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维拉潘:大马足球毁于官僚腐败 中国要采取强硬手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6:59 中国青年报

  今年7月亚洲杯足球赛期间,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说:“中国足协必须采取更强硬的手段来处理足球的相关问题,与腐败作斗争,就像之前的马来西亚一样。”

  腐败和黑哨,是毁掉一个联赛的基本要素———这种要素,中国足球并不缺少。

  维拉潘是马来西亚人,马来西亚足球联赛,现在是什么样子?

  维拉潘曾说:“2000年,马来西亚足球出现了一个大问题,就是球队受贿和黑哨肆虐,当时警察逮捕了121个球员和裁判。没有警察,都是白搭———腐败和黑哨将会毁掉任何一个足球联赛。”

  从人治到法治,中国足协将经历怎样一个过程?

  英国知名体育专栏作家克雷格·麦盖尔这样写道:“在亚洲乃至整个远东地区,足球腐败逐渐成为一个普遍问题。在东南亚,就是马来西亚,由于一起赌球丑闻,新加坡队被迫退出了大马足球联赛,开始组建自己的联赛。然后为了防止更恶劣的情况出现,新加坡政府正式将赌球活动合法化,成为了亚洲第一个采取这种做法的地区。大马联赛虽然将新加坡队开除,但它自己也是有苦难言。大马联赛有121名球员和裁判曾经参与贿赂活动,因此马来西亚足球联赛重建了一套新的联赛体制。不止大马,印尼也是如此,在印尼的一次足球调查中,41名裁判因受贿而被停职。”

  一切都是南亚赌博集团操纵的。1994年,南亚赌博集团在马来半岛遭受重创,但他们变本加厉,1995年,刚刚组织起国内联赛的越南因为“赌球风波”,一支球队的5名队员和1名教练被判刑。1997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香港队客场对泰国队,多名球员的失常表现引起警方注意———1998年6月19日,香港东区法庭公开审理假球案,前锋陈子江承认他在对泰国队的那场比赛前被赌博集团收买,并串通其他4个球员在球场上作弊打假球,致使中国香港队0∶2败北。为此,陈子江等人共收取了赌博集团的20万港币,其中陈子江个人拿到8万。陈子江最终被判12个月徒刑,但其他5名涉嫌球员却逍遥法外。

  经过连续5个月的明查暗访,香港廉政公署终于再度将那5名涉嫌球员送上法庭。1998年11月3日,法庭再审假球案,韦君龙、刘志远、陆嘉荣、李伟文、陈志强不得不当庭服罪。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