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青输球殷铁生心服口服:输给韩国队我无话可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03:15 东方体育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从2比1到1比0再到0比2国青级别上的中韩对抗开始逆转。10月9日的切拉塞球场,中国青年军几乎完败韩国队。主教练殷铁生比赛次日接受采访时非常坦率地承认:“这场球输得很服气,也确实暴露了我们现存的问题。”殷铁生同时也热切地希望能在“世青赛中再碰韩国!”

  东方体育:从我们场外媒体的角度来看,昨晚最大的问题出在体能方面。上半场还 没有结束,就有好几名球员撑着腰,低头喘气。你怎么看待中国青年队体能方面暴露的问题?

  殷铁生:这场比赛确实暴露出我们在体能方面的问题,当然这和赛前的准备有密切联系。大部分球员在联赛、足协杯、中超杯和国青队之间来回奔波,相对没有系统的训练,经过小组赛之后很多球员都普遍感到疲劳,而且因为疲劳带来的伤病也比较多。像周海滨、陈涛、沈龙元、董方卓等球员都是因为疲劳而导致了伤病,大部分也都是打了联赛的球员。在俱乐部和在国青队的体能储备和恢复有本质的区别,在俱乐部基本上是按照每周一赛来储备体能,而在国青队必须按照隔天比赛来储备。

  比赛就是这样,如果没有充足的体能作准备,跑、抢都会受到限制,技战术也不会得到很好的发挥。在比赛最为较劲的时候没有充沛的体能作准备,肯定会给比赛带来很大的压力。在现有的条件下,对于球员的恢复,我们能做的都做了。但对于用睡眠来保证球员恢复的做法,确实值得我们回去之后好好总结和研究。

  点评如何打好赛会制比赛,特别是保证球队充沛的体能状况,可以一直打到决赛,是国青队此次暴露出的重点问题之一。据说韩国队有专门的营养师和体能教练参与训练,一方面从饮食和饮料方面跟上,另一方面则从训练内容上确保体能状况。而我们似乎除了睡觉和蒸桑拿以外,就缺乏必要的手段了。德国人克劳琛的提醒还是值得我们重视:“中国队目前缺乏专门的心理辅导和体能教练。”

  东方体育:体能不足不仅仅暴露出体能问题,我们无谓的传球失误也消耗了我们的体能。你如何分析这个问题?

  殷铁生:这方面的失误,也是我不满意的地方,主要体现在传球和接球的细节技术上。其实在和叙利亚队的决赛之前,我就给球员讲要注意传球和接球细节的问题,但是在比赛中并没有体现出来,这和平时的训练有关系。和韩国队相比,人家该传低球的时候就是低球,该传高球的时候就是高球。我们却在比赛中显得很随意,这说明我们在平时的规范细节方面做得不够。还有,球员在场上对每一脚球都要有责任心,随意传球和接球都反映了我们的责任心不够,这和韩国、叙利亚等球队都有一定的差距。

  点评传接球失误的关键其实不在脚下,而在某些人的脑袋里,根源在我们的青少年培养体制上。从小就要出成绩,过早讲求整体技术战术,把原本应该在青少年时代打好基础的个人技术抛在脑后,完成了一次荒谬的“脑体倒挂”。结果如何?就好比在大学厕所里四处张贴:便后请冲洗!

  东方体育:在您执教过程中,我们曾在8月底两胜韩国,但为什么昨天我们不仅输了比赛,而且在场面上也非常难看?

  殷铁生:8月底和韩国队的第二场比赛,我们并没有占什么优势,不同的是当时我们抓住了应该抓住的机会。亚青赛决赛,韩国队发挥出了自己的优势,也抓住了应该抓住的机会。说实话,因为体能、人员的原因,我在决赛前就对这场比赛觉得心里没底。0比2输给韩国,我们输得服服气气,没有任何理由来掩饰。

  在赛前的战术准备上,我们要求先加强防守准备的。我的想法就是通过全场的协防以及压缩后防线,来达到让后防线的球员防守好的目的,也就是在上半场45分钟的时间里顶住韩国队的进攻。下半场,我们再通过人员的调整来进行反击,也就是后发制人。但是,没有想到我们在上半场就0比2落后。我们的体能、传球和接球以及配合,都和韩国队有差距,输球无话可说。下半场很快用掉了3个换人名额,也是为了扭转被动局面,但由于人员安排上带来的压力,加上王洪亮后来被红牌罚下,比赛就更不好打了。

  周海滨、陈涛、董方卓、蒿俊闵、沈龙元等都有伤病,冯潇霆根本就打不了。我们能做的只有这样了。希望能在明年的世青赛上再碰韩国。

  点评尽管主教练认为这场比赛输得服气,但球员不这样看,他们大都认为如果周海滨等主力等悉数上阵,肯定不会是昨晚的场面。但是在这种生死决战的关头,说话的不仅进是技术战术,还有一种决杀的气质。所谓“恐韩”,也许就是一种气质性的失败吧。作者:特派记者顾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