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湖北妹张阳梅 金茂大厦上跃下的首位跳伞美眉(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09:57 武汉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湖北妹张阳梅金茂大厦上跃下的首位跳伞美眉(图)
  图为2004上海金茂大厦低空跳伞媒体见面会——张阳梅另类自信。(记者胡伟鸣摄)本期人物:张阳梅她来自湖北沙市,是我国几十名女跳伞运动员中的一员,14年跳伞4000次,10月5日征服上海“金茂大厦”首次参加跳伞表演,她落在了一居民的瓦房顶上,在众人的围观下等待警车来救援她曾两次在空中遇险,靠备份伞救了自己

  我原以为看到的会是一个黝黑、健壮的运动员,走过来的却是一个时尚女郎,纤瘦、白皙。难以想象,这就是张阳梅,首位跳下金茂大厦的中国女跳伞运动员,世界杯亚军。

  10月5日下午,来自世界各地的38名跳伞队员从上海金茂大厦飞身跳下,3名中国女选手中第一个跳下来的就是张阳梅。

  “跳伞对皮肤有影响吗?”

  “影响很大,我们会戴伞帽、抹面霜来保护,有时候还在脸上捂一块方巾,”她微笑着说。

  张阳梅昨日到达武汉,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目击同伴摔下“金茂”

  “这次金茂大厦国际跳伞表演发生了一起事故,一名澳大利亚运动员受重伤,当时你在场吗?”

  “我不但在场,而且他就在我的前两位!”张阳梅黯然说道:“当时我们在试跳,我前面一个人跳了,轮到我了,我正准备跳,忽然听到边上的摄影师说那个人是不是中国的?我往下一望,看见一个人趴在地上。当时我心里就感到一阵难过!这时传来口令,所有运动员立刻停止跳伞。”

  “接下来呢?”

  “大家集合、看录像。我仔细看了,我估计他的伞叠得不是很好,打开时有点问题;后来他的伞还是打开了,可是不知怎么搞的有点拧,他的身体不停地打转。低空跳伞就怕这个,如果从高空跳,以他的技术,肯定可以把姿态控制住,可是这里只有345米的高度,他来不及;当时风很大,风向也不好,这些都是因素。”

  我说:“他是澳大利亚低空跳伞协会主席,有1400次低空跳伞经验。”

  张阳梅皱眉:“唉,这人运气很不好。听说他有一次从悬崖上跳伞,结果身体被崖壁撞击,虽然穿了全套防护,可是胸部以下每一块骨头都受了伤,住了1年半的医院。这次我们看到他的时候,他走路还一瘸一拐的,没想到又出了事。”

  “那你心里不害怕吗?”

  “不能说没有一点影响,可是我们都清楚这一行的风险,而且一站到跳台上,就什么也不会想了。”畅快刺激20秒
湖北妹张阳梅金茂大厦上跃下的首位跳伞美眉(图)
  图为10月5日,“2004金茂大厦国际跳伞表演”现场。当日,来自16个国家的37名低空跳伞运动员参加了。(任珑 摄)

  “从金茂大厦跳伞到地面,需要多少时间?”

  张阳梅:“20多秒。”

  “这20多秒是什么感受?”

  她闭上眼往后一靠,一副陶醉的表情:“太美妙了!口令一发,我们按照教练说的,不是往下跳而是朝前跳,头也要抬起来朝前看,双手往后收,斜斜地飞出去。我想,要尽量离大楼远一点。这时我看了一眼金茂大厦,哈,一层层的楼飞驶而过,我好像在高速公路上奔驰,楼层就像路两边的树木!这样我感觉大约过了6秒钟,就开伞,那时离地面大概100米。我身上带了一面国旗,国旗也展开了,这种感觉……太爽了!”

  这次中国有3名女队员,你是其中第一个跳的吗?”

  “是。”

  “为什么?是抽签决定的吗?”

  “不,这是由实力决定的,因为第一个跳的风险要大一点。教练认为我的实力强一些,就指定我先跳,我自己也认为我跳得不错。我们的两个教练都是澳大利亚人,才24岁,做事很认真,他们都是低空跳伞的老手,常常在市区里转来转去,看中了哪座高楼,晚上背着伞包就去跳了。”用大喇叭教老公跳伞

  张阳梅30岁,沙市人,原来在体校练中长跑,跳伞队来招队员,她被挑中了,那年她14岁。

  “眼睛要好,不能有鼻炎,”张阳梅笑:“我的视力现在还是2.0。”

  练姿势、练体力,跳伞队的日子比体校苦多了。有几个伙伴退出了,张阳梅的父母却很支持女儿,她自己也从未动摇过,“我们国家的跳伞女运动员才几十个,我喜欢那种与众不同的感觉。”

  1990年,张阳梅首次参加跳伞表演,因为经验不足,落在居民的瓦房顶上,把人家房顶弄破了,自己也下不来。上百人在下面围观,她就坐在屋顶上等待警车来救援。

  1992年和2002年,她曾两次在空中遇到险情,但她果断地抛开了主伞,用备用伞救了自己。

  这期间,她结婚了,老公是个户外运动爱好者,对跳伞的妻子崇拜得不得了。应他的要求,张阳梅把老公带到基地,上午上完课,下午就违反规定让老公跳伞,她则拿个大喇叭在地面喊话指挥。

  后来,张阳梅的儿子4岁,她就把他带到飞机上看自己跳伞。

  2002年,张阳梅加入国家队,还拿了世界亚军,目前已跳伞4000多次。她说:“我们队里有几个世界冠军呢,中国女子跳伞水平是世界顶尖的。”

  我问她:“想过将来吗?”

  “2006年有次世界比赛,我想去拿个冠军,然后再说。这次看到澳大利亚人出事,老公也劝我,低空跳伞下不为例。我先答应他了,不过明年在马来西亚的双塔有一次跳伞,到那时我会说服他的。”张阳梅狡黠地笑了。

  (文/记者 李煦 人物新闻主持人/杨春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