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新阿根廷演绎完美风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52 体育周报

  里克尔梅(右)是阿根廷大胜的主要策划者。

  荆楚网(体育周报)这是宿命的安排。10月9日,在2006年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第9轮的比赛中,坐镇主场布宜诺斯艾利斯纪念体育场的阿根廷凭借菲格罗亚的梅开二度和萨内蒂、路易斯·冈萨雷斯的入球4比2击败乌拉圭。值得注意的是,贝尔萨下课前的阿根廷在今年给人留下最佳印象的一场球就是在今年美洲杯小组赛第3轮4比2大破乌拉圭,那场比赛后,一 贯不苟言笑的贝尔萨也激动得挥臂狂呼。3个月之后,贝尔萨的继任者佩克尔曼在处子战中不动声色地演绎了一场同样比分的大捷,只是佩克尔曼的球队的胜利来得更凌厉、更痛快!

  新思路初见成效

  在成年国家队刚一上任,佩克尔曼就提出了三条组队的思想:秩序、优秀的球员和求胜的精神。他也表示,自己的阿根廷队将会更加“阿根廷化”,即更提倡球员的自由发挥。刚刚上任不到一个月,佩克尔曼还不想对贝尔萨的战术做太多改动,在赛前几天的训练中,他放弃了自己喜欢使用的4后卫阵型,重操贝尔蒂的3322。媒体则认为,阵型上虽然一样,但冷酷的贝尔萨打的是欧洲足球,而平易近人的佩克尔曼打的将是纯粹的阿根廷足球,也就是更多地打地面渗透和短传配合,就像他率领阿根廷国家青年队一样。

  此役中,在关键位置上佩克尔曼起用的都是自己的嫡系。后防主力科洛奇尼是2001年世青赛冠军队队长,后腰坎比亚索是1997年世青赛冠军队队长,前腰也是嫡系里克尔梅,“兔子”萨维奥拉在贝尔萨手下一直是替补,但在恩师佩克尔曼的时代,他开始成为绝对主力。最大的变化在锋线。“贝尔萨时代阿根廷锋线的主题就是两个中锋不能并存,但佩克尔曼会有所改变,他要证明足球世界里不能共存的事实不存在。”《奥莱报》赛前评价道。与乌拉圭一役,佩克尔曼果然排出双中锋,萨维奥拉和菲格罗亚大范围的奔跑积极的传球也显示出了很大的威力,阿根廷的进攻在前腰里克尔梅的调度下更具节奏感,显得张弛有度。几乎从比赛的第一分钟起,阿根廷巧妙的组织和配合就赢得了纪念球场球迷的掌声,新帅的新思路无疑是成功的。

  对手也心服口服

  阿根廷对乌拉圭是世界上国家队之间对赛场次最多的球队之间的对决,赛前两队共交战168场,阿根廷75胜46平47负占据绝对上风。这一次,阿根廷又大获全胜,乌拉圭则连续18年没在客场战胜过阿根廷。

  阿根廷的进球粒粒精彩。第6分钟,萨维奥拉做球,索林得球左路横传,皮球从后卫的双腿之间穿过,后点包抄的路易斯·冈萨雷斯轻松将球打进。第32分钟,里克尔梅策划进攻,萨维奥拉将球传到禁区内,菲格罗亚中路一个非常漂亮的飞身垫射,皮球应声入网。第45分钟,里克尔梅中路虚晃一枪将球分到右路,萨内蒂跟上就是一脚劲射,皮球滚入了球门远角。第54分钟,阿根廷前场反抢成功,里克尔梅中路一脚直塞,菲格罗亚禁区内轻松晃过门将射空门得手。乌拉圭只是在“垃圾时间”内连进两球。

  乌拉圭人显然被阿根廷凌厉的攻势打懵了,在里克尔梅助攻萨内蒂打入第三球时,乌拉圭主帅福萨蒂甚至忍不住仰天长叹,而在比赛结束之后,居然连乌拉圭记者都纷纷围追佩克尔曼和里克尔梅。乌拉圭《足球观察》记者表示:“显然,阿根廷踢的才是真正的美洲足球,唯一的遗憾就是牺牲品是乌拉圭。”乌拉圭中场加西亚也认为:“阿根廷理应获得胜利,我们踢得很糟糕,也许下半时稍好一点。”

  赛后,佩克尔曼将胜利称为一场“伟大的荣誉”:“我和我的球队还希望一如既往地继续下去,取胜是全队的荣誉,而这一荣誉就是对我们付出的回报。我非常满意球员们的表现,他们在场上的态度相当积极。当然,欣慰的同时我们还应看到,球队需要改善的地方还很多,接下来我们将要面对的竞逐也会更加激烈。”(江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