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游:越国敦煌行:神山诗路(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52 新闻午报
游:越国敦煌行:神山诗路(组图)
影视旅游

游:越国敦煌行:神山诗路(组图)
怡人的越地风光

游:越国敦煌行:神山诗路(组图)
在佛心广场拍摄武侠剧

游:越国敦煌行:神山诗路(组图)
游:越国敦煌行:神山诗路(组图)
新昌大佛寺景区石壁上的佛像摄郭志贵

  位于浙江省东部的新昌面积虽不大,因其名胜古迹星罗棋布,于是有了“越国敦煌”的美誉。佛教文化、唐诗文化、山水文化以及影视文化无时不加深着新昌独特的文化底蕴,这里是山水诗画和佛教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人文荟萃、物华天宝的新昌不仅有着冠绝百代、千古不朽的李白梦游天姥地,沃洲山、石城山、南岩山等七大名山更被诗人白居易誉为“东南眉目”。国庆过后,趁着出行的人潮不再汹涌,自驾游爱好者们不妨再次启程,前往“越国敦煌”,走一回神山诗文摄冰点

  观“石窟”

  如果你钟情于人文旅游,新昌确是个不错的去处。有着“越国敦煌”美誉的新昌,最为著名的当数大佛寺,它是中国汉族地区142个重点开放寺院之一,寺内依山崖有六朝齐梁间三代僧人开凿30年的石弥勒像,被誉为“中国大佛,江南第一”,是石窟造像在南方的代表,与云冈、龙门石窟南北辉映;千佛院,内有一千余尊小龛像,被誉为“江南敦煌石窟”。

  据传说,南齐永明年间,有个法名叫护的僧人来到石城山,做了隐岳寺的住持。一天早晨在隐岳寺东侧传来一曲美妙动听的乐曲,由远至近,十分动听,他感到奇怪,就步出庙门循声音向前走去。登上仙髻岩,果然这凤鸣龙吟的音乐听得更清晰了。当他蓦然回首,却意外地发现,仙髻岩的千尺岩壁之下,在那平静如镜的龙潭之中,仿佛倒映着一尊端庄慈祥的弥勒佛像。僧护于是立愿要在这仙髻岩上,凿出一尊高大的弥勒石像。

  但是,僧护终其一生,仅仅凿了一个面幞,后又经过僧淑和僧右两代和尚的雕凿,终于完成了僧护的心愿。有人说,终身凿佛的僧护、僧淑、僧右三个和尚,都是大佛寺的开山祖师昙光法师转世的,这仅是传说,不足为信,可是后人对三个和尚以毕生的精力完成这一巨大的艺术杰作表示赞叹:“名山入剡昔贤风,文士高僧托迹同。最是石城大佛寺,三生哲匠奇天工。”

  走“诗路”

  行走于唐诗之路,不能不提及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正是他开辟了七百里剡(指剡溪)中道,后引得唐代众诗人追慕谢公风采,流连剡中山水,一时入剡游历成为时尚。李白、杜甫、孟浩然、王维等《全唐诗》中有记载的六百多位诗人都曾到过剡溪,留下不少咏剡诗篇。李白诗云:“此行不为鲈鱼脍,自爱名山入剡中。”杜甫诗云:“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白居易诗云:“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这条以剡溪为主干的唐代诗人行吟线路被后人称为“唐诗之路”。在这片灵异土地上,会稽、四明、天台浙东三座名山盘结环抱,居中一条水路豁然开朗,另有数条清流奔腾有声,渐聚渐阔,两岸山色俨然如世外桃源。

  新昌的沃洲湖风景区位于城东12公里,环抱沃洲湖的群山之一因李白的诗句而名传千古,那便是李白梦中游历的天姥山,至今依稀记起曾浅声低吟着“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学生时代。如果说天姥山的扬名因李白而起,那么沃洲山、刘门山、东山卯山和三十六渡等,却皆以风光秀丽和文化内涵深厚著称。

  沃洲山的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是道家十五福地,江南般若学中心之一,士族文化的荟萃之地,也是古代山水诗的发祥地,支道林、竺道潜等十八高僧,孙绰、王羲之等十八名士曾长期游处于此,白居易更在《沃洲山禅院记》里留下了“东南山水越为首,剡为面,沃洲天姥为眉目”的诗句。

  寻“侠踪”

  素有“浙东张家界”之称穿岩十九峰便是寻求“侠踪”的佳境,沿马鞍峰东侧悬崖寻路而下,忽现一洞,东西相通,穿岩之名由此而来。经过99步台阶,可登望海峰,这是诸峰中最高之峰,站在峰巅,极目远眺,青山绿水,田园村落尽收眼底。在十九峰之背的千丈幽谷,怪石异洞,野趣天成,一路漫步,可依稀寻到《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等电视剧中的怡人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出行指南

  交通:新昌处于长江三角洲最繁华的沪杭甬三角经济发展带和浙江1小时经济循环圈内,上三高速,金甬高速公路,104国道横贯全境。3个多小时的车程,让上海市民双休日能轻松游新昌。新昌与杭州汽车东站之间,每隔1小时就有一班快客对开,日发14班,车程1个多小时。杭州散客旅游集散中心也已开通新昌旅游专线。从新昌到溪口、天台山这两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仅50公里,1小时可达。到宁波、绍兴的距离都在100公里以内,乘中巴1小时左右可到达,班次极多,非常方便。

  小吃:芋饺是颇具新昌特色的小吃,据说,新昌人做芋饺、吃芋饺已有几百年历史了。至少在清朝乾隆年间,就已成为农民的佐餐食品。芋饺的制法方法是:将芋艿煮熟后去皮,裹以番薯粉一类的淀粉,揉成粉团,然后裹上精肉,形状一般为三角形,然后放入沸水中煮熟就可吃了,口感既糯又柔,滑溜可口。

  关注:今年10月19日至22日,新昌将举办一年一度的旅游节,这已是连续举办的第六届旅游节。届时旅游节将有一个华美的开幕式,举行“同一首歌———走进新昌·三花烂漫”大型文艺晚会,各大景点的国外民间艺术展演,节目精彩,高潮迭起,将成为新昌金秋旅游的新亮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