,一直在认真训练。怎奈技不如人,机会再好也是枉然。

  中国夺金希望渺茫

  短池世锦赛后两天比赛,还有17枚金牌有待争夺。中国夺金概率尽管不高,但在三个女子项目还不是一点希望没有。

  期望值最高的为高畅的50米仰泳。在前面的100米仰泳比赛中,这位17岁的小将游出了59秒61,尽管比自己最好水平慢了1秒16,还是为中国队夺得一枚银牌。高畅的强项是50米仰泳,今年个人最好成绩为27秒19,列世界第一。根据前面的发挥,她50米仰泳的成绩肯定会有所折扣,但夺金的希望还是存在的。

  齐晖这次参加50、100、200米三项个人蛙泳比赛。50米排第14,止步半决赛;100米以第八的身份勉强进入决赛,夺牌都很困难。不过,200米蛙泳才是她的主项。但愿通过前两项“热身”,齐晖能在自己的主项给人们以惊喜。

  还有一项是周雅菲的100米蝶泳。这位山东姑娘已经获得50米蝶泳第七,100米蝶泳应该名次好得多。

  2001年、2003年两届长池世锦赛,乃至雅典奥运会,中国虽然均有金牌收入,但都离不开罗雪娟的出色、甚至超水平发挥。可以说,罗雪娟的一花独秀,也掩盖了中国游泳近年整体停滞不前的低迷。

  这次短池世锦赛之所以有前面的尴尬,还是因为罗雪娟未能再现以往的神勇。无论最终有无金牌,中国游泳界都应该深刻反思。(王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