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南方体育:罢赛成国际笑话 国安要革命就别当怨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2:41 中国新闻网

  从10月2日到10月8日凌晨,国安罢赛事件已过去近一个星期,中国足协仍然迟迟未能作出处罚,这已堪称国际笑话,中国足协已经颜面尽失。国安果然以退出相威胁,把事情闹大到中国足协揽不住招架不得的地步,事情远不仅仅是区区足协和一个俱乐部的较量那么简单,所以只能越拖越头大。

  我知道喜欢革命的同志现在血已经涌到发梢上,喜欢好莱坞的同志现在都在足协门

  口排队买票,首届中超的最佳比赛,显然是北京国安VS中国足协,似乎惟有把杨祖武和郎效农、李士林和阎世铎等人通通拉到工体踢一场,才能答谢赞助商和广大球迷的深情厚爱。

  然而喜欢革命和好莱坞的朋友都请注意了,这场比赛不会有赢家,也别指望能分出英雄和狗熊,好人和坏人。这不是什么革命,只是一场纷争,所以,请不要跟我奢谈美好的革命情操和伟大的革命正义———请饶了大伙儿的鸡皮疙瘩吧———并不是举起了炸药包你就是董存瑞。没有革命,只有利益,不是正义,只有策略。

  北京国安大打攻势足球,把足协逼到防守反击的份上,一时间神州上下都回荡着北京国安正义的号角,但毕竟,最终吹哨的是国家体育总局,而就事论事,犯事的是北京队。一支球队罢赛在世界足坛都是极为罕见的,一支球队罢赛之后一个星期还没受罚更是奇闻。如果只判北京0比3负而没有其他追加处罚,我想也可以申请全球独家。如果中国足协低头答应了国安的“心理底线”(即除判0比3别无处罚),那么足协岂不是更成了一个无能的阿斗人见人欺。

  假设10月16日新一轮联赛有一支球队,打到第82分钟已经0比3落后,又对裁判一个判罚不满,心想老子不踢了,学北京队闹革命吧,于是一齐雄赳赳气昂昂离场罢赛。结果足协只判0比3,不但跟没罚一样,还白赚一顶革命王冠,岂不爽死?大家天天革命,年底就可以跑步进入共产主义。

  中国足协已经够无能的了,如果无能到如此人见人欺的地步,那还不如干脆提出撤销中国足协。北京国安没必要混淆一个简单的逻辑;即便足协有一万个错,对罢赛行为作出重罚也是对的。

  北京国安最初给阎世铎写公开信提出择日重赛补赛,后来又退一步改称“不接受0比3之外的任何处罚”,同时又提出“让中国足协代表各俱乐部出面与司法部门联系对日益严重的赌球假球进行司法监督”以及“成立职业大联盟”等金光闪闪的声明、建议。这确实是一个混淆、矛盾的“革命逻辑”,如果你真要革命,哪有不自己流点血的?金光闪闪的合理声明,却被不合理的要挟冲淡了。北京国安如果真的想扮演一个革命者的角色、利用此次风波促成中国足球的革命(其实是改良),就不应过分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反倒显得小气。

  之所以说这件事远不是区区足协和一个俱乐的关系这么简单,是因为事关首都,势必政治化,08奥运在即首都不玩足球奥运还玩呢!再说北京国安毕竟大把商业利益不忍白费,各方纷争更有可能的结果是相互妥协,除了判该场0比3,再扣点分罚点小钱、处罚一二当事人,也算不上多重的处罚,国安未必真的拒不接受非要退出。最终这既不像自下而上的浴血起义,也不像自上而下的铁腕整治,更像一场谈判。

  但罚也不能白罚,北京国安假如认罚,也应该在认罚之后立马分清两件事,化悲痛为力量,从一个受罚者迅速转化为一个更纯粹、更坚定的“革命”倡议者,联合其他俱乐部继续围绕那几条金光闪闪的声明向足协发难,变呼吁和建议为具体的议案和策略,要权要粮,促成来年中超权力和利益的再分配,更明确的目标是一个真正的职业大联盟的诞生。国安,能否跳出罢赛事件,把心胸、视野放开阔些?

  假如成天只会嚷嚷“不接受除0比3之外的任何处罚”,那就未免把革命者降低为怨妇了。(张晓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