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足否认整风与赌球有关 要根除毒瘤不针对某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7:13 球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联赛的间歇期给了辽足一次喘息的机会,此前磨刀霍霍准备大开杀戒的俱乐部,最终还是网开一面,一句“既往不咎”让球队上下长出了一口气。不过,这并不等于辽足的戒赌行动到此为止,总经理吕锋就明确表示:“慢慢来,不要着急,我们的目的不是要废了谁,而是要拯救这支球队。”

  整风不提及“赌”字

  辽足这次整风运动可谓“外松内紧”,俱乐部官员们对外都很谨慎,甚至不愿意提及“赌”字,然而这不等于俱乐部对此无动于衷。新领队周铁民就旗帜鲜明地提出:“出现了问题,我们就要直面问题,逃避不是办法。”

  几天以来,球队内部的紧张情绪虽然有所缓解,但仍不像从前那样自然。周铁民对记者说:“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谁遇到这种事还能开心起来,我们的队员又不是演员。”说罢他爽朗地笑了,“我们不可能永远这么低落下去,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想球员们会逐渐调整过来的。”

  事实上,辽足领队人选的变化是这次整风运动的标志,也是惟一一个实质性的动作。周铁民并不承认这个变化与赌球有直接的干系,他说:“这只是一次很正常的人事变动,其中涉及很多因素,但肯定不像传闻中所说的那样。”

  周铁民从前出现在公众面前一向都是西服革履,但如今却换上了一身运动装。他承认辽足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不过他强调这是暂时性的。周铁民说:“我们要向前看,要积极一些,何必囿于过去不能自拔呢?我绝对不是回避问题或者逃避矛盾,我们现在的工作是为了明天的目标,做好今天的准备。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我不希望它影响我们的未来。”

  尽管表面一团和气,但事实上辽足俱乐部已经加强了对球队的控制。周铁民虽然是兼职领队,但他将会全天候跟随球队,老总吕锋也逐渐介入球队,最近几天的训练他一直都在看,据说以后的客场比赛他也将亲自督战。

  重塑精诚团队精神

  辽足之所以大面积溃败,部分人涉赌只是其中原因之一,队内派系林立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周铁民上任之后就明确提出,辽足必须重新塑造团队精神,这样球队才会重生。

  “大家要互相信任,球队才会有凝聚力,有了凝聚力才会有战斗力。”周铁民说,“我觉得团队精神是挽救辽足的一剂良药,我不希望辽宁队变成一盘散沙。现在最重要的是要让队员们从心底意识到这一点,只有相互支持,相互信赖,球队才能拧成一股绳。”

  周铁民认为,要培养球队的团队精神就得从小处、从细节做起。现在,辽足训练时,必须戴好护具,不穿的训练服必须整齐地摆放在场地边,甚至连矿泉水箱子也要摆放整齐。周铁民说:“不要忽视这些细节,这其实是团队精神的最直接体现。”

  主教练马林也告诉记者:“一支涣散的球队是不可能取得好成绩的,我们辽宁队正处于非常时期,尤其需要大家团结一致。虽然一些日常小事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却很能说明问题。我曾经在日本踢过球,人家做得就非常好,他们训练时一切都是井井有条,根本不像我们这样乱糟糟。”

  显然,喊出“团队”口号的辽足并不是在起高调,俱乐部一位官员就说:“经过这么多事情,我们必须找到一种方式来振奋大家的精神,重塑团队精神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务求。”戒赌要治标又治本

  尽管小心翼翼,但是辽足并不打算对赌球一事就此偃旗息鼓。吕锋的态度很鲜明,他表示:“解决问题就要治标治本,否则就等于是自杀。”

  近几年以来,凡是有球队出现赌球问题,无不大张旗鼓地排查内鬼,然后废掉几名球员了事,然而赌风却并未因此刹住,相反却愈演愈烈。吕锋不希望辽宁队陷入这种周而复始的境地,他说:“我们不会针对某个人,我们的原则是治病救人,进而根除赌球这个大毒瘤。”

  新任领队周铁民的态度也是如此,他坦言:“赌球如今已经不是一个区域性或者局部的问题了,它已经是一个社会性的公害。辽足不可避免的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我相信最终辽足可以摆脱这个魔鬼。”

  周铁民同时告诉记者,政府力量介入辽足并不是一件简单的现象,最近辽足出了很多问题,我们再不能袖手旁观了。他提到赌球问题时说:“从现在开始,根除赌球这个陋习还为时不晚。”

  正如吕锋所说,辽足这次整风运动将不会涉及到具体的球员。周铁民的说法与他一致:“我们从来没有,也不打算具体调查某位球员过去是否曾经沾染过赌球。从现在开始,辽宁队要振奋起来,那些曾经误入歧途的人回头还来得及。”

  从前,杀鸡给猴看的戒赌方式并不是很有效。因此,辽足才会采取怀柔的手段,或许这真的可以如吕锋所说“治标治本”。周铁民很有信心,他表示:“我身上的压力很重,但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我们会走出眼前这段暂时困难的。”

  作者:张亮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