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以剑论道交融中法文化 法国文化年拉开序幕(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08:31 北京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法击剑精英赛侧记
以剑论道交融中法文化法国文化年拉开序幕(图)
  昨天下午,祈年殿正南,中法两国各8名优秀剑客为观众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击剑文化大餐”,经过两个小时的文艺演出和比赛,法国队以总比分2比1获胜。

  用法国国旗红白蓝三色搭建的击剑赛场与中国古建筑祈年殿相互辉映。舞台设计简单而富有张力,背景两边各有三块富有动感的红白蓝风帆状的色块。红色地毯铺就的舞台上安置着银白色的剑道。

  法国文化年将击剑作为拉开序幕的一个标志性活动,缘于这项运动在法国有着非常深厚的传统,法国人常通过击剑展示他们的文化。比赛开始前,中法两国演员分别用“西方剑”和“东方剑”进行了精彩的文艺表演。

  法国艺术家们演出了《塞纳河之剑》和由大仲马名著《三个火枪手》改编的情景剧,他们右手执宫廷长剑,左手执匕首,传递出剑文化在法国的悠久历史。中国的艺术家们则用剑舞演绎了一段东方“剑魂”,分别包括舞蹈《烽火剑勇》、京剧名段《霸王别姬》、太极剑《白鹤祥云》和武术《霹雳威龙》。

  由于击剑运动最早由欧洲宫廷角斗演绎而来,因此很富于程式化和绅士化。比赛开始前,两名击剑运动员要同时举剑,向对手、裁判和观众行礼。比赛结束后,选手要用剑向裁判行礼,待裁判宣布比赛结束,选手除去护面,与对手握手致意,并向观众行礼。方才还要拼得你死我活,但比赛结束后,双方都要笑着向“仇敌”伸出友好之手。本次比赛,重在友谊与交流。观众们看到的,不仅仅是运动员在击剑场上的打斗,还有比赛结束后,双方十分绅士地握手或拥抱。中法击剑运动员除了展现击剑运动本身的激烈与刺激,还展现出这项运动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

  本次比赛依次进行了残疾人女子重剑、残疾人男子重剑、女子重剑、男子重剑、女子佩剑、男子佩剑、女子花剑和男子花剑共8场比赛,根据剑种分为3个回合。法国队在第一回合重剑比赛中,以32比30胜出,中国队则在第二回合佩剑比赛中,以16比14将总比分扳成1平。第三回合,首先由中国女将孟洁挑战法国选手安德丽娜·乌莱莫,由于实力相差悬殊,孟洁以4比8落败。

  最后一场是男子花剑比赛,由中国男花三剑客之一的王海滨对阵雅典奥运会男花个人赛冠军古亚尔。天色已经逐渐暗了下来,灯光将祈年殿前照得通明,赛台背后的祈年大殿在黄昏中显得更加宏伟高大。观众们屏息凝神,关注着祈年殿前的刀光剑影,整个赛场只听到剑的互击声和运动员的大声呐喊。7比8,王海滨最后以一剑之差惜败,中国队最终以总比分11比16输掉了花剑回合。

  两个小时的中法剑术交流转瞬结束了。法国击剑协会主席阿布里克赛后说:“法国是击剑运动的发源地,而中国击剑近年来进步也非常快,通过击剑进行交流是最好不过的,更何况赛场还以古老雄伟的祈年殿为背景。如果不是中法文化年的一部分,比赛可能就不会在这里举行,也不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击剑比赛为中法文化交流添上了重重的一笔。古老悠久的华夏文化和浪漫迷人的法兰西文化,在这里通过一条剑道紧密联系在一起。”本报记者吴睿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