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扬子晚报:要么要脸要么要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08:56 扬子晚报

  出于大家都心照不宣的原因,中国足协和俱乐部之间的对峙,或多或少都带点正剧的意味,即使有的事件本来应该列入闹剧或者荒诞剧之列的,比如国安罢赛案。

  杨祖武冲冠一怒,立马有媒体把它上升到了“革命”的高度,但无论是察其言还是观其行,国安好像跟革命二字都沾不上边。他们揭竿而起,事实上既无意于荡涤腐朽和丑恶,更无意于解放苦大仇深者。在足协保持高深莫测姿态的时候,国安看似步步紧逼,实际上 自己也中气不足。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不是封神演义上苏护反出朝歌的果敢决然,更像是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或者宋公明招安谈判时婆婆妈妈只为兄弟们有个好去处。

  如果国安也算得上是革命的话,那么阿Q、王胡、小D,甚至赵太爷们闹的也是革命。国安小算盘拨得噼里啪啦响,说白了是为那三分,国安举世混沌唯我独清的表白,马好任人骑的诉冤可能都是真的,但要说苦大仇深,他们排不上号。三年前,人微言轻的四川绵阳,在被足协判了重刑之后,因为斗争的需要,还从号子里被提了出来,以一个陪绑者的身份就地正法;去年长春亚泰队在甲B里兴冲冲一路狂奔,最后却被告知那是逗你玩儿,不能当真。要说周伟新的哨子歪,当年在广州吉利和浙江绿城身上惹事的张建军和张宝华可能会窃喜不已。

  既要顾全大局,又要严惩不贷,对中国足协是不是进退维谷的窘境,或者“生存还是毁灭”的两难选择?那完全是杞人忧天,低估了中国足协长期在与天斗与人斗过程中历练出来的翻云覆雨左右逢源的技巧,以及唾面自干的涵养。和三年前宋卫平们掀起的滔天巨浪比,国安搅起的只能算是几圈涟漪。永远争第一的国安虽然这回争得了第一,但要说撂挑子,他们不是头一个吃螃蟹,当年万达王健林干得比他们老谋深算有条不紊。

  对付过宋卫平们之后,足协应该有曾经沧海般的从容。因为这一回不用在道德法庭上过堂。国安有怒发冲冠的勇气,足协有制订中超规定时的未雨绸缪,现在要做的便是照本宣科,看看犯了哪些天条。中超少一支球队,天更不会塌下来。阎世铎是个聪明人,赛制上他试过只升不降只降不升不升不降,参赛球队上他试过奇数偶数偶数奇数,国安如果现在退出,他怎么会措手不及?

  国安冲冠一怒最初的动机便注定,这场风暴不需像道德审判那样沉重,也与荣誉无关,因为不用那样崇高。那仅仅事关两方的脸面。要脸还是要命,是决斗的真正主题。既是决斗,退一步便万劫不复。国安体面的活法不是讨价还价和吞吞吐吐。足协如果再演捉放曹和暗渡陈仓,则无异于自己动手扒掉本来已难蔽私处的遮羞布,或者刮掉自己这具泥塑金刚外面那层金粉,把本来就很不堪的虚弱面目彻底展示给旁人看。七贤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