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的舞台 我的健美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34 中国体育报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收获的季节必然就有丰盛的宴席。

  2004年全国健美操冠军赛就是我国竞技健美操的一大盛宴,百余名从全国各地选拔出的精英选手精彩纷呈的表演,让所有的观众为之倾倒。在和运动员们的交流中,记者看到了竞技健美操之所以被广大青少年喜爱的魅力所在。大学体育的新宠打开梦想之门

  在本次冠军赛的混合双人操比赛中,来自北京大学的吴彤珊和搭档林鸣获得了第三名。颁奖仪式即将进行,坐在观众席上的他们,喜悦的心情已经洋溢在脸上。也许第三名的成绩对于在体育院校学习的选手来说并不算出色,但是对于从“书缝”里挤时间训练的吴彤珊看来却有着特殊的意义。提起健美操,这个在赶往比赛地点的火车上仍然抱着厚厚的《民法》课本埋头苦读的法律专业大四的女孩有着说不完的话,除了喜爱之情还有一份感激。正是因为健美操,才让她成为了众人羡慕的北大学子,有了在未名湖畔、博雅塔前实现人生理想的机会。

  “对于每个人来说,北大都是个梦想,以前这个梦对我而言遥远得都不敢想象。没想到,健美操在关键时刻帮助我圆了北大梦,真是太高兴了!”虽然已经是4年前的事,但吴彤珊说起来仍然很兴奋。“当时我听说练健美操在高考时能降分录取,而且之前同学中也有成功的先例,我就下决心去试试了。”凭着在高中校体操队练就的“微薄”功底,两个月的辛苦突击训练之后,吴彤珊去参加了北大的体育特长生提前加试。“那年北大的健美操队只招收普通高中的应届毕业生,我很幸运地成为了其中之一。”

  冠军赛结束两个小时后,吴彤珊又匆匆登上了回京的火车,第二天她要参加研究生推荐免试的专业课考试,“还得感谢健美操,再一次给我竞争的机会,当然专业考试就全凭自己的实力了。”吴彤珊希望毕业后从事和体育相关的法律工作,用所学的知识帮助运动员获得保护自己的法律依据,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这位健美操季军充满了美好的憧憬。

  编者点评“我从小身体瘦弱,被送去训练就是为了强身健体。”每当问起体育明星们入行经历,这样的回答就像影视明星们在说“我是陪朋友去考试结果被挑上了”一样,充满了妙手偶得的机遇,让众多局外人羡慕不已又后悔不迭。在竞技健美操的队伍里,记者看到更多的是体操、技巧运动员在退役和改行后,再度大放异彩,寻找到新的生存舞台。而高校以“优惠政策”招收健美操特长生,记者感受更多的却是健美操的“平易近人”,健美操为高考学生打开了另外一扇实现梦想的门。精诚合作团队精神的养成

  山东通信我动健身俱乐部是本次冠军赛惟一一支参赛的俱乐部队,而代表其出场参加三人操比赛的刘恒鹏、刘恒飞和尹文强都只有十六七岁,还是在校的高中生。和同场竞技的全国冠军们相比,他们显得还有些稚嫩,但正像带队的康漫文教练所说:“他们有胆量站在冠军赛的舞台上去比试,就已经成功了!”来自山东日照的刘恒鹏、刘恒飞是一对双胞胎,原来曾经练过武术,和他们搭档的尹文强是山东肥城人。三个小家伙在一起训练只有不到两个月,但却已经在健美操舞台上结成了兄弟般的友谊,看上去腼腆内向的刘恒飞搂着身旁的两个搭档说:“我们经常和别人说,我们就是三胞胎兄弟呢!”

  说到配合,与吴彤珊搭档参加混双比赛的林鸣深有感触。现在已经是北京大学心理系研究生的他从小练习体操,虽说和体操比起来健美操的难度和危险性都大大降低了,但林鸣刚开始“改行”时还是经历了一段很艰难的时期,困难首当其冲就来自心态。“练其他体育项目其实更需要对自己有很好的控制,比较自我,但是健美操就截然不同了。”林鸣说,那时因为对音乐的理解和动作的编排有不同看法,情急之下自己甚至和从小在一起训练长大的队友动手打了起来,“大概有半年的时间吧,我们除了训练谁也不理谁。”如今再提起当年的固执,仍然征战赛场的林鸣和已经退役多年的队友都是“相逢一笑泯恩仇”,可用林鸣自己的话说:“正是通过健美操,我们才有机会比别人更早学会如何与人交往沟通,更好地融入社会。”

  编者点评在“独生子女现象”已经成为了当今普遍的社会问题时,“独苗苗”能否融洽地与人沟通、与合作者建立友好的关系,在社会的“大森林”中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健美操运动似乎给予了孩子们提前步入社会的机会。无论是混合双人、三人还是六人操,对队员彼此之间的默契和配合要求都非常高,如何在场上达到动作整齐划一,让人眼花缭乱却又不失章法,在不断的争执与耐心的沟通之中学着去表达自己、说服别人,学会与人交流合作,这是每个健美操运动员的“必修课”。清音曼舞气质修养的培育

  设计新颖的比赛服装,安排巧妙的组合造型,贴切合拍的音乐选择,这些健美操比赛中不可或缺的因素每一处都透着时尚感和创造性,这也使健美操运动区别于其他竞技项目,更具有在舞台上表演的激情和张显个性的魅力,在大众特别是年轻人中拥有了最广泛的参与人群。“在我们大学里,健美操已经被列为学校的必修科目,虽然算不上竞技水平,但是大家都会跳”;“健美操是一个很OPEN的项目,只有这个词才能恰当地形容它,是一种和人交往的心理状态”;“练健美操的人身材和气质都和别人不一样,站在那里就感觉特别漂亮和自信”……这些是热爱健美操的人的肺腑之言。

  编者点评有的人因美丽而可爱,有的人因为可爱而美丽。而大多数人,不能得到“上帝”的眷顾,给予那份天生丽质,所以后天的努力就显得格外重要。记者发现练健美操的运动员,虽然没有模特般的身材和美丽的脸蛋,但那种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的性格非常可爱,在紧张的学习和工作的压力下,健美操肯定会让人群远离“忧郁症”,世界上有什么能比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心态更让人向往的呢?

  作者:杨琳 谢漪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