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十面埋伏》对手现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44 南方都市报

  《十面埋伏》对手现身

  奥斯卡外语片入围之战拉开序幕 三华语片与各国劲敌力争前五名

  本报讯明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报名已经在9月30日截止,非英语系国家已提出各自的推荐名单。报名角逐奥斯卡外语片可谓是华语片在国际影坛露脸的最佳时机,这次的希 望寄托在三部影片上——《20 30 40》代表中国台湾报名角逐,张艺谋的《十面埋伏》代表内地报名,中国香港则派出《大只佬》(内地名:《大块头有大智慧》)“出战”,奥斯卡主办单位美国影艺学院将于明年1月25日宣布是哪5部外语片入围,颁奖典礼将于2月27日举行。虽然距离公布候选影片时间为时尚早,但综观其他国家选出的参赛片,中国的三部影片若想成功“入围”,甚至最终夺得奖项,依然显得任重道远。

  阿莫多瓦《不良教育》落选

  西班牙选送《出海》(又名《安乐死之谜》)征战。在刚结束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出海》获得评委会大奖(银狮奖)和最佳男演员奖。《出海》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纪实影片,电影讲述一位西班牙人致力于支持安乐死的斗争。自9月3日公映以来,该片在西班牙的票房累计高达1440万美元。这样一来,曾以《关于我母亲的一切》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西班牙导演佩德罗·阿莫多瓦,今年虽然推出了反响颇佳的新片《不良教育》,便失去资格,这也是继2002年的《对她说》后阿莫多瓦在参赛资格上的再度落选。

  各国影片实力强劲

  各国报名影片的实力都不可小觑,其中阿根廷选送的影片是西班牙和阿根廷合拍的《失去的拥抱》,这部电影获得今年柏林电影节的银熊奖(评审团大奖),男演员丹尼尔·亨德勒因该片获得最佳男演员奖。电影讲的是一个年轻人和他父亲之间的感人故事。

  俄罗斯报名影片是魔幻传说《守夜人》,该片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第一部国际水平的影片,也是俄罗斯电影历史上首部纯本土投资、完全好莱坞式运作、最终创造出商业奇迹的大片。

  此外,意大利选送了口碑极佳却在威尼斯电影节上空手而归的《房间钥匙》,墨西哥选送的影片是曾执导《瓶中信》、《天使之眼》等影片的导演路易斯·曼多奇的新作《无辜的声音》。

  相比之下,三部华语报名影片似乎缺少了一些“奖项支持”,《20 30 40》参加柏林电影节但铩羽而归,《十面埋伏》和《大只佬》都未参加三大国际电影节的竞赛单元。

  中国三部报名影片中,刘德华主演了《十面埋伏》和《大只佬》,虽结果未知,但刘德华已很高兴,他表示如果有影片入围候选名单,他肯定会去参加奥斯卡颁奖典礼。至于谈到目前最想合作的女演员时,刘德华说:“我现在最想同张艾嘉合作,拍部《40 50 60》,一定很过瘾。”(肖扬)

  获好莱坞电影节最佳影片提名

  “埋伏”又下一城

  本报讯(记者伍洁敏)当张艺谋作品《英雄》继续在北美搜刮票房之际,近日北美又有好消息传来:《十面埋伏》成为唯一入围本年度好莱坞电影节“最佳影片”的华语电影。

  到昨日为止,张艺谋作品《英雄》已经在北美赚得超过5100万美元的票房,全球票房逼近1.6亿美元,数字非常可观,而北美对于该片的舆论也以正面居多。昨日,记者获悉,张艺谋另一部武侠片《十面埋伏》在北美又下一城,入围即将于10月18日开幕的好莱坞电影节“最佳影片”提名名单,成为唯一入选该奖项的华语电影,对手均是非常“好莱坞”的影片,包括《蜘蛛侠Ⅱ》、《怪物史瑞克Ⅱ》、《耶稣受难记》、《华氏911》等,都是明年奥斯卡的大热之选。

  《十面埋伏》的制片人张伟平昨日向记者证实了该片入选好莱坞电影节的消息,并对影片能入围一个“美国本土电影节”感到荣幸:“我们上周三收到入围通知,很高兴。《十面埋伏》是一部纯粹的中国国产电影,它会向北美观众展示跟好莱坞电影不一样的东西。”张伟平的言语间流露出对该片角逐颇有信心。他透露,《十面埋伏》定于今年圣诞在北美上映,是目前为止打入北美圣诞档期为数不多的华语片之一。

  图:

  《20 30 40》、《十面埋伏》、《大只佬》因为缺少“奖项支持”,在“申奥”之路上显得任重道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